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文明家庭“全家总动员”让一个灰暗的家重放光彩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2-04 11:26

  擦玻璃、清扫地砖、粉刷墙壁、清洗油烟机、更换抽水马桶……22日,刚刚荣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的张亚芬一家人和“宁波妈妈”公益团队的10多位志愿者走进宁波市海曙区陶家巷为一户特殊的家庭——龚建锋一家进行 “岁末大扫除”,让这个脏乱的家大变样。

  这是一个不幸的家庭,一家四口三个是残疾,家里唯一健康的就是龚建锋的母亲陈爱华。陈爱华在一个工厂打工,每天起早贪黑地工作,无暇顾及家里。

  他们一家生活在一套30多平方米的居室。朝南的卧室里一张大床和一张小床拼在一起就塞满了一个房间,龚建锋和母亲、外婆就睡在这张拼接的大床上,他外公则住在北面一间5平方左右的房间里。一个小小的客厅,里面只能放一张小桌子和一台小冰箱。龚建锋起不了身,每天只能躺在床上,长期下来,这个家除了脏乱不堪,还弥漫着一股让人窒息的臭气。

  11日,张亚芬一家到龚建锋家看时,家里垃圾成堆,厕所都堵了。“这么脏不行,一定要做一次大清理了!”张亚芬的女儿林茂华和龚建锋同岁,她心里总想着能帮助到这个家,于是就和父母商量,一定要在过年前,让这个家变得干净。

  回到家,张亚芬就和女儿开始商量如何帮助这特殊的一家人。母女俩发动“宁波妈妈”公益团队志愿者,大家一起出谋划策。张亚芬的丈夫林锡光平时会修修补补,张亚芬就把更换抽水马桶的事交给了他;婆婆说家里还有很多棉被,张亚芬就让婆婆早早准备好,给龚建锋换一床干净的寝具;林茂华则负责保洁的事。会理发的志愿者师傅主动要求给他们一家义务理发、有专业家政工具的志愿者阿姐主动提出清扫厨房……127日,志愿者们在张亚芬的号召下行动起来,带着各种工具、设备走进了龚建锋的家。

  张亚芬和女儿扶起躺在床上的龚建锋给他理了发,林锡光拿起工具更换了抽水马桶。北面小房间里,2位志愿者开始刷墙,厨房里,志愿者阿姐拿着高温喷枪清洗油烟机……

  “前天我们一家人下班后过去,一直收拾到晚上9点。昨天我们一群人过去又收拾到晚上10点多。”张亚芬说,他们在龚建锋家打扫了好几天,每天下班就赶过去,虽然很累但是看到他们的家一点点变干净,看到龚建锋脸上有了笑容,感觉一切付出很值得。

  “这几天张老师带着很多志愿者又到我家来了,元旦时给我们送大米、送油,这几天又来打扫卫生,家里热热闹闹的,真是辛苦了!”龚建锋的外公76岁了,虽然眼睛看不见,但他心里明亮得很。当志愿者给他理好发后,他就在小区里边走边和邻居们说起了“宁波妈妈”的好。

  “谢谢张老师的帮助,今后我也会多抽出时间照顾家的!” 看到焕然一新的家,龚建锋的母亲陈爱华拉着张亚芬的手不知道说什么好。(邵亚波 周一峰)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