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倾心守护一盏茶香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1-03-26 10:47

  春日清晨的阳光,和煦而温润,空气里弥漫淡淡的清新茶香,游人漫步在望海岗山麓盘龙山茶场的生态茶园,春意扑面而来。

  茶园入口,一个凌空大紫铜茶壶,在水泵的驱动下循环不竭地“倒茶”,“天地之间一壶茶”的形象跃然眼前。依山而建的鹅卵石步道点缀在茶园之中,便于游人驻足观光。

  此时,国网浙江(宁海)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一行人,正从茶林中穿过,往茶业加工厂走去。

  拾级而上,山风徐徐,在茶园山顶的观景台茶室,悠然地沏一壶纯澈的绿茶,在春风轻摇的韵律中,就着茶香静享一份简单自然的安逸清宁。

茶园俯瞰图。

  此地因受云雾滋润,土壤肥沃,形成了得天独厚的宜茶环境。所产之茶,集天地精华,深蕴高山云雾茶之独特风格。为消费者奉献纯正地道的原生态茶品,成了宁海茶人恪守不渝的崇高信条。

  茶园不仅在茶种和种植技术上下功夫,更注重制茶产茶的技术革新,盘龙山茶场在聘请国家级制茶大师作为技术总监的同时,更是引进20余台最新的制茶设备。

  今年年初,5000平方米的厂房上新后,宁海县供电公司在一周内完成新装开户等各种办电环节,为新设备投入使用、春茶的产出,争取了宝贵时间。

  从2016年承包茶场时茶园的年产值500万元提升到2020年的1200万,据茶园主人俞志秋介绍,2021年茶园的年收入预计达到1500万元。

制茶设备的电能替代,不仅节约人力物力,更提高茶叶品质和制茶效率。

  在新厂房的制茶车间,茶叶加工机器隆隆作响,现代化、清洁化、标准化、智能化、可视化茶叶生产设备只需两人操控,就实现了绿茶摊青、杀青、揉捻、理条、烘干以及红茶萎凋、揉捻、发酵、焙火等茶叶制作加工系列过程全自动可控化生产。

  而茶叶产品包装车间,只需1人操作,从茶叶计量、灌装、打包全部完成,“机器换人”的效益正在实现。

  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烟熏火燎的柴火炒茶,到如今制茶设备的电能替代,不仅节约人力物力,更提高茶叶品质和制茶效率,这得益于多年来电网不断升级改造。宁海供电公司定期上门巡查,指导安全用电,稳定的电能质量保障了制茶设备用电无忧,让制茶过程更加清洁生态,也让茶叶品质更加优异。

  正如俞志秋所说,“我们生产的茶施的是有机肥,灌的是山泉水,用的是清洁电,茶叶品质的提升离不开电力人的帮助”。

  一壶热水注入茶中,那瓣瓣茶叶均如针状直立飘浮、冉冉绽放,汤色清澈绿明,滋味鲜爽回甘,良久,开始舒展下沉,清香萦绕鼻尖。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烟熏火燎的柴火炒茶场景。

  好山好水出好茶,清冽茶香更吸引八方来客,盘龙山茶场正由传统种茶、产茶的单一茶场,向农旅结合的园林式生态旅游茶园转变。

  现代简约风格的茶园民宿,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电力设施改造项目提前规划,融入茶园的景致中。而优质电力服务更是无处不在,助力生态茶园蓬勃发展。

  茶场产值不断提高,茶园生态旅游的发展给周边村民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盘龙山茶场的有机茶必将带动村民再次走向致富大道,持续推动当地乡村振兴。

  置身于生态茶园,四季有花果,山水怡然间,摒除纷扰,畅快呼吸,将心灵安放其中,于一盏茶香里浅斟细品,韵味悠长。(王露婧 胡云杰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