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青团一条街来了电力“红马甲”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4-01 13:51

  又是一年清明到,家家户户艾草香。41日,国家电网浙江电力(鄞州)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候佳旭、林开升,背着工具包,走进东钱湖上水村韩岭老街,为青团作坊和商铺进行用电设备检查,保证商家生产旺季的可靠用电。

  清明前后吃艾青团是宁波人的传统习俗。这段时间,正是制作青团的旺季,而宁波做青团最有名的地方就是东钱湖下水村。春天一到,村里的韩岭老街景区游客蜂拥而至,除了游览湖光山色,每个人都会带回许多青团、青糍耙等食品,东钱湖的青团已经成为宁波一大特色产品,不仅节日里畅销,一年四季都非常销量都很好。

  “师傅,生意那么好,一定要注意用电安全呀!”下水村袁周锋和妻子摊位前围满了游客,他的妻子一边切着已经做好的青糍耙,一边为客人打包,忙得不亦乐乎。在袁周锋的身后是一间小作坊,他的母亲在里面捣粉。候佳旭、林开升随袁周峰走进作坊,检查起了线路、开关和用电设备。“有电真是好呀,你看,我们原来都是手工捣米粉、和面,现在都用电替代人工了!” 袁周锋按了一下墙上的开开关,一台马达就“轰轰”转运起来,随后一条木柱就随着马达的转运,挥动起一个上百斤重的石臼,将一团掺了艾草的糯米粉捣鼓起来。

  由于机器开关要时不时地去关、开,墙上的开关沾了水。候佳旭特意打开开关检查一番,提醒袁周锋不要湿手去摸开关,注意用电安全。

  正午时分,韩岭老街内也是人声鼎沸。前去检查线路的服务队队员沿着老街走,他们看到店铺都要走进去询问一番,再检查一下店里的线路和开关。史玉兰在韩岭老街已经做了4年青团,她说她的店铺虽然有些偏,但生意还是特别好。“清明还不到,我地方的青团已经订出去好几百个了。现在不但双休日生意好,平时生意都很好。”史玉兰现在还用土灶烧火,但是土灶里已经装上了电动风箱,所以人不用管着炉火都是旺旺的,而且捣艾草、磨粉、和面也都用电动机器。“有了电,一年四季都能吃上青团。” 史玉兰说,过去没有条件贮存艾青,现在这里用上了冷柜,春天收的艾草煮烂后放进冰柜冷冻,什么时候要做青团都可以,所以游客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青团和青糍粑。正是因为这些传统食品,让老街旅游业更兴旺。

  下一阶段鄞州供电公司还将继续为下水村和韩岭老街进行全方位的用电安全检查,提升用户用电获得感,为美丽乡村赋能,为幸福生活充电。(邵亚波 周一峰)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