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我们要做服务社会的小草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1-03-19 16:25

  浙江宁波市奉化区供电公司小草电力志愿服务队成立于1990年3月,长期为特殊群体提供志愿服务,至今已有三十一载。从单一电力服务到多元化帮扶,从遍布奉化到走向边疆,小草电力志愿服务队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4万余次,志愿服务时数达16万余小时,修理各类电器40万余件,先后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第三批全国学雷锋示范点”“全国工人先锋号”等百余项荣誉。

  日前,国务院扶贫办公布了2020年志愿者扶贫案例50佳,小草电力志愿服务队《“小草”共建平安万家 贴心帮扶精准脱贫》案例入选。2015年,小草电力志愿服务队秉持“扶贫先解危”的理念,聚焦老旧房屋电气火灾隐患民生问题,启动“平安亮万家”志愿服务项目。与此同时,积极响应政府精准扶贫号召,将“平安亮万家”项目从浙江奉化延伸到吉林安图和西藏比如,为三地贫困家庭和军属(含退役军人)家庭免费提供表后线路改造、漏电隐患检测、家用电器维修、宣讲安全知识等服务。

孩子们很喜欢服务队带来的安全用电教育课。

“小草”是阿拉众家亲人

  浙江宁波奉化裘村镇曹村,村民庄国海屋前的小弄堂路十分泥泞。不一会儿,小草的身影出现在弄堂口,他们背着梯子、扛着白色塑料管和电线快步走来。

  “你们来啦!快进来!”庄国海热情地招呼。“让你久等了,我们马上干。”小草队员裘平华、裘松杰走进屋里,麻利地卸下梯子和工具袋,迅速行动起来。

  这是一间两层的木结构小屋,小小的房子光线昏暗。庄国海今年70岁,独居多年,经济困难。墙上满是老旧的电线,一个个老式开关简单地钉在木板上。

  “这种陶瓷做的插卡开关,容量小,用电量一大就容易发热。还有电线已经老化,非常容易引发火灾。我们今天就把屋子里的线全部换新,以后您用电就放心了。”裘平华爬上梯子,从随身的工具包中掏出老虎钳,把附着在木墙上已经沾满了灰尘、铜线裸露的电线,一寸一寸拆解……

  经过一天的紧张劳动,小屋里的电线全部换成了线径更大的铜芯线,每一根都用白色塑料套管严实地包裹起来,一盏盏节能灯照亮了整个小屋。不善言辞的庄国海憨憨地笑了,口中连声说着感谢的话:“‘小草’是阿拉众家亲人……”

服务队走进奉化区裘村镇为贫困孤寡老人免费改造电力线路。

古稀老人为他们跳起舞来

  2019年元旦,吉林安图石门镇茶条村,室外气温达零下20摄氏度,天寒地冻间,一群忙碌的身影来回穿梭着,让安静的茶条村增添了几分热闹。

  他们身穿“小草”背心,10名队员两人一组,走进一户户贫困家庭,重新安排线路走向,更换电线、开关、插座和灯泡,对老旧破损线路进行彻底改造。

  看到家里焕然一新,还安装了明亮的节能灯。朝鲜族老人蒋英淑说:“我老了,幸福的日子来了,我想多活几年,享受幸福生活……”她为远道而来的“小草”跳起了民族舞蹈,唱起了民族歌谣。

  申京哲今年83岁,他的房子建于1983年,使用的还是老式拉线开关。“小草”队员宋达军和朱炳辉仔细检查,征求老人意见后,提出改造方案。申京哲和妻子穿上朝鲜族服装,以示对客人的尊敬和感激。

  贫困户刁建国患病,家中只剩下残疾的妻子。“吃把南瓜子吧,热乎乎的!”当“小草”队员梁朝干完活,这名东北女人用质朴的行动表达着感谢。

电来了,幸福生活就来了

  2019年7月,“小草”志愿服务队来到西藏比如县擦隆村,为住在海拔4500米山顶牧场的7户牧民安装光伏发电设备。

  由于雪山融化后冲毁了路基,2.5公里的陡峭山路,最后通往村子里的是一条崎岖盘旋的羊肠小道,只能靠步行。队员们面临着连日的奔波劳累与高原反应的双重考验,运送两吨光伏设备对他们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听说“小草”要来,牧民们早早地等在山下,自发加入到运输队伍中,或肩扛手推,或骑着摩托车驮着,一点一点地将7套设备运送上了远在云端的擦隆村。

  43岁的平措罗布看着屋顶上安装完毕的光伏设备,激动不已。他说,家里原先的光伏板,没有储能电瓶,白天亮晚上不亮,更别提阴雨天。“‘小草’不远千里帮我们送电,特别感动,通了电,家里准备购置电器!”

  他们端来了糍粑、酥油茶给“小草”电力志愿服务队队员喝,并献上了洁白的哈达,还拉起队员们的手跳起了锅庄舞,边跳边唱着:“电来了,幸福生活来了,我们开心极了!”

  这一年,“小草”在长白山麓、藏区扎下了根。“小草”电力志愿服务队携手吉林安图供电公司、西藏比如县供电公司服务队成立奉化·安图、奉化·比如小草志愿联盟,集结力量协同开展“平安亮万家”公益行动,加深结对工作,促进志愿服务发展。

  截至目前,“小草”电力志愿服务队已为奉化、安图、比如三地3600余户老旧房屋解决用电问题,更换楼道灯4300多盏,开展用电安全知识课堂113余场,送出“暖心小夜灯”7500余盏。

  “小草”电力志愿服务队以“平凡、奉献、恒久、坚守”的精神,用平实无华、默默奉献的品质,塑造坚守平凡、善小常为的电力“草根”义工品牌形象,将电力志愿服务送进千家万户。(汪晴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