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小山村变成“网红地”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1-12-06 16:35

小山村变成“网红地”

——国网山东安丘市供电公司助力乡村旅游发展纪实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国网山东安丘市供电公司全面助力乡村旅游,让山东安丘市乡村旅游变得红红火火。

  致富“农家乐” 乡村变美景

  洞西头村位于山东安丘市西南山区,距城区43千米,全村共有223户居民,由于村子贫瘠,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谋生,村内的梯田则依靠留守老人耕种。

  每年山上的谷子成熟后,要加工成小米,这个时节就是村子用电量的高峰时期。安丘供电将村里原先的50千伏安变压器升级为200千伏安,将村内的老旧线路进行改造。有了充足的电力供给,村民加工小米的动力十足,成为“辉渠小米”中的佼佼者,打出了洞西头村自己的名头。

  每年都有外地客户慕名而来购买小米,随手拍的照片发到网上,让这个原生态的村子在不经意间走红。

  走石头路、吃农家饭、喝山泉水、与质朴的老乡交谈,山村的怡然自得让喧嚣心灵回归自然,返程时再买点山里的小米、地瓜,一路走来,收获满满。

  “‘农家乐’天天爆满,我回乡创业的信心更足了。”夏小丽是从这个小山村走出去的年轻人,游客的增多让她看到了商机,回家后把闲置十多年的老房子全面装修,开起了“农家乐”。

  “电力服务太给力了!这些线路都是电工师傅帮忙安装的,用电细节比我考虑的还周全。”装修期间,供电职工根据她的经营规模量身定做了上电方案,让“颜值”和“气质”与农家乐完美契合。“这么好的家乡资源,这么好的供电服务,我想不成功都难!”

  四季水果鲜 吸引城中客

  群山环抱,山路蜿蜒,各种各样的果树如同一道天然的屏障,将狭长的小村庄包裹得严严实实。勤劳朴实的人们耕耘在绿色中,生活在故事里。在山东安丘市石埠子镇西部的山区,豆角地村宛若“上天”派遣的绿色使者,到处播撒着勃勃生机,将不毛之地装扮成了“花果山”。

  大棚种植户李会连正在侍弄着草莓大棚里的幼苗。“这都是些摇钱树,元旦前后草莓就成熟了。”

  由于山上离水源很远,收成好坏,得看老天的脸色。安丘供电根据山区用电特点和果树生长需要,为豆角地村量身打造了供电方案。村南面的水库是生产灌溉主要水源,安装两台变压器,沿山坡架设导线。按下开关,山脚下的水就会一级级输送到山上,即使是山顶的果树都能喝上甘甜的泉水,结出的果子又大又甜,困扰多年的灌溉难题得到彻底解决。

  李会连是大棚种植带头人,在他的带动下,一个个大棚纷纷建成。电气化程度的提高,让生产变得更加轻松。现在,只需轻轻按下遥控器,电动卷帘机就会代替他们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

  现在的豆角地村春有樱桃,夏有蜜桃,秋有苹果,冬有草莓,一年四季,水果飘香。村子里错落有致的房屋,一尘不染的道路,清澈见底的池塘,俨然是“世外桃源”的景象。

  李会连说,这里四季都有最新鲜的水果,一到节假日,城里人都喜欢来“采摘游”,在这里采摘、照相、发朋友圈……山里人实在,地里的果子随便吃,纯朴的心和山泉一样清澈透明,培育出的水果也格外甜。虽然这里没有大城市的繁华,但自由自在的田园生活更有吸引力,有的人在这里一住就是几天,白天分享收获的喜悦,晚上静享山村的安详。

  满山水果招来了四方客,引来了采摘游,陶醉了农家乐,幸福了山里人。

  在山东安丘,这样的乡村旅游项目还有很多。安丘供电助力乡村旅游,让今日的乡村变得更加富裕美丽,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作者:李文博

责任编辑:陈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