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我想对党说丨109枚珍邮 109副楹联

来源: 时间:2021-04-09 13:35

109枚珍邮 109副楹联

李东亮

  编者按 风雨苍黄百年路,高歌奋进新征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我们将陆续推出由电力人亦是中国楹联学会会长助理的丁山先生潜心为109位邮票上的中国共产党员撰写的楹联作品《旗帜·丰碑》,以此表达对革命先辈和英雄模范人物的敬仰和缅怀之情,作为特别礼物,用这109副高水准楹联为党的100岁生日献礼。

  问: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您撰写的楹联作品《旗帜·丰碑》,令人眼前一亮,您如何想到用这样一种方式来纪念党的生日?又为什么选了109名党员作为创作对象呢?

  答: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喜庆之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楹联文化爱好者,用楹联这种文学形式来讴歌、颂扬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传承红色基因,可以说是兑现了我多年来的夙愿。我自幼喜好集邮,参加工作之后又长期从事政工工作,在工作中阅读了大量党史文献资料和党史人物传记,革命前辈和英雄模范人物的人格魅力和奋斗精神深深地打动着我,激发了我的创作热情。楹联堪称国粹经典,而邮票又是国家名片,用楹联颂扬邮票上的共产党员可谓形式新颖、图文并茂,实乃珠联璧合。中国邮政《集邮》杂志社为我提供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发行的党史人物纪念邮票目录,迄今为止总共有109位中国共产党员出现在邮票上,这就是联作中109位党员的出处。

  问:若要为109位共产党员撰写楹联,必定深入了解他们的生平事迹,然后再进行高度提炼,您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答:百年党史蕴含着十分丰富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和精神力量。以党的光辉历程为背景,以邮票上的109位共产党员为刻画对象,用楹联为革命前辈和英雄模范人物造像非同一般,既要翔实了解相关人物的背景资料,又要恰如其分地准确概括和描述,联句既要符合楹联联律要求,又要突出鲜明个性和丰功伟绩,使每副作品都要唯真、唯实、唯物、唯新。为了做到全方位构思、精准刻画、以史为据,我花费了大量时间查阅公开出版的党史资料和相关人物各种版本的传记,反复比照核实有关史料,做到心中有数、笔底有依,为楹联创作提供了生动的参考素材和独有的个性化元素,确保了创作目标的顺利实现。

  问:创作这109副高水准的楹联,您大概用了多长时间?作品在创作过程中想必遇到过不少困难吧?

  答:我从去年3月份就开始动笔,前后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期间,我几乎把能用的时间全部用到这组人物楹联的创作上。为了方便查阅、记录、撰写、修改,我以手机为工具,随时随地进入创作状态。由于长时间聚焦手机屏,眼睛经常处于极度疲劳状态,视力也严重受损。为了生动刻画每一位人物,使得联句更加精炼,我常常反复推敲、修改,有时甚至通宵达旦夜不能眠。但这些都不算什么,创作过程中最大的难题其实是避免雷同。这109位党史人物中,有许多人物经历相似、业绩相当,只有反复研究事迹材料从中寻觅关键点并花费时间精心炼句,才能使联作别具一格、人物各具风采。

  问:您的作品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喜爱,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您有什么话想对读者说吗?

  答:这109位人物展示了一部恢宏的党史画卷,也展现了党的百年辉煌之路,他们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代表,是一面面鲜红的旗帜,他们用生命和鲜血、用智慧和精神铸就了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在建党百年之际,缅怀革命前辈和英雄模范人物的丰功伟绩,更加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他们的遗志实现伟大祖国复兴大业。祝福伟大的祖国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欣欣向荣。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