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衢州首个“零碳小镇”亮相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1-03-26 10:47

  坐落于衢江之滨

  远离城市的喧嚣嘈杂

  它磅礴辉煌

  却也清雅怡然

  这里就是龙游红木小镇

  也是衢州首个“零碳小镇”

龙游县供电公司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零碳小镇”,常态化开展日常巡视工作,确保景区内各类用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3月15日,趁着天气晴好,浙江龙游县供电公司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来到红木小镇“碳中和林”,查看了不久前刚种下的罗汉松,同时对“零碳小镇”项目推进情况开展跟踪服务,详细了解当前设备运行状况。

  “这样的走访互动,已经是我们的一项常态化工作了。”服务队队员鲁海军介绍,2018年开始,龙游县供电公司与龙游红木小镇携手,打造以“节能降耗、生态小镇”为主题的衢州首个具有示范性的“零碳小镇”。

  在“零碳小镇”建设过程中,龙游县供电公司召集技术骨干成立专项工作小组,量身定制用电改造方案,提供全过程技术指导,同时大力推动配套电网改造,切实保障配套电网改造与“零碳小镇”建设同步进行。

  近年来,龙游县供电公司积极帮助红木小镇逐步将景区内的道路、室内、景观三个照明区域6000多盏LED灯全部换成了性价比高、技术成熟的电力照明设备,小镇还把制冷、制热领域使用的传统锅炉换成了运行效率高、维护成本低的水源热泵系统,每年为景区节省费用60多万元,还可以有效降低碳排放量。

龙游红木小镇绿树成荫,碧水环绕,这里是“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上的明珠。

  “我们还在红木小镇内投资建成了直流快充站1座、快充桩12个,为景区内10辆电动游览车提供充电保障。此外,还对厨房灶具等设备进行了电气化改造,实现深度电能替代,每年可以节约标煤2694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649吨、二氧化硫排放约200吨、氮氧化物排放约10吨。”红木小镇负责人告诉笔者。

  红木小镇内的小溪滩水利枢纽工程是龙游境内最大的水电站,2020年发电量达1.01亿千瓦时,可交易碳排放量8万吨,持续为小镇周边区域“碳中和”贡献力量。

  除此之外,龙游县供电公司还积极助力“绿色港口”发展,在小镇内的锚泊服务区和桥头江码头实施港口岸电项目,将船用柴油发电机替代为岸上充电桩供电,建设有一机两充低压岸电桩8台,设备容量128千瓦,是龙游县域内首批港口低压岸电电能替代典型示范项目。两处岸电设施投入使用后,可为小镇来往船舶提供安全稳定的电源,满足船舶停靠时的通讯、照明、生活等用电需求,节约船舶靠港供电成本。

  据了解,龙游县供电公司将进一步融合“零碳小镇”建设,为小镇内的“生态酒店”提供综合能效监测,与小镇共建电力便民党建示范基地,围绕“零碳小镇”项目的技术特点、应用领域、成效展示等方面进行梳理总结,尽早形成典型经验,争取在其他区域复制推广。(严昱 琚凯翔 图/文)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