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1241”管理体系激发班组创新活力

来源: 时间:2021-01-22 14:51

“1241”管理体系激发班组创新活力

浙江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飞轮模式”驱动员工成长成才

蔡敏燕 徐国锋

  1月19日,在浙江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的智慧能源数据驾驶舱监控大厅,工作人员沈烽枫正密切关注着各个板块的实时数据。据悉,自去年5月智慧能源数据驾驶舱上线以来,该驾驶舱以电力大数据为基础,通过对经济运行板块、行业分析板块、企业体征板块、复工复产板块、绿色城市板块5大板块的动态数据分析,为政府相关部门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能源数据驾驶舱的成功上线和高效运转的背后,是萧山区供电公司产业单位浙江中新电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自动化分公司的研发班组。作为一个创新型班组,该班组实施“1241”班组管理体系。“所谓‘1241’班组管理体系,就是以打造国内一流的研发中心为‘1’个目标,依托资源优势、运维优势‘2’大优势,通过培养模式、激励机制、科研平台、研发流程‘4’个创新,立足智能配电网‘1’个领域,为智能配电网培养一流研发型人才。”班组负责人翁利国介绍道。

  “1241”班组管理体系通过培养模式、激励机制、科研平台、研发流程四个不同维度的创新,为人才培养与创新创效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一名普通员工从进入班组开始,就能享受到培养模式创新为他们带来的“成长红利”。“以往,新进员工经过短暂的岗前培训后,便被分配到相应的岗位,企业需要被动等待员工成长。”翁利国说道,“而我们针对研发人员的特点,采用思维培养与技能培养双轮驱动的成长‘飞轮模式’,帮助员工快速成长。”

  对于翁利国来说,每一个研发人员的成长都至关重要。在入职初期,针对不同员工的薄弱环节,班组会安排他们前往相应岗位学习,以在入职初期补足员工的技能短板,为他们未来成长为全面型人才做好准备。与此同时,班组还会定期召开新产品研究“思维提升”会议,组织“知识共享”专家座谈,实施“校企互访”机制,着力提升班组成员技能深度。

  为了更大限度地激励班组成员,该班组实施“班组全积分”激励机制,对成员工作情况等各个维度及科研项目的阶段性成果给予积分奖励。同时,拓宽员工发展通道,将先前只有班组长的单一晋升通道,拓展成包含一级研发、首席研发员等的多通道,为有创新力、有研发成果的优秀员工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

  在科研平台和研发流程方面,该班组与多方协作,建立了智能配电网技术实验室。有了自己的科研平台,班组成员也就有了大展拳脚的舞台。目前,该班组成员正在用一项又一项的科研成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电网发展。

  通过四个不同维度的创新,该班组持续发力,让创新力转化为看得见的成果。三年来,该班组累计研发产品21项,取得发明专利21项、实用新型专利65项。

  接下来,该公司将继续强化班组建设,结合班组自身特点,打造一批精品班组,促进公司管理提升,助力员工成长成才,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