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我想对党说丨持之以恒朝着梦想前进

来源: 时间:2021-04-16 10:59

持之以恒朝着梦想前进

冯忠奎

  我叫冯忠奎,是2013年从中科院研究生毕业,入职山东淄博供电公司,现任张店供电中心高压客户一班班长。

  在这里如果有人问我,你为什么入党,入党后你想对党说什么?

  是呀,我为什么入党呢?一想到这个问题,我便想到我的家,那个偏远落后的山村。在祖辈,山里日子苦,多半孩子是上不起学,我父母从不渴求我能有多大出息,只想着读个书认几个字能维持生计就好,没想到在政府的帮助下,我走出大山去城里上大学,去北京读研究生,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我赶上好时候,是党和政府圆了我们这些山里孩子的读书梦。那时,我在心里对党说,等我学成归来定会要为国家倾注所有。

  正如所愿,2013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淄博供电公司,同年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誓要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将自己所学所知都运用到配电运维工作中。可现实和想像总有些差别,而且正当我信心满满时,现实却给我当头一棒。那是入职第二年,因为自己专业技能不足造成居民用电不满意的事情……

  2015年的冬天,我接到报修电话,体坛I箱变甲变低压总开关发生掉闸,需要抢修,我和同事便火速赶往现场。这是一台运行了21年的开关,刚开始我怀疑是设备老化问题,就仔细进行检查,反复数遍后,没发现问题,试送几次又不成功,室外温度很低,没有电,小区生活用电受到影响,有的居民跑到配电室询问情况,有的干脆就在配电室门外看着我们抢修。半个小时过去了,见我们还没修好,他们情绪就有些失控,开始指指点点,甚至骂骂咧咧起来。看到居民着急,我心里更着急,寒冬腊月,我硬是紧张出一身汗来,越紧张就越找不出问题,正当我束手无策时,班长及时赶到,只见他蹲下身子,先听开关声音,再检查设备,快速判断是失压脱扣线圈断线。断线点很不明显,如果不是对设备足够熟悉,是无法快速查找到故障点的。那天晚上我失眠了,很气自己的无能。

  这件事情对我影响很大,我想为企业做贡献就应该从小事入手,不能好高骛远。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

  DW15型号开关是我们设备中最常用的一种,我决定提升专业就从这型号的开关入手。为了尽快了解开关结构,下午下班后我就待在实训室,对报废的开关进行拆卸,由于不熟悉开关结构,在拆卸过程中我的左手中指被弹簧挤伤,双手更是被尖锐的铁件划伤多处,我贴上创可贴继续工作,对着开关结构图将开关一次线、二次线用编号头进行标注,对每个零件位置进行确认。第一台开关,我用了6个夜晚,拆出了314个零件。

  拆完了,组装可就更难了。看着一大堆零件,我已经分不出哪根线接哪个位置,哪个零件在前,哪个零件在后。我就用最原始的办法,又找出一台同型号的开关,相互对比着,这边拆,那边装,同时做好装配记录,才将开关组装完成。就这样拆了装、装了拆,3个月的时间我就拆装了300多个废旧开关,在这反复拆装过程中,我对开关的触头系统、灭弧系统、操作机构、分励脱扣器、欠电压脱扣器等设备结构了如指掌,其接线方式,动作原理都在我的脑海都形成了立体图,闭着眼都能想出它们相应位置,一台开关的拆装速度从53个小时,硬是练到48分钟,开关装配笔记厚厚的记了12本,现在这些笔记本都成了我们班里的“宝贝”。

  信心建立起来之后,我开始钻研各种低压开关,并发现现场出现故障时,低压开关坏了往往找不到同型号替换,有的同容量但是体积不同,安装孔不对应,没法固定,临时打孔影响抢修时间。我决定啃下这个硬骨头,就把所有型号开关、图纸都收集起来,拿着尺子不厌其烦地量,用计算器一遍又一遍地算,最终确定出不同型号开关的32个安装孔,并把这些孔集中到一块安装板上,制作出了“万能固定板”,不管任何型号的开关都能在这个万能固定板上准确找到位置,给安装带来极大便利,有效缩短了开关更换时间,也保证了开关更换后的整齐规范。同时我还发明了便携式开关故障检测仪,一年内成功避免了45个小区18300余户居民因为开关的家族性缺陷造成的停电。学有所用,这让我感觉到知识的重要性,也让我尝到创新在工作中起到的作用,从此以后,工作中我再也不怕遇到难题,因为它激发我去攻克它的欲望动力。由于创新成绩突出,2015年单位专门挂牌成立了以我名字命名的“冯忠奎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有了更高的平台,有了更多同仁的助力,我在创新的路上便一发不可收拾。仅3年的时间,工作室就获得授权专利159项。2018年10月17日,我加入共产党,在党旗面前我宣誓,要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要一如继往将工作做到极致,要将自己毕生的精力投入到供电事业中。

  我想,在每一份成绩背后,都是在和自己抗衡,能和自己较劲的执着与坚持;把每件事情做好、做优、做精、做细是一名党员对工作的要求也是对自己的要求。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