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一把钥匙开启的温暖故事

来源: 时间:2021-04-16 10:59

一把钥匙开启的温暖故事

殷悦

  ▲郭绍峰志愿服务队到杨玉芳家中帮扶慰问。

  ▲郭绍峰帮助杨玉芳维修电动三轮车。

  “杨大哥,高大嫂,今年春节我回不去了。天冷了,你们腰腿不好,一定要多加衣服,还要做好疫情防护……”

  “放心吧,有困难我们可以联系志愿服务队,等你回来了,咱们一块包饺子!”

  不久前,唐山大地震幸存者杨玉芳夫妇接到一个跨越2000多公里的暖心电话,打电话的正是他们常提起的“家人”和好人——郭绍峰。郭绍峰是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陡河发电厂检修汽机队职工,如今正在福建宁德参加外埠检修。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所有参修职工就地过年不返乡,远在外地的郭绍峰心里最惦记的还是杨玉芳夫妇。

  一把钥匙 拉近彼此距离

  2011年的一天,郭绍峰在配钥匙时,结识了唐山大地震幸存者杨玉芳夫妇。大地震不仅留给夫妇二人惨痛的记忆,终生截瘫也让他们饱尝生活的艰辛。一边配钥匙,一边闲聊着,夫妇二人身残志坚、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深深打动了郭绍峰。一把钥匙将素昧平生之人牵系在一起……

  在河北唐山市区一座简朴的小院里,杨玉芳抚摸着改装一新的电瓶车爱不释手,一辆吱呀作响的车子经郭绍峰的巧手换了新颜,灵活了轻便了,干净了漂亮了,杨玉芳心中是满满的感激。

  郭绍峰是杨玉芳家小院的常客。每个星期他都要去上几回,路过时也得进去瞧瞧。不仅如此,热心的郭绍峰还承包了老两口电三轮的修理,也成了杨玉芳家中的全能“4S店”,家电维修、窗户修补、家具修缮、墙壁粉刷、杂物归置全部包揽下来。常来常往的郭绍峰,让这个寂静多年的小院有了笑声和生气。

  2015年,杨玉芳更换了新的代步电三轮车。如何把它改装成配钥匙专用车,可让郭绍峰费了一番心思,他在心里一遍遍琢磨设计方案,周末一大早就来到杨玉芳家准备改装工作。时值盛夏,人不动都是一身的汗,郭绍峰整整忙活了一天,汗水顺着脸往下淌,衣服都湿透了。郭绍峰还说:“等嫂子来年换新车了,我肯定给她改装得更漂亮。”

  “郭师傅手很巧,啥活儿都会干,就像家人一样,不,他就是我们的家人!”说起郭绍峰,杨玉芳夫妇眉里眼里都透着欢喜和赞赏。

  一段时光 凝聚家的温情

  像家人一样彼此温暖,像家人一样一直陪伴。每次郭绍峰家里做了什么好吃的,他总是让媳妇多做出一份送过来。春节饺子、端午粽子,还有平日里可口的饭菜,让杨玉芳夫妇感叹“瘫痪以来,没享过这样的口福儿”。

  有一年冬天下大雪,夫妇俩正发愁如何出门,打开门却发现一条干净的小路从脚下绵延向前。后来他们才知道,原来是郭绍峰起了个大早,赶在上班前将他们门前的积雪清理干净,又默默离开了……从那以后,每次下雪郭绍峰也是第一时间赶过来,帮他们把院里院外的积雪清扫干净,方便老两口出行。

  2016年7月28日,在唐山大地震40周年之际,杨玉芳夫妇乐观上进的生活态度受到关注,在随后多家媒体的采访中,他们滔滔不绝地讲起了郭绍峰对他们的帮助,敏锐的记者用镜头记录下了郭绍峰的点点滴滴。

  一支团队 续写大爱赞歌

  时光匆匆,真情牵手爱未停。多年来,郭绍峰一直默默地关心帮助着杨玉芳夫妇,从没对别人提起过……直到他们将一封满怀深情的感谢信送到陡河发电厂,一段佳话才浮出水面。

  一花引来万花开,郭绍峰的爱心善举迅速成为陡电青年人学习的榜样,郭绍峰志愿服务队应势而生,杨玉芳家庭也成为陡河发电厂定点帮扶对象和精神文明教育基地。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接过志愿帮扶的接力棒,让爱的力量不断延伸,让正能量绵延至广。2017年,郭绍峰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至今已30余次赴杨玉芳家中捐款捐物,帮助其修缮生活设施、改善生活环境。

  有一年夏天,杨玉芳家里房屋装修,需要干的活儿特别多,郭绍峰和服务队的青年就一趟趟跑过去,替杨玉芳夫妇忙里忙外。修缮房屋、安装雨搭、更新残疾标识等,志愿者常常一干就是10来个小时。为了不给老两口添麻烦,他们每次都是自带午饭和饮用水,还不忘给老两口带上可口的饭菜。焊光弧线切割着破旧的瓦窗,明亮的油漆粉刷出美好的生活,在郭绍峰志愿服务队的精心设计打理下,杨玉芳夫妇曾经破旧的房屋如今不仅整洁温馨,而且处处透着志愿者的用心,生活起来更加便利了。

  急人之所急,忧人之所忧。小到一句电话问候,帮老人买瓶醋、扛袋面,大到设身处地的为杨玉芳夫妇解决实际困难,捐款捐物。郭绍峰志愿服务队的这群实在人,用一点一滴的实在事赢得了杨玉芳夫妇的信任和依赖。

  郭绍峰先后获得“河北好人”、唐山市第七届“道德模范”、中国大唐“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郭绍峰志愿服务队获评唐山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唐山诚信群体”称号。

  “能为你们解决点儿困难、干点儿活我心里高兴。”这是郭绍峰最常说的一句话。作为一名普通的电力职工,郭绍峰多年来默默奉献帮扶,为残疾夫妇送去温暖和阳光,也为喧嚣浮躁的社会增添一抹清丽动人的光彩。

  大爱凤凰之城,雷锋精神永驻。如今,许许多多像郭绍峰志愿服务队这样的好人,正用点滴的善举汇聚成向善的力量,给平凡的日子带来了爱与希望。正如杨玉芳夫妇在送给郭绍峰和志愿服务队的诗歌《好人》中写的那样:“这就是爱的力量,这就是爱的传奇,这就是真情谱写的大爱赞歌……”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