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华能兴安热电:我的温暖,有你守护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2-04 11:26

  “叮咚,叮咚,”127日,像往常一样,吃过晚饭,收拾好厨房,我赶紧坐下来连线远在呼和浩特市的老妈视频。这是每晚的必修“功课”,年过七旬的老爸老妈最开心的事就是看到外孙女樱桃淘气的小脸蛋。春节将至,老妈对异乡儿女的思念倍增。

  “樱桃昨天晚上有没有哭闹?”——老妈的开场白定是这句。爱耍脾气、临睡“闹觉”的小樱桃早已“名扬四海”,邻居隔着好几层楼板都知道12楼的我家有个“夜哭郎”。“女儿是妈的小棉袄,樱桃要乖呦。”身为姥姥,坐拥“两层棉袄”,老妈细声软语拿出一万个耐心试图说服教育两岁半的外孙女。

  儿时的记忆里,我们兄妹似乎从未享有过老妈如此的温柔“待遇”。年轻时,她是医院护士,每天风风火火地忙。身在供电局外线作业的老爸每天根本不着家。为了安心工作,她狠下心将两岁半的哥哥送进了幼儿园长托班。等到我出生,更是才刚过百天就去了托儿所。

  医院病人都喜欢她,说老妈随和还技术好,是有名的“陈一针”(静脉输液一针就能扎上血管)。而回到家里,一身疲累的她根本无暇陪伴我们兄妹,急匆匆做饭、洗衣服,每天像打仗似的。

  后来,我们兄妹先后参加工作分配到兴安热电公司,和老爸成了同事。再后来,各自成家。

  转眼时间都去哪啦?我不由“矫情”地有些心酸,在我和父母彼此的想念与团圆的期盼中,时光已然走远,不再来。

  有时,透过小小的手机屏幕,我会思绪恍惚,那个曾经风风火火骑着“AX100”大摩托“骁勇善战”的老妈不知何时已然满头银发,因膝关节疼痛而步履蹒跚。2019年,膝关节置换术后,她的腿脚依旧不利落,难以远行,都是老爸陪伴左右。

  怕我和哥哥担心,父母即使生病住院也从不让我们知晓。如今,我和嫂子在偏远的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工作生活,哥哥在风电一线长年在外,父母成了无奈的“空巢”老人。每年,唯有春节才能实现一家人的团圆梦。

  而春节里,老妈最自豪的就是“家养的猪又壮了几斤”——我们兄妹带着几个娃吃得油光满面,撑得东倒西歪。

  “今晚和你爸忙着‘绑肘子’,才弄完。”不久前,晚上10点多,老妈微信发来的语音难掩疲惫。知道我们兄妹爱吃猪肘子,老妈老爸都是买来生的自己捆绑、喂料、炖煮。一个正月,一家人居然可以吃掉七八个。

  “仅灌肉肠就花了一千多块。”每年大年三十,我探亲的脚步刚到家门,她就忙着跟我“献宝”。老妈常说,孙女、外孙子都是“食肉动物”,大学食堂没油水,放假回家得好好解解馋。老妈平日里的营养经和健康观念,在孙男娣女的归家食谱面前“土崩瓦解”。她永远以孩子为中心。

  去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我们一家人响应政府号召,“宅”在家里,大门不出、二门不进,不曾外出购置食用和生活用品,为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交叉感染疫情防控做贡献,还当数老爸老妈囤货有功。

  于是,春节回家探亲,在父母眼中,就是一次“美食之旅”,用各种滋味的美食滋养我们的味蕾,温暖我们游荡在外的灵魂,就是他们最大的成就和慰藉。

  转眼2021年春节将至,全家人通过视频召开家庭大会,一致决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减少新冠肺炎传染隐患,不离开居住地,今年通过互联网云端欢欢喜喜过大年!(陈玮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