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走近青年,才能团结青年

来源: 时间:2021-07-21 14:43

走近青年 才能团结青年

——从“主旋律剧被年轻人热捧”现象谈共青团建设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耿宇臣 萨琦若 报道  从《山海情》《觉醒年代》到《叛逆者》,近日来,一部部主旋律正剧赢得了广大年轻观众的热捧,这一现象背后隐藏的原因,值得我们团青工作者的关注。

  这些剧之所以成功,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因为其中所传递的红色信仰与革命激情,另一个则是因为作品在艺术和表演上所追求、运用的“青春化”表达。也就是说,想要俘获年轻人,首先是真实,其次是尽可能地匹配年轻人的审美。在开展团青工作中,都亟需我们不断研究新的时代特点和新时代下青年的需求,采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青春化”表达方式吸引、团结青年。

  共青团工作“青春化”表达的要点

  共青团工作要做到“真”。传递党和人民对青年的真实期盼,讲述革命前辈真实故事,用真情打动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当代青年的时代主题,我们需要吸引更多青年投身这个伟大实践。然而在实际的团青工作中,经常会出现日常活动人员参与率较低,参与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一部分原因在于青年们觉得共青团活动只是锦上添花的事,没有意识到其与自身发展的关系,参与动力不足。针对这种情况,首先需要我们能够时刻向青年传递党和人民对其的真实期盼,即“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让他们在殷切希望中感受到自身的职责。其次,让青年不断了解党和国家的奋斗史,从历史中汲取优秀青年成长的途径,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让党团组织的“公转”带动青年的“自转”。

  共青团工作要做到“亲”。团青工作开展要有亲和力、接地气、有温度,减少团组织与青年的距离感。《觉醒年代》等剧摆脱了对革命前辈脸谱化的表达。作为接触青年人的一线,团青工作者更要时刻保持亲和力和同理心,让青年信任并愿意主动链接。要把青年当作自己的亲人,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平等的姿态倾听青年的声音并及时反馈,并不断加强基层建设,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使互动交流中共同成长。

  共青团工作要做到“活”。把握时代脉搏,在守正的同时不断灵活创新共青团建设方式。青年是接触新事物最前沿的一代,团青工作应不断找寻共青团建设与新时代青年的连接点,使青年成为团工作的主要力量和活动设计者。党的科学理论宣贯是团青工作中重要性和经常性工作,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主要宣贯方式还是以开会宣读等形式为主,一些青年便也只是履行任务式走个过场,难以做到入脑入心。这需要我们首先要紧跟信息时代潮流,抢占和搭建青年成长的载体和新平台。其次是不断吸取“青春化”传达方式,选择青年更愿意接受的方式。社会怎样使青年聚集,就用怎样的方式建立团组织。

  共青团工作要做到“实”。抓落实、干实事,才能真正赢得青年认可。想要凝聚青年力量,共青团工作归根到底还是要为青年办实事,在实干上见真章。实践证明,当团青活动真正为青年解决问题时,青年的参与度和认可度便会提高。因而,团青工作一是要有为青年办实事的行动自觉。要知道青年关心、需要的是什么,青年建功立业的机会在哪里、促进青年发展的政策导向有哪些。二是要提高为青年办实事的本领和能力。提高调研能力,制定符合青年利益的政策措施,扎实推进“我为青年办实事”,切实助力青年成长发展。

  推进团青工作开展的构思

  新时代青年的特征要求我们在开展青年思想教育、组织工作等方面都需要在传统方式中融入新时代特色和青春化阐释的方式。

  规划上,明确职能定位,有的放矢分类开展。目前团青工作主要围绕思想引领、助力中心、组织建设等内容开展,要以目标为导向,以青年的实际问题和需要为出发点,做好年度团青工作的规划,明确各阶段的重点和难点,注意执行过程中各类工作的协调和平衡,抓住主责主业,实现纲举目张。

  内容上,“理”“情”结合,确保知行合一。在开展团青工作,特别是思想教育方面,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就是要向青年员工传递正确的思想指导,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青年,努力讲清楚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这就需要我们继续做好“三会一课”“青年大学习”等规定性活动,将理论知识传达到位。同时做到晓之以理,将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道德规范教育、道德行为锻炼结合,用真实案例、鲜活榜样解决情感认同,通过党史学习教育、选树先进典型、提高讲师团队伍自身的信仰水平,“让有信仰者讲信仰”,以情促情。

  形式上,新旧方式融合,提升对青年的吸引力。只有青年愿意关注,思想教育才能真正走进青工心里。比如通过录制网络团课,主题团课活动参与度逐步提升,因而在传统的“说教式”之外,要加强调研,不断拓展理论的传播形式和渠道,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各类新媒体平台,继续探索创新方式讲团课,增强活动的丰富性和参与的便利性,全方位渗透。

  规范上,加强制度建设,依托制度促进管理。制度是开展团青组织工作的基础,要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评优评先等基本制度。同时,基层团支部如何关键是看团青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严格明确团青干部培训、考核、奖励机制,通过制度约束管理,强化激励保障,让团青干部知敬畏、有干劲。

  节奏上,循序渐进推进,实现量向质的转变。青年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不能急于求成,而应明确各阶段目标,夯实基础循序渐进。如在培养团青干部中,要根据团干部实际情况构建各阶段的培养目标,要让强带弱,慢跟快,确保团干部在意识和能力上不掉队。再比如开展各类技能竞赛要根据以往情况,摸清青工实际水平,倒退竞赛前青工培养的重点和难点,分阶段、持续性开展各类工作。有的放矢,通过日常的量变积累,实现青年员工的质变。

  真实、鲜活的影视剧帮助今日中国青年真切感受到了百年前中国青年的热血豪情和远大抱负,也让我们看到了他们如何团结青年如何带领青年奋发有为。作为新时代团青工作者,我们更应不断走近青年,走进青年,团结青年,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