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华电石家庄热电:熟悉的陌生人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2-10 16:14

  “老赵,今天都有什么菜?”

  “老赵,今天的主食是什么啊?”

  “老赵,再多来点,多来点!”

  “老赵,老赵,老赵……”

  老赵是何许人也?真名赵云,虽名为赵云,却并没有三国赵云那般威武霸气,反倒更多的是几分温润敦厚,给人安静平和、超脱世事的感觉。

  为什么这么说?作为打饭的老赵,从来没有校园食堂阿姨的那般可怕,无论你说什么,做什么,老赵总是莞尔一笑,让人摸不透心思;作为送餐的老赵,向来都是准时准点,你埋怨什么、倾诉什么,他总是照单全收,回敬你一个神秘的微笑。

  一辆电三轮,一台刷卡机,搭配上满车的饭盒和几个储物框,便是老赵所有的家伙事。每日三趟,午饭、晚饭、夜餐,雷打不动,成为了老赵这个打工人的基本工作法则。

  刚到知天命年纪的老赵,在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有限公司干了近9年的送餐工作,每日送餐100余份,粗略一算,9年间送餐将近30万份。每天要送到燃料分场、化学分场、网控、九期运行、除灰分场等8个地点,跑过的路程恐怕更是数不清了。

  1月6日疫情突起,给老赵带来了不少苦头,构想了一年半的回家的念头被打消了,更可怕的是日常工作量也剧增。原来的供餐地点倒是没啥变化,送餐数量可却是翻了10倍。早、中、晚、夜四餐,从原来每天要送的100来份,变成了1100多份,加班连轴转成了他的工作常态。

  5点半准时起床,6点到达食堂,加热米饭、馒头,做些整理一次性餐具的工作;7点半开始送餐,到8点半结束,返回食堂继续处理食材,整理饭盒、一次性筷子;10点,配合主厨做餐;11点半送餐,到12点40左右,返回食堂吃饭,午休小憩;14点上班,重复上午的打荷工作;16点,配合主厨做餐;17点半送餐,到19点送餐结束,返回食堂,又开始准备夜餐;22时送餐,直至23-24时送餐结束。期间,还要拎着份餐楼上楼下跑个不停。

  老赵这才忙活完一天的工作,有空躺下来好好休息。

  让老赵感到颇为慰藉的是,厂里给他配了专车,虽然还是一个人送餐,可这已经给老赵减轻了不少负担,心里满是欢喜。更令老赵感动的是,还给安排了一个舒适的休息场所,算是在厂里安心定了居。

  偶尔,又在路上碰到送餐的老赵:“老赵,辛苦不?说两句呗?”

  他又笑而不语……

  得,老赵就是老赵,老赵还是那个老赵。

  后记:像老赵这样熟悉的陌生人,不知在你我身边还有多少,笔者真切地希望下次我们再遇到他们时,都能亲切地呼唤一声:“你好。”(孙卫亚)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