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华能兴安热电:两个老兵

来源: 时间:2021-04-16 10:59

  4月6日晚上6时,华能兴安热电公司热力部抢修二处班长岳良难得正常下班,正不急不缓地蹬着自行车行进在回家的路上。自从2012年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后,医生的嘱托和老伴儿的唠叨,让这个复员军人干事不再风风火火,多了一份从容。

  在一栋老旧的居民楼前,岳良斌停了下来。将自行车锁好,他小心翼翼地拎起后座上的蛋糕礼盒。迎着四月的几缕春光,湖蓝色的精致包装让透明罩下面的蛋糕愈发香甜诱人。

  “笃笃笃”——驻足302门前岳良斌礼貌地敲了门。门开了,一位满头银发的大妈笑盈盈将他往屋里让,边冲屋里说:“是小岳来啦!”

  “供热期快结束了,你也能喘口气,下班咋不好好休息……”不足10平方米的小客厅里,身着灰蓝色中山装、胸前挂满奖章的马俊清老人腰杆直直地坐在沙发上,笑声爽朗地招呼着岳良斌,一双拐杖斜倚在旁。

  岳良斌赶紧走过去:“马老,我来看看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还想听听您讲的抗战故事!”把茶几上的水杯倒满递上前,岳良斌一脸期待。今年95岁高龄的马俊清,是有着75年党龄的抗战老兵,在徐水战役光荣负伤荣立三等功。

  岳良斌与马老结缘,源于2019年冬季的一个夜里。供热抢修值班的岳良斌,接到马俊清家里暖气漏水的报修,紧急组织人员连夜修复。三天后,他惦念着老人再次入户回访,深入了解了老人的事迹和生活情况。让岳良斌激动的是,他与马老都是20岁时部队入党,心仿佛靠得更近了。从此,两个老兵结下不解之缘

  岳良斌非常敬重这位战斗英雄。一多以来,经常帮助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并带动禚斌、王秋鹏等身边党员主动加入到照顾老人的行列中。聆听马老讲述抗战故事,成为他们学党史、守初心,特别有仪式感的一项重要内容。

  党龄37年的岳良斌平时话语不多,他将学习老一辈革命者的作风和“为什么入党”更多地体现在行动中。22年来,他带领供热抢修班组全员,一次次完成党组织交给的急难险重任务,成为善打硬仗的供热排头兵,先后荣获内蒙古兴安盟劳动模范、北方电力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陈玮)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