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山东广饶供电深化红色刘集“彩虹驿站”建设

来源: 时间:2021-06-18 14:08

根植红色沃土 聚焦红色赋能

——国网山东广饶县供电公司深化红色刘集“彩虹驿站”建设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付斌超 禹洋 报道 为更好地提升服务能力、拓展服务内涵,做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群连心桥,国网山东广饶县供电公司依托国内唯一一处以《共产党宣言》为主题的红色教育展馆——大王镇《共产党宣言》陈列馆,在大王镇刘集村打造了红色刘集“彩虹驿站”。

  彩虹服务,便民利民

  “宣言陈列馆对面还有彩虹驿站啊,这下可方便了,能休息能解渴,还能交电费办业务,这不就是一举多得吗?”6月9日,正在彩虹驿站的广饶县第一实验小学少先队辅导员刘老师如是说。

  彩虹驿站位于陈列馆对面,设置有休息吧台、沙发软座、便民服务柜,可以为游客、户外劳动者、居民用户提供手机充电、休憩饮水、雨伞借用等免费服务,同时还设置有“善小·海蓬”书吧,放置有正能量图书、用电宣传彩页等。便民服务柜里放置有应急药品、针线包、微波炉等,为来访者提供尽可能细致入微、暖心贴心的服务。

  “我们聚焦把彩虹驿站打造成群众了解国家电网的窗口、满足用电需求的通道、掌握电力政策的平台,彩虹驿站设置有网上国网云终端、营销服务广告机、用能政策知识宣传展板等,方便用户进行一些涉电业务的查询操作。”党委党建部主任李建勇说。

  彩虹学堂,内外兼修

  “在红色驿站宣讲《首版首译﹤共产党宣言﹥的红色传承》,以‘红色学堂’形式授课,通过在党史发生地学党史,在红色资源点悟思想,更容易引导广大党员深化‘红色基因、电力传承’实践,特别是用马扎的形式学习,也拉近了我与受众的距离,学习的成效更好。”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宣讲员韩东对此深有感触。

  彩虹驿站设置有讲习区,对外邀请居民、学生等群体参加安全用电知识宣讲,还有企业班组参加安全生产技能交流。对内聚焦打造政治管理双过硬、服务业务双优秀队伍,为公司党员、团员青年开设了红色学堂、实践学堂、移动学堂、廉政学堂、成长学堂五类学堂。为满足多形式的教学交流需求,区域内配备有多媒体教学设备,并采用马扎授课学习,马扎可结合人数、学习形式等灵活布局,也可以满足户外演示或宣讲需要,形成特色的“马扎学堂”。

  彩虹联建,实践融合

  “我们依托大王镇丰富的红色资源,服务队在建设上坚持‘传承红色基因、红色赋能过硬队伍’,与国网陕西张思德共产党员服务队、国网江西井冈山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双红结对’共建,推动红色文化的传播与结合。”说起结对共建,推动红色文化传播与实践,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杨彦军侃侃而谈,“同时我们又坚持‘反哺馈源抓服务、赋能红色新发展’,开展帮扶式、供需式、互补式共建联创,打造‘政电企联动,区域协同共建’的红色‘朋友圈’,让红色服务电靓红色沃土。”

  彩虹驿站实行“三个一”轮值实践管理机制,组织公司12支服务(分)队与未设置服务(分)队的12个部室党支部“一对一”联建,在全年12个月中每月由一组轮值管理。通过交替更换,让各党支部党员都能参与到“彩虹驿站”实践中,同时各专业部门的参与将进一步强化协同配合、专业指导,提升专业管理能力,丰富驿站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彩虹驿站与县实践教育中心联建,及时了解各红色资源点的需求,当好“电力管家”,更好地发挥驿站服务“红色”功能。与周边社区村委联建,依托社区、台区两个网格化优势,打造“彩虹服务微圈”,精准服务乡村振兴项目,“善小”服务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与附近“雷霆救援队”、派出所治安点联建,共同开展一些志愿服务活动,扩大服务范围,提高社会影响力,同时针对自然灾害、突发险情等情况,共同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彩虹实事,党团共建

  “这个讲解员的着装跟其他人不一样,穿着蓝工装,带着国家电网的标识,后来一问原来是供电公司‘宣言’宣讲团的义务讲解员。这次听了义务讲解员的讲解可真是大开眼界啊,原来有这么好的党史故事,我给‘宣言’宣讲团的义务讲解员点赞!”一名正在《共产党宣言》陈列馆参加学习教育的外地村干部兴致盎然,对讲解员竖起了大拇指。

  广饶县供电公司选拔优秀青年职工组建“宣言”宣讲团,以“彩虹驿站”为阵地,开展“彩虹‘宣言’宣讲团 赋能红色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据该公司负责人说,宣讲团一是为公司红色实践教育进行讲解,推动红色基因的传承和发扬,二是宣讲团主动为陈列馆担任义务讲解员,以实际行动为红色资源点办实事,反哺馈源赋能红色发展,三是通过主题实践活动深化“青马工程”,推动青年职工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教育与红色文化相融合。

  根植红色沃土,聚焦红色赋能,反哺馈源红色发展,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广饶县供电公司将立足“十四五”开局和建党100周年,知行合一,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更好地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创造为民服务的更大价值。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