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山西忻州供电:雨丝中的思念

来源: 时间:2021-04-09 13:35

雨丝中的思念

周英英

  外婆的身影以前在村口,后来在自家大门口。将近九十岁的她,拄着拐棍,佝偻着身子,眼睛浑浊却有神。为了望得远、看得真,她会扶着大门,把身子一点点立起来,等我归来,像一根长熟的稻穗,弓着腰,沉甸甸地站在那里。

  对我来说,故乡因外婆的存在而多了许多温馨。如今的故乡,再也没有伫立风中、等我归来的外婆,只有一座嵌入儿孙辈哀思的土坟,在风里沉吟。

  又是一年清明时,外婆走了至今已三年有余。三年前的正月十五那天,外婆离开了我。出殡当天,天很冷,风很硬,吹痛了我的心。在外婆灵柩前,我穿戴孝衣孝帽,泪眼婆娑,烧着纸钱,送了外婆最后一程。

  还记得最后一次见到外婆的情景。她躺在被子里,头发全白了,颧骨更加突出,眼神依然慈祥。她不停地自言自语:“这病可咋办,拖累娃们。”让人听得酸楚。她愈加浑浊的眼睛里闪动着无奈和自责。

  当时,窗外阳光四溢,把冬天照得温暖如春,一缕阳光就打在土炕一角。我希望外婆的身体赶快好起来,就像寒冬里依然明媚的阳光一般。

  可是,事与愿违,外婆还是匆匆离开了我们。那次探望竟成了永别。外婆从生病到去世,前后不足二十天。生病之前,已近九十高龄的她,生活一直自理。那个陪伴了她一生的棕色碗柜已油漆斑驳,但柜内的物什摆放有序,柜面上始终一尘不染。

  外婆辛苦了一辈子,更是坚强了一辈子,直至生命的尽头,还在为晚辈着想,不想成为我们的负担。

  盯着外婆的遗像,我的眼泪顺着脸颊滚落。再没有那样一双手,抚着我的肚子,一圈、两圈……像陀螺一样,从天黑到天明,帮我缓解疼痛。现在,那双手的温度犹存,成为我心中最温暖的记忆。

  外婆总能做出我喜爱的饭菜,纵然后来她双手青筋凸起、指关节变形,还是能拾掇出一桌子美食。看着我狼吞虎咽的样子,外婆的脸庞总会挂上欣慰的笑容。

  外婆没上过学,只是当年村里扫盲时,在夜校识得几个字。后来,不服输的外婆居然凭借自学能通读好多本书。她对知识的渴望和追求,让我把她的梦也铸在了心里,并努力让梦想成真。

  还记得外婆拿到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情景。她三步并作两步,找来老花镜戴上,用僵硬的指头肚滑过每个字,生怕落下一个字。

  没想到,18岁那年我背起行囊外出求学,竟是我们分别的开端。上大学后,我只有寒暑假能回来陪伴她。后来,我工作了,和外婆的距离更远了,直到永别。

  这些年过去了,那个渐次佝偻的身影,伴随着清明节的雨丝,始终烙在我心里。(作者单位:山西忻州供电公司)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