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百岁老人邢孟荣的爱党情

来源: 时间:2021-07-21 14:43

百岁人生爱党情

——记北京华电水电有限公司退休员工、百岁老党员邢孟荣  

史小杰 刘鑫栋

  美丽心语 转战沂蒙、跟党前行,打跑日本侵略者;千里跃行太行,血洒黑土,解放全国;转业后兢兢业业、爱岗尽职。百岁老人邢孟荣的一生就是最生动的爱党爱国教育课。

  “富萍,快到‘七一’了,把我的军装熨平整了啊!”

  “早给您准备好啦,您就放心吧!”

  每年到“七一”“八一”“十一”这三个节日,老党员邢孟荣都会早早起床,换上军装。家人理解老人的心思,也都陪着在他身边。

  老人退休前是原北京水电公司员工。6月19日,国华电集团发电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为老人佩戴上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今年已满100岁的老人挺直腰板,像在阅兵式接受检阅一样精神饱满。而今年,老人的党龄已经整整78年。

  百岁人生是一部厚重的大书,值得人好好阅读。

  当兵去,保家卫国

  1922年,邢孟荣出生在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旧城镇的一个举人家庭,父亲是晚清光绪十九年(1893年)的武举人,家境还算殷实。乱世纷扰,家道日渐衰落。邢孟荣小学四年级时父亲去世,家中生活彻底陷入困境,“穷得连父亲中举的匾都摘下来做案板了”。不久母亲也离世,邢孟荣和大哥只能靠给地主种地放牛为生,吃不饱成为了他童年刻骨铭心的记忆。

  1938年,日本人侵驻鄄城县,本就困苦不堪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国仇家恨,83年过去了,邢孟荣老人仍然记得他亲眼所见的那些日本人烧杀掳掠的细节。有一天,日本人突然来到了旧城镇,在集市上抢东西,一个卖米的和日本兵争夺自己的米袋子,被他们一枪打死了!

  “当兵去!打跑日本人,让乡亲们不被欺负!”1942年,邢孟荣参加了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说到部队生活,老人骄傲地说:“我会唱歌,在部队做宣传是我的特长。”说着,老人整理一下衣领,目视前方,好似又看到了那个一眼望不到头的行军队伍,“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要注意……”老人身边更多的声音加入进来,歌声在房间回荡。

  九死一生,做最好的兵

  邢孟荣所在的游击队40多人,武器装备很差,用游击战法在鄄城县境和敌人周旋。家人说,新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时,老人看着电视直播中的飞机大炮导弹,高兴得到电视前直摸。

  “1942年和1943年最困难了,日本人经常来扫荡,我们就和鬼子打游击,坚持住,坚持就能胜利。”生死战场,老人却说得很轻松。

  正是抗战最艰苦的时候,1943年,游击队被编入正规部队鲁西军区老三旅,同年,邢孟荣光荣地加入了国共产党。首长问他为什么要入党,老人回答:“从参加游击队开始,党员打仗都是冲在前面的。我当兵,就要做这样的兵,做最好的兵!”从此,做最好的兵成为邢孟荣做人做事的标准。

  “1944年4月,日本人在郓城一共12个炮楼,1个月就被我们端了9个!”往事历历在目,老人满脸骄傲,发出爽朗的笑声。

  抗战胜利后,由于作战英勇、灵活应变,邢孟荣被调到侦察连,作为第一纵队先锋,向东北进发。侦查兵号称部队的兵王,邢孟荣在“做最好的兵”的道路上走上了巅峰。

  “1946年进入东北不久,我成为了侦察连连长。进入东北第一仗打的是遭遇战,夜里急行军,高粱地里,子弹嗖嗖地飞,眼看着好几个战友倒下了,我的大腿被打穿了,没时间管,只能拼命向前杀!”

  “1947年,我在黑山再次受伤,胸口中弹,我觉得活不了了。但7个月后我就归队了,哈哈哈……”明明是生死之事,却被风轻云淡地提起,老人的无畏胸襟着实令人敬佩。

  献身电力,在哪里都是党的好兵

  1949年1月,参加完天津战役后,老首长为照顾邢孟荣的身体把他留在了天津,任天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警卫连长,直到1952年转业到天津市第一发电厂,又先后到北京电业局、密云水力发电厂等单位。无论在哪里、做什么,邢孟荣都兢兢业业,尽力做到最好。1983年,老人离休。

  一直陪伴在老人身边的小女儿邢富萍说:“父亲虽然年龄大了,但一直坚持每天看新闻联播,关心国家大事。有阅兵、全国两会等这样的大事时,还要把子女们叫过来一起观看,讲讲过去的故事,珍惜现在的生活。”

  老人对子女的工作十分关心,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甭管做什么,先要爱党爱国,这样才能做最好的兵”。老人的子女中有3人投身电力事业,在不同的岗位,践行着老人的教导,多次获得先进生产者、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其中小女儿邢富萍从参加工作起就一直在水电运行岗位,是水电行业不多的女值长之一。

  近日,北京华电水电有限公司将邢孟荣老人的事迹制作成了党课学习资料,在党员和群众中引起了积极响应。老人转战沂蒙、跟党前行、打跑日本侵略者,千里跃行太行、血洒黑土、解放全国,兢兢业业、爱岗尽职,这样献身电力发展的一生,感动了广大党员和群众,老人的一生就是最生动的爱党爱国教育,激励后继者传承“党员要做最好的兵”的精神。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