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浙江宁海县供电党建引领“红色地图”责任区建设

来源: 时间:2021-04-16 11:00

“红色地图”铺就乡村振兴之路

——浙江宁海县供电公司党建引领“红色地图”责任区建设

金海东

  “自从开展‘红色地图’责任区建设以来,这些有红色印记的小山村成了我们每月必打卡的‘网红’地!”3月29日,浙江电力(宁海)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岔路小分队队长胡圣祥指着一张标有红色标记的地图说道,“‘红色地图’上的山村大都位于大山深处,交通不便、经济薄弱,一部分已经成了留守村、空心村,但也有像梅花村、山洋村这样以红色教育基地为依托搞活红色旅游的村子,这些我们都标入‘红色地图’,对接起来、服务好……”谈起“红色地图”责任区建设,胡圣祥如数家珍。

  绘制“红色地图”

  电力党员传承“红船”精神

  岔路供电所所处的岔路镇是浙江宁海县革命老区。镇域内群山耸立,蜿蜒的白溪穿镇而过,自然风光十分优美。1947年1月,在位于白溪畔的白岭根村,浙东地区干部会议召开,由此实施中共上海党委重建浙东游击根据地的决策。会议期间,大雪纷飞、梅花怒放,“梅花村会议”由此得名,白岭根村也因此更名为“梅花村”。而位于白溪流域源头的山洋村,在1948年浙东游击主力“机动”部队和台属“铁流”武装会师后,形成了浙东较具规模的游击根据地之一。红色山村或分布在崇山峻岭上,或坐落于河谷山麓间,经过峥嵘岁月的洗礼,沉淀下丰富的红色底蕴。2020年开始,一群“红马甲”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踏寻红色山村,绘制出“红色地图”,用公益活动帮扶温暖山区群众,用供电服务照亮乡村振兴之路。这群“红马甲”就是浙江电力(宁海)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

  服务搬“云”上

  红色山村办电更便捷

  冬天,梅花村的梅花香飘依旧,凛冽的寒风仍能打消人们外出的念头,但村子却显得异乎寻常的热闹。为了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办好电,浙江电力(宁海)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在这个红色村子接连几日持续推出优化营商环境现场服务。安全用电海报上墙,优化营商小册子分发,网上国网App安装等等。“拿起手机扫一扫,就能知道所有用电业务,还有专属客户经理服务,我享受的是VIP待遇!”村里葛大叔高兴地说道。他用手机扫的是电力二维码名片,在二维码后端集成了所有常用的用电资料,还配备了网格客户经理的联系方式,这种“云上”供电服务,让客户真切感受到供电服务一直在身边。千方百计提升电力获得感,夯实乡村振兴的电力基础,是“红色地图”责任区的主要功能之一。

  学党史、悟思想

  电力先行护航红色旅游

  “当时游击队在以山洋为中心的周边山区及岔路镇、前童镇一带活动,依靠群众,开展革命斗争,当地人民全力支援,青壮年参加游击队,小孩、老人则为游击队送饭、送信……”3月26日,浙江电力(宁海)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再次来到“红色地图”上的山洋村。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他们先在山洋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党史教育活动,聆听了基地工作人员的讲解。预备党员汪韶光对此感触颇深:“结合地方红色历史学习党史,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了党员的责任,更加全面地了解了‘红色地图’责任区的意义所在!”这些党员服务队队员其实早就在履行党员的责任。除了对村里特殊家庭日常生活的帮扶外,他们更加注重用专业工作去助推山洋村的乡村振兴。近年来,山洋村经过4轮农网改造,供电可靠性大大提高。村里的公变也由200千伏安增容到400千伏安,供电质量得到保障。特别是在今年,山洋支线还将进行全线绝缘化和双回路改造,届时供电可靠性和质量将产生质的飞跃。有了提前规划建设的电网保障,见证烽火岁月的山洋村过上了红火日子。现在村里已开发了3家民宿,不远的将来,村里的修械所、大后方医院、被服厂等遗址也将进行修缮,山洋村的红色旅游将继续为当地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乡村产业振兴

  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

  在山洋村的南部,隔着白溪的山岗就是平均海拔500米的王爱山岗。山岗上有一个名叫上屋基的村子。由于地理位置偏僻,村子的经济状况一直十分落后。在这片几乎要被人遗忘的土地上,岔路供电所党支部却锲而不舍地帮扶了十余年,修渠引水、造路架桥、变压器更换、路灯安装,硬是把一个“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饮水黄泥汤、夜行靠月光”的小山村改造成基础设施完备、生活便捷的新农村。为了从“授人以鱼”转变为“授人以渔”,岔路供电所党支部又在乡村产业上花下了心思,黄金桃、茶园种植等项目先后落地实施,推动上屋基村大步奔跑在乡村振兴大道上。随着抽水泵合上开关,由供电公司投入近20万元的上屋基村新饮水池和蓄水库正式启用,一举解决了老饮水井水质恶化和高山农业用水不足的问题。“吃水不忘挖井人”,浙江电力(宁海)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成了村民心里的一座灯塔,引领村民走向致富路。

  “红船精神、电力传承”。作为国企,宁海县供电公司始终不忘自己的红色基因,用初心描绘“红色地图”,用使命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他们的足迹踏遍了宁海的山山水水,他们的服务走进了千家万户。“‘红色地图’责任区就是浙江电力(宁海)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根据地,用服务打造好根据地,并以星火燎原之势拓展开来,加快‘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持续推动当地乡村振兴,是宁海县供电公司党建价值的体现。”宁海县供电公司负责人郑重地说道。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