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佤族巡线工和小鸟的情缘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1-11-24 14:01

  “爸爸,你为什么要让小鸟飞走,为什么不把这个小鸟给我?”

  “小鸟也有爸爸妈妈,如果我把小鸟带回家,那小鸟岂不是找不到爸爸妈妈了吗?”

  爸爸,是南方电网云南临沧耿马供电局配电运维抢修班班长李明成,从事线路运维工作26年,主要负责线路的日常运维及故障抢修,同时他也是一名“鸟爸爸”。


  小鸟越飞越高

  云南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地处国西南边陲,与缅甸山水相连,耿马孟定镇属于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是通往东南亚的重要窗口,也是东南亚各国进入我国内地的重要窗口之一,全县90%以上的土地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森林总面积达380.6万亩,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横跨该县,是生物资源富集之地。

  国庆前夕,为了确保国庆节期间耿马电网安全可靠运行,李明成和同事一起对耿马县城区周边及华侨片区的供电线路开展节前特巡特维,并对线路通道进行树障清理。

  “9月23日,我在清理耿马电网10千伏六公里线树障时,发现有一棵树上有一窝还未出巢的雏鸟。”听到李明成修理树枝的声响,小鸟以为是妈妈回来了,它们用力地扑打着羽翼未丰的小翅膀,然后把小嘴张得大大的,等着鸟妈妈喂食,看着这些稚嫩的小鸟,李明成心生怜爱,他用剪刀把高处的枝叶修剪后,将有鸟巢的部分树枝留了下来。

  时间一晃半月就过去了,国庆节期间,李明成牵挂着这些小鸟,想到儿子喜欢鸟,而自己也想看看留下的树障能不能清理,于是就带着儿子来到10千伏东贺线。“爸爸,你不带我来抓鸟,带我来这里干什么呀?”6岁的儿子有些困惑,“我带你看看小鸟有没有出巢,如果出巢了,改天爸爸就能来清理这棵树啦。”让李明成感到开心的是,他保护的小鸟已经长大飞走了。

  我来做你们的“鸟爸爸”

  对长期从事线路运维工作的李明成来说,在工作过程中保护未出巢的雏鸟不是第一次。“有时会遇到铁塔上有未出巢的小鸟,我都是将幼鸟连同鸟巢一起从铁塔上小心端下来,把鸟巢放在离铁塔不远且鸟妈妈容易看到的地方。”李明成说,因为担心鸟妈妈觅食回来找不到被移动位置的小鸟,或有其它野兽伤害幼鸟发生意外,每次他都会等到鸟妈妈觅食回来与小鸟们团聚后才放心离开。

  但也不是每一次都容易处理,有时候小鸟也会在计量箱里筑巢,如果不及时清理,会引起计量箱故障,甚至引发计量箱火灾。“有一次我在一个计量箱里发现了一窝未出巢的小鸟,我上午10时就将鸟巢从计量箱移出来放到旁边的小树上,然后就在旁边等鸟妈妈回来。”李明成回忆,他一直坐在那里等呀等,等到中午了鸟妈妈也没有回来,眼看幼鸟们饿得叽叽喳喳叫个不停,他起身在旁边的土里挖了几只虫子喂给小鸟吃,又给小鸟们喂了水,小鸟们才安静下来。

  鸟儿们安静下来了,可李明成的心里却不平静,因为巡线工作还没有完成,鸟妈妈还没有出现。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他决定先去处理工作,等到工作任务结束后再返回来。

  到傍晚7时左右,完成一天工作任务的他原本累得腿脚发软,但因为实在放心不下幼鸟,只能原路返回去看看小鸟,“回去看到鸟妈妈依然没有回来,我就犯愁了,把雏鸟带回家不合法,不带回家的话,雏鸟又怎么活下去?”思来想去,好在那地方离单位不太远,李明成最终决定把小鸟们留在那里,然后自己每天去给幼鸟喂食,直到鸟妈妈找到小鸟。

  于是,从那天起李明成每天无论工作多辛苦都要跑去给幼鸟投食,因为小鸟喜欢吃虫子,为了遵循自然规律,李明成每天早早起来到楼下的草地里捉虫子,送完儿子上学就赶紧去给小鸟喂食,然后再去上班。白天出去巡线的时候,只要发现虫子,李明成都会把虫子抓起来用塑料袋装好,等下班后又去给小鸟喂食,就这样一直持续喂了近一个月。“每次吃饱了,它们还会往我的手上蹭,就好像我是它们鸟爸爸一样。”

  日子一天天过去,鸟妈妈依旧没有出现,转眼小鸟们都开始学飞了。看着鸟儿们渐渐能够独立生存了,李明成的心终于放下了。

  李明成表示,自己是土生土长的耿马人,从小就喜欢鸟,云南是动物王国,因为有了这些可爱的精灵,人与自然才能更和谐相处。“走在森林里看着小鸟在大自然里自由自在的飞翔,心情也是愉悦的,希望更多的人共同参与到保护野生生物,让云南更美丽!”他说。(作者:唐新勤 欧阳婷婷)

责任编辑:陈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