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把希望播撒在高山上——湖北宜昌供电公司26年扶贫路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1-03-26 10:47

  3月1日,荆楚大地春寒料峭。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郑家榜村的山路上,不时有货车路过。货车给这个偏远山村载入化肥、农药等生产生活物资,运出蔬菜、粮食等农副产品。这条乡亲口中“天齐路,路齐天”的山路,在山林和绝壁上蜿蜒,连通着山里山外的世界。这条路是2007年列入的电力扶贫援建项目,扩建公路25公里,新建涵洞、架设涵管31处,成了村民的脱贫致富路。“路通百通,国家电网公司帮我们帮到了根上,功德与天齐。”现如今,村民依旧这样说。

国网湖北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帮助群众送“爱心果”出山。

  自1995年起,国家电网公司(原电力工业部、国家电力公司)定点帮扶“三县一区”,其中长阳、秭归均地处宜昌境内。26年的帮扶、5年的脱贫攻坚,宜昌供电公司承担了国家电网公司定点扶贫诸多任务,让国网帮扶在鄂西群山开花,也把希望播撒在了高山上。今年2月,该公司获评“国家电网公司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阳光扶贫”情暖山乡

  2月28日,天落小雨。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磨市镇多宝寺村村民杨明浩穿着雨衣、拿着光伏板清洁工具一大早就出了门。步行两分钟,就到了多宝寺村的光伏电站。

  “下雨不用洒水,更好清理。每天跑两趟,这可是咱们村的宝贝疙瘩。”扫净光伏板上的落叶和灰尘,检查计量装置和线路,查看计数是否正常……光伏电站的维护对杨明浩来说虽然是轻车熟路,却也一丝不苟。杨明浩身患腰疾,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妻子也疾病缠身,加之女儿的学费负担,曾是村里最为困难的贫困户之一。

  2017年,村里的光伏电站建成,杨明浩得到了公益性的工作岗位——光伏电站看护员。从此,杨明浩不仅每年工资收入1万多元,还能在村里的瓜蒌产业合作社打工赚钱。去年,杨明浩全家搬进了干净宽敞的两层新楼房,实现了一家人多年的梦想。

  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在长阳、秭归两地投资3.4亿元建设光伏扶贫电站104座。宜昌供电公司用时107天,按照“平均一天一个光伏电站”的目标圆满完成任务。同年5月,国务院扶贫办等部委在宜昌召开“全国光伏扶贫现场观摩会”,推广“国网模式”,“阳光扶贫”的名片亮相全国。

  为确保收益,宜昌供电公司通过“县政府主导、专业化运维、村集体管护、捐赠监督”的模式,激发村民积极性,2017年发电量高于设计年发电量近20%。同时,通过各级政府日常监督、村委会民主监督、第三方审计监督、捐赠方协同监督,进一步确保光伏扶贫电站收益精准分配、规范使用。据了解,2020年实现发电量3134.3万千瓦时,光伏扶贫收益共2880万元已全部分配到位。

产业扶贫 精准发力

  2月27日,宜昌市秭归县九畹溪丝绵茶合作社负责人龚万祥在北京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后回到宜昌,看着鲜红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证书,他说:“国家电网是我们脱贫路上的亲人。”

  龚万祥和电力扶贫的缘分要从2014年说起,当时合作社想发展有机茶的种植,但缺乏资金,最困难的时候国家电网伸出了援手。45万元的扶贫资金帮助合作社建成了150亩的有机茶园,然而茶叶种植品质上去了,加工却不达标。以前的柴火炒茶污染大,成本高,走不了高端茶的路子。就在一筹莫展之时,国家电网的定点扶贫项目再次到村,援助88.1万元购置了5台电炒茶核心设备,通过村集体租赁给合作社,提高成茶品质,达成村集体经济增收、合作社收益增加的双赢。

  2019年,宜昌供电公司推广建设三峡库区首个“电动物流小镇”时,为合作社捐赠电动货运车,建好了充电桩,产销旺季电动车每天要跑200多公里,节省了一半的运输成本。

  2020年春季,长阳、秭归两地春柑上市,受疫情影响,农民一年的收入将要“烂在田里”。宜昌供电公司职工自发捐款39万元,请“脱贫果”下树,送“爱心果”出山,捐献给2000名防疫一线清洁工人。后期,通过国网电商平台、食堂购、爱心购等多种方式,累计帮助销售农副产品5200多万元,长阳渔峡口镇51名村民向国家电网公司送上了带着签名和红手印的感谢信。

  26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在长阳、秭归两地投资电力定点扶贫资金1.19亿元,发展定点扶贫项目304个。同时,援助贫困地区学校32所,采用校企联办方式为地方职教中心援建电工实训基地,培养了一批“看得懂图纸、爬得上杆子、干得了实事”的企业电工,让“家门口务工”成为现实。

驻村帮扶 水乳交融

  3月2日,清晨的雾还未散尽,长阳县供电公司驻峰岩村第一书记覃玉红就来到了村民王朝元家门口的茶园。正在茶园忙碌的王元朝夫妇连连招手,三人就在田间地头谈起了今年茶叶种植的情况。

  “2014年村里茶叶只有1500亩,现在已经超过4000多亩。书记带我们搞春夏秋三季茶,二十天不到就可以采摘一次,去年一亩收入2000多元,今年可以挣到3000多元。我带动了38户,大家一起干,一起赚钱。”现在正是抢抓农时的关键期,王朝元天天泡在茶园里。

  现如今的茶园,有三轮车直达田间的机耕道,周围分布着太阳能驱虫灯,采摘完的茶叶直接送往村里的合作社,一条龙的种植生产模式,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

  2015年7月,覃玉红受组织委派带着行李来到了峰岩村。“村在边边上,路在悬崖上,屋在吊坎上,田在岩皮上,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全村2000多人,贫困人口占三分之一。”说起当时的峰岩村,覃玉红记忆犹新。

  驻村以来,覃玉红和峰岩村两委班子一起带领群众钻天拱地拔穷根,打通89米的隧道直通地下暗河,建成地下蓄水池,利用国网定点扶贫资金,修建两个地面集中供水池,为贫困户购买净水器,让大山里的乡亲过上了城市里“拧开龙头就能喝水”的生活。

  “为了咱们村,覃书记一家四口人分居四个地,无法照顾生病的母亲和患心脏病的妻子。驻村5年多,他带来了光伏电站,解决了吃水难题,发展了三季茶、跑跑猪产业,咱们峰岩村和供电公司结对,找了一个好亲戚。”村支书张济平说起结对帮扶满是感激。去年覃玉红被评为全国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今年又获评国家电网“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个人”。

  自2015年至今,宜昌供电公司共委派驻村第一书记6人,驻村工作队员62人,参与结对帮扶职工600余人,结对帮扶1600余户,驻村村组、结对对象全部脱贫。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国家电网公司定点帮扶的长阳、秭归两县实现脱贫出列,持续26载的倾情帮扶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截至2020年底,宜昌全市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24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李治飞 鲁惊蛰 田维福)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