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江苏大丰供电章卫东:“盐城爸爸”的无疆大爱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5-18 16:12

“盐城爸爸”的无疆大爱

——记江苏盐城市大丰区供电公司员工章卫东

  美丽心语 他不是大富大贵之人,却先后资助了20多名贫困学生直至高中毕业;他不善言辞,却影响身边人和他一起爱心助学。他,就是章卫东。

  在江苏盐城市大丰区供电公司,有这样一名员工,他不善言辞、不修边幅,却先后资助了20多位贫困学生直至高中毕业;他默默无闻,却影响着身边人纷纷加入爱心助学的队伍。他就是大丰区供电公司合同管理员章卫东,一位再平凡不过的“平凡人”。


  种下一颗“善心”

  年轻时候的章卫东喜欢一个人开着车跑遍祖国的大好河山。与其他人不同,他最爱的不是好山好水好风光,反而热衷于当地的风土人情。十几年的自驾游让章卫东深知,在祖国的西北地区,许多百姓的生活同东部沿海地区相比有较大的差距,许多小孩子从未有过新衣服、新文具、新书包。就这样,一颗善心的种子种在了章卫东的心里。

  2014年,章卫东开始正式接触公益事业。他组织了一批有意愿参与公益活动并乐于同贫困小孩接触、沟通交流的人员,成立了“小水滴助学行动”公益组织,开展贫困儿童一对一帮扶活动。到2017年,“小水滴助学行动”已累计资助贫困儿童30余名,确保他们从小学至初中的教育费用。

  此外,在2014年,他已在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登记,决定捐献自己的全部器官。“当时在网上登记的时候,我也咨询了下,了解到国对器官的捐献开展得比较晚,需求却很大。我后来想想,为何不将自己的身体留在世上帮助那些需要的人呢?”

  播散一片“善行”

  之所以会萌生去新疆的念头,是在一次新疆某地方电视台的记者任燕来大丰学习交流期间,他找到了章卫东:“你们在本地从事公益活动,能不能也到我们新疆去看看?”章卫东想到了自己早年的游历,当时便承诺自己一定会去新疆。

  2017年9月,章卫东作为牵头人,带着3名爱心人士来到了新疆伊犁的察布查尔县,经任燕介绍,他们同当地的团委进行了沟通交流,当即与四名贫困孩童结对,承担起他们从小学至高中毕业的教育费用。

  为确保每一笔资金能够切实送到孩子手中,他会同察布查尔县的团委共同走访这些贫困家庭,一户一户地了解,将每一份爱心亲手递到孩子的手里。同时,为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大家庭,章卫东提议当地团委成立“小暖阳”公益团队,记录爱心人士的每一次善行,公布爱心资金的每一笔使用情况。

  在章卫东的影响下,公司同事、朋友、社会爱心人士等纷纷联系他说要资助学生,他的公益团队也日渐壮大。截至目前,一共有16人加入到爱心助学这个大家庭,先后长期资助了新疆地区的20名贫困儿童。

  每年去这些孩子的家里,章卫东都会十分关心孩子的各种成长问题。当提起这些孩子时,他总是开心地说:“我的丫头们很乖的,也会经常和我微信聊天,主动告诉我近期的学习生活。”

  收获满满“善意”

  2020年,受疫情影响,章卫东没有能够亲自前往察布查尔县,他就将当年的资助费用转给了当地的团委,拜托他们将钱送到孩子们的手中。

  疫情缓解后,他的“亲戚”们来串门了。原来是察布查尔县里的村干部来盐城交流学习,就来到了这位相距4000公里远的“盐城亲戚”家。“知道你今年来不了察布查尔了,我们几个刚好有机会来学习,乡亲们都拜托我们说一定要来你这里看看。真的,你的‘丫头’们特别想你,今年的费用不是我们团委送过去的吗,孩子们看不到你,脸上都没笑容了。后来她们的父母偷偷告诉我们,孩子们问‘盐城爸爸’怎么没来的,每年这个时候他都来的呀。”

  章卫东的心里有点五味杂陈。虽然也经常会在微信上和丫头们聊天,但他知道是他“失约”了。他和察布查尔的“亲戚”们约定好,等疫情结束了,他一定会去看看乡亲们,看看孩子们。

  今年,他已经制定好了出行计划,前往察布查尔,去走“亲戚”了。

  “这些事情我认为都是很简单的。我认为帮助别人也是一种快乐,当我看到我帮助的人高兴,我就会觉得很开心。”大爱无言,却浸润在心田,潜移默化着身边人。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