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湖北随县供电公司:撑起重建家园的希望

来源: 时间:2021-09-15 15:31

撑起重建家园的希望

——记国网随县供电公司抢险救灾的逆行者

  美丽心语 在救灾现场奋战几个昼夜的吴晶晶,为恢复居民供电不顾自家受灾的周其勇,连续抢修顾不上休息的王华军、周斌……在天灾面前,供电党员率先垂范,用快速优质的服务为受灾居民撑起重建家园的希望。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镇进 余烨 陈祚 报道 8月12日凌晨,湖北随县柳林镇遭遇历史罕见的极端特大暴雨袭击,受灾时镇区平均积水深度达3.5米,最深处达5米。一夜过后,镇上变了一副模样,洪水冲塌了桥梁、冲垮了道路,房屋车辆尽数被淹,电力设备被无情摧毁,现场一片狼藉。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情,国网随县供电公司党委立即启动战时机制,成立抗灾保电指挥部,集结党员突击队,迅速组织抢修车辆和物资,当天赶赴受灾现场,按照“水退、人进、电通”的原则,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电力应急抢修和灾后重建工作,坚决筑牢电力抢险救灾“铜墙铁壁”。

  眼看迅猛涨起的洪水

  他立即做了个决定

  “吴所长,柳林镇3小时降水量达到400毫米,请你立即做好洪水应急准备。”8月12日凌晨4时,接到政府电话的随县供电公司柳林供电所所长吴晶晶立马从床上惊醒。

  “柳林镇辖区有3条10千伏线路连续跳闸。”接到调度通知后,吴晶晶感到情况十分危急。倾盆的暴雨导致汹涌的洪水越涨越高,供电设施和各种电缆一旦在洪水受损,整个街道将如同漏电的大喷泉,对镇区街道1500余名群众生命安全造成威胁,必须尽快切断电源,停电避险!吴晶晶当机立断,立马给调度打电话申请将辖区全部10千伏线路停电。

  此时水位猛涨,道路冲断,房屋倒塌,镇区淹至房屋二楼,2台变压器、配电箱被冲走,12基电杆倒断杆,电缆、电表等供用电设施水损严重。

  吴晶晶快步跑出供电所,一眼望去街道的路面完全被水淹没,没办法开车或者步行。遇到政府的一辆大铲车开到了供电所门前,他跳上铲车,跟着车巡视街道的线路设备受损情况。暴雨还在倾盆而下,面对1米多的水深,才开了几分钟,铲车也发生故障无法正常行驶,他只能选择停在原地,等洪水退去。

  抢险救灾的这几天,吴晶晶每天都要在现场勘查,安排协调施工队伍、物资等工作,这4天来,他在工作岗位上连续奋战几个昼夜,声音已经沙哑到说不出话来,累计睡眠时间也不足5小时。“能让灾区居民尽快用上电,再累也值得,这段经历值得自己永远珍藏。”吴晶晶表示,尽管身体疲惫已近极限,但精神上却依旧充实。

  “我家淹了不要紧

  要紧的是尽快恢复居民供电”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作为此次抢修救灾工作的总工作负责人,队员周其勇家里也遭了殃,家里的家具、小车完全被水淹泡,洪水退去后,家里的淤泥还能埋到腿肚。顾不上自家受灾情况,他每天都会协调各支抢修队伍对辖区内7条10千伏线路进行特巡,并排查故障点、办理抢修工作票等等,确保用最快的速度恢复供电。

  完成一天的抢修工作任务,周其勇拖着疲惫的身躯驱车回到柳林供电所,因辖区电网设备受损严重,抢修任务急、工作难度大,他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3时,为第二天的抢修做好充分的准备后,心里紧绷的那根弦才稍稍放下,坐在办公室的椅子上稍作休息。睡眠条件虽然艰苦,但他一想到尽快为受灾居民送电,再疲惫的身躯坐在狭窄的椅子上也能睡着。

  凌晨5时,周其勇稍作整理再次出发,面对每日都无比庞大的工作量,他用自己沙哑的声音坚持顽强奋战:“自己苦点累点不要紧,让受灾居民早点用上电比什么都值。”

  “周班长平时在工作中就是这样的性格,首先想到的永远是尽快为客户送电,其次才会考虑自己的事情,我让他回去把家里收拾下,他也总是说等全部送完电再回去!”吴晶晶说道。

  昼夜奋战

  拿下灾区抢修“硬骨头”

  在凶猛的洪水退去后,镇区受灾现场淤泥、杂物堆积,道路通行受阻。党员王华军带领的突击队第一个赶到灾情最重的镇区中心,一边配合现场救灾人员清障除淤,一边勘察电网受损情况,拟定抢修方案。8月12日10时许,第一批抢修物资送到,王华军迅速组织人员立杆,通宵作业到次日凌晨6时,包括3根承力杆在内的8根电杆重新立起,为后续线路重建争取了宝贵时间。

  8月13日23时,党员周斌带领的突击队已连续奋战了2天,刚刚完成10千伏古柳I回线21~33号杆抢修任务。“镇区受损严重,7号台区还未恢复通电需要增援,必须尽快拿下这块硬骨头!”还没来得及休整,周斌又接到指挥部新的指令,他二话不说,带领队伍火速转战协助抢修。

  公变7号台区位于柳林镇区中心背街小巷,有用电户数143户,数层高低压线路共杆架设,走向错综复杂,加上淤泥、杂物尚未完全清除,给抢修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周斌带领17名抢修队员克服恶劣的施工条件和连日高强度抢修的疲劳,奋战16个小时,组立电杆5基,重建10千伏线路0.75千米、变压器1台,敷设低压电缆2.06千米,安装电缆分接箱3个。

  与此同时,指挥部增派27人户表排查工作专班,对143户房屋逐一检查,修复水损低压用电设施,更换电表94块、空开94个,处理故障109处,确保达到送电条件。为了不影响同条10千伏线路已恢复通电用户,9时12分,指挥部又增派带电作业班对公变7号台区进行带电搭火。

  9时57分,在4支抢修队伍的通力配合下,公变7号台区恢复供电。10时36分,经过逐户检查,143户全部恢复用电。至此,柳林镇受灾最严重的主镇区全部恢复通电到户。“受灾群众家里损失这么大,早一点通电,也能带去些安慰,至于我们这点辛苦也不算啥。”周斌说。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