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宁波供电多措并举推进居民区充电设施建设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3-26 10:47

智能、便捷、安全,让居家充电不再难

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多措并举推进居民区充电设施建设

  “没想到我们这个老旧小区也能装上充电桩,家门口就能充电,我再也没有‘电量焦虑’了!”323日下午,在兴裕社区公共充电桩旁,居民许女士一边给自家电动汽车充上电,一边开心地说道。自从小区内安装了公共充电桩,居民充电便利了许多。

  兴裕社区建造于2003年,有常住居民1126户。因为小区较为老旧,内部车位都为公共车位,且无预留的管线布局,无法安装充电桩,小区内几十辆新能源汽车都无处充电,只能就近找充电点,或者从家中私拉电线,既不方便又存在安全隐患。去年,兴裕社区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对小区内部进行了翻新,但充电桩建设并未列入改造范围内,对此,许多居民前往社区反映,希望能增设公共充电桩。

  为了响应国家“双碳”行动,推动新能源汽车推广,解决居民充电难题,国网宁波供电公司贯彻落实国家和政府有关推进居民区充电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从接电服务、引领建桩两个方面着手,在省内率先推出居民充电桩接电“全接入、零投资”承诺。同时,主动开展存量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停车位电气化配套改造,在鄞州、慈溪等区域按照统一规划、提前布局原则,安排专项资金,累计为全市75个小区共5500个车位提供了充电桩安装条件,老百姓充电桩报装送电时间压减80%以上。兴裕社区就是第一批被改造的小区之一。

  面对当前社会充电设施运营商在居民区建桩积极性不高的困局,国网宁波供电公司主动践行央企责任担当,示范引领社区公共充电站建设。去年年底,国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联合省电动汽车公司在兴裕社区投放建造16个公共充电桩,具备有序充电、预约充电等智能功能,今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后,小区内的新能源汽车数量明显增多了起来。“作为老旧小区,充电桩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此次供电公司主动出资又出力,为我们安装充电桩,解决了居民‘飞线’充电的问题,保障了小区安全,也便利了居民生活,真的是非常感谢!”兴裕社区党委书记唐磊感激地说道。

  与此同时,面对居民小区电动自行车入户充电易引发电池爆燃等安全问题,国网宁波供电公司也拿出了”与“疏”相结合的解决方案,创新推广应用新型智能物联电表,通过负荷辨识、在线监测技术,实现了对电动自行车入户充电行为实时感知,并推送预警信息至台区经理和物业,与属地消防部门联动,有效防患消防事件发生。而在海曙区春池路上的西湾晓苑小区,这里的居民已感受到了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的便利,作为首个示范点,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共为小区安装31套充电终端,310个插座接口,可为小区532户住户提供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及安全充电服务。

  近年来,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初心使命,聚焦民生关切,多措并举缓解居民区充电难题,累计为全市1.7万户居民提供了充电桩电力接入,投运了7个社区电动汽车充电站、4个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点,累计为居民提供智能充电服务超过2.2万余次。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做好居民区充电桩办电接电服务,进一步加大居民区停车位电气化批量改造、社区充电站、电动自行车充电点的建设力度,开展一网通办统建统营”等新模式试点,推动政府相关部门出台居民区充电设施支持政策,全力为老百姓居家充电“护航”。(周斌 孔旭锋)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