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蒙能金山热电:器物有魂魄 匠心在身边

来源: 时间:2021-01-22 16:35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郝丽萍 报道 在泱泱五千年的历史文化传承中,总有一些人秉承着最初的匠心,一招一式尽显其深厚功力,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坚守着自己的一块天地,从器物出发到工艺传承、从细微点滴到大器天成,匠人匠心见微知著。

  小时候,村里的人打家具都是请木匠到家里来做工,五斗橱、红躺柜、梳头匣等做的又结实又漂亮。木匠一般身边都带着徒弟做帮手,每天早出晚归的干活。锯子下料、推刨找平、打眼对卯,每一个环节都决定了家具的品质。打家具的人家每天给木匠做好吃的,再买上好烟、好酒招待着,一方面是希望木匠节省木料、干活精细,另一方面含蓄的表达对手艺人的尊敬。木工活完工之后,打家具的人家必定要请来画匠完成漆工。村里有一个自学成才的老画匠,附近十里八村的人都喜欢请他,谁家画了墙围子,做了新油布、门箱柜,都能看出来是他的手艺。没有画稿,全凭娴熟的技艺,那些颜料在他的笔下蕴育了无数的生灵,装点了黄河边村民的生活。八九岁的我总喜欢蹲在他身边,看那些慢慢升腾出来的花鸟鱼虫、龙凤呈祥图案。有一次,我问他:“你是画家吗?”他说:“我不是画家,我是画匠”。我似懂非懂,直到长大后欣赏了更多的绘画流派和风格,才悟出其中的区别。后来,农村搞十个全覆盖,我坐在小轿车里偶尔看到村子白墙上的宣传画时,频频回头追寻着那熟悉的画风,想起了小时候村里的那些匠人,哦!原来工匠精神一直在我们身边,从未走远。它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坚定、踏实、精益求精,更代表着一种职业精神,对品牌和口碑的敬畏之心。

  社会需要匠人,时代需要匠心。在企业里工作了多年,特别是从事工会工作以后,我见证了更多普普通通的人,凭借对工作的热爱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匠心经营着智慧,用执着重复着简单。全国劳模赵志岗2016年调入金山热电公司,他一直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对工作付出了满腔心血,集控室、大修指挥部、炉膛、防磨防爆现场都留下了他的串串足迹,每一次从积灰飞扬的炉膛内出来的时候,他的脸上沾满了灰尘,衣服被汗水浸渍。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和细心观察,他发现现场输煤系统汽车卸煤沟挡煤帘挑杆与挡煤帘托滚配合不当,容易造成挑杆与挡煤帘托滚受力不均导致挡煤帘损坏甚至脱落,影响电厂正常运行,在潜心研究并大量查阅国内外专业资料的前提下,他发明了一种新型牵引式挡煤板,能够实现柔性接触代替刚性接触,由此,他发明了“火电厂汽车卸煤沟牵引式挡煤板”、“火电厂汽车卸煤沟绞龙输煤装置”两项专利并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目前,实用新型专利“火电厂汽车卸煤沟绞龙输煤装置”已在金山热电公司应用,实现成果转化。

  我从赵志岗身上看到的是勇于创新、拼搏进取的劳模精神,那是一种宛如大海般的深邃沉着,我也从许许多多普通工人的身上感受到了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劳动精神,那是一种春风拂面般的温暖。韩宏涛从事锅炉专业工作十几年,从值班员到运行管理,事无巨细、任劳任怨。他起草的《锅炉防“非停”措施》落实准确,操作性强,对机组超温控制、防四管泄漏和避免机组非停均起到了良好的保障作用。他每天钻研在现场,脚踏实地不怕困难不畏脏苦,练就一身过硬的专业本领。锅炉运行受热面超温控制一直是火电厂老大难问题,他积极探索燃烧调整方式,每天往返在图纸和现场之间,最终成功实现参数控制优良效果,近几年一直未发生过受热面超温现象,为机组长周期安全运行奠定了先决条件。就是这样一个在日常工作中不断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汗水的人却很朴实的说:“我只是习惯了把本职工作做好。”刘利军在除灰脱硫专业摸爬滚打十几年,在以“灰色”为基调的环境中描绘着自己的人生。他长期专注于脱硫除灰系统的粉尘治理,先后完成了除灰脱硫超低排放及利用电石渣脱硫任务,多次的重复工作虽然枯燥而乏味,但他一丝不苟地执着于自己的使命,认真对待每一道工序,不放过一丝一毫的疑问,他以精湛的技艺和任劳任怨的态度赢得了大家的赞许,但他仍然孜孜不倦地追求着完美,把目光又转向了提高设备的使用性能上,出谋划策技术改造设备,优化运行方式,在他不懈努力下,现场的文明生产环境终于好起来了。我觉得他们是如此的可亲可敬,不慕虚荣,不求名利,干一行爱一行,在平凡地岗位上绽放激情,在坚持不懈地奋斗中创造价值。

  中国道家创始人老子有句名言:“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匠人匠心是时代发展的前动力,是植根于内心深处的民族精神。企业需要“工匠精神”育“工匠之师”,而“工匠精神”恰恰一直存在于我们身边,许许多多的人正是秉承了严谨、耐心、专注、敬业的态度,在无数个日日夜夜里执着坚韧的守护着我们的“精神家园”,将优质能源源源不断的输送到四面八方,在不断抽丝剥茧的过程中让自己变得更优秀,让企业变得更强大。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