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广西百色供电局:以爱为光 照亮红城

来源: 时间:2021-01-21 16:15

以爱为光 照亮红城

——记南网广西百色供电局“电亮红城”青年志愿服务队

冉袖言 杨琼艳

  南网广西百色供电局“电亮红城”青年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6年5月4日。在红色革命精神的引领下,志愿者们行走在偏僻的深山里和风雨中,为贫困户送温暖、讲政策;他们奔走在喧闹的火车站和广场上,为困难旅客提行李、拎重物;他们活跃在偏远的校园里和教室中,为孩子们送去爱心教具,讲解安全用电知识。他们以青春的付出和汗水点亮万家灯火。多年来,服务队连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长超5000个小时,仅2020年志愿服务活动时长就超过1300个小时。义务献血、扶弱助残成了他们的习惯,他们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照亮了老区红城,被市民称为“红衣天使”。

服务队队员参加百色市“为爱赶集 温暖童行”爱心集市义卖暨爱心捐赠活动。

  志愿助脱贫,老区闪耀青春之光

  将志愿服务与扶贫工作深度结合,在定点帮扶村成立“电亮八桂”——百色供电局志愿服务基地。2016年以来,在移民搬迁、雨露计划、脱贫“双认定”等扶贫重点任务中,志愿服务队冲锋在前,累计投入志愿服务736人次,带动和引领身边党员和青年参与到志愿服务中。2018年,开展了“万家灯火 暖冬接力”“党员团员1+1 志愿服务进社区”等系列活动,注册志愿者数超300人。服务队引领带动百色网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达155余次,参与人数超1500人次。以“青春扶贫·电亮八桂”主题活动为根基,开展好青春扶贫基地建设、“爱在南网 春苗成长营”公益活动。2016年以来,服务队以青春力量助力百色网区帮扶的4个村、1309人如期脱贫摘帽。其中,2018年成功助力百色网区帮扶的81户贫困户脱贫摘帽。2020年,助力老区全部脱贫摘帽,打赢了脱贫攻坚收官战。

服务队队员到社区和居民小区开展“迎春节、送春联”活动。

  志愿流芳德,传递责任充满能量

  在百色市隆林县德峨镇岩头小学校园内,孩子们纷纷趴在教室外的栏杆上向外张望。他们满怀期待,因为他们知道这些穿红马甲的叔叔阿姨们会像往年一样,给他们带来“礼物”。当叔叔阿姨们为他们送上生动有趣的电力科普课后,他们既惊讶又惊喜,原来身边隐藏着这么多的奥秘。服务队通过科普下乡、电力进课堂等活动,让贫困户主动为自己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将“输血式”帮扶转变为“造血式”帮扶。

  作为服务队的副队长刘硕,在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总是冲锋在前,常常放弃周末和休息时间带领服务队到社区开展“迎新春 送对联”、“爱在南网·春苗成长营”进校园、“新时代 新雷锋”、“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重阳节”慰问等志愿活动,传递青春正能量,温暖千家万户,树立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

  “不要用潮湿的手去触摸电源开关。”该服务队队员王谢滢认真地为市民讲解安全用电知识。王谢滢说,只要有时间她都会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她的初衷就是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播出去,让更多的青年参与到志愿活动中,引导和带动身边的青年积极履行当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

  志愿爱无疆,服务社会传播芬芳

  “电亮红城”青年志愿服务队,把社会的需求和国家的需要变成服务队的宗旨。当国家和社会需要他们撸起袖子的时候,他们绝对不会甩膀子、掉链子。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志愿服务队队员主动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到各社区开展体温检测及发放口罩等。在偏远的农村,为了劝导村民们不外出,穿着红马甲的志愿服务队队员把防控措施编成村民们喜闻乐见的歌曲和当地的民族语言进行宣传。期间,湖北黄岗籍队员徐锐志愿服务他所在的社区,为社区居民出门领物资,为断粮被困在疫区的婴儿辗转寻找奶粉,其事迹《一个人的党员服务队》登上了学习强国及多个媒体。

  在疫情还未宣布正式结束,全球疫情仍然在肆虐时,志愿者韦峥身为百色供电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毅然响应社会号召,于2020年9月勇敢地捐赠了造血干细胞,用自己无私无畏、大爱无疆的精神,深深地影响和感动了百色供电局广大职工,也感染着“电亮红城”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他说,我们的一次善举,就能挽救一个人甚至家庭的命运,何乐而不为呢?他还呼吁队员们把善举扩散到社会上去,让更多的人参与到造血干细胞的捐赠中。“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是韦峥的公益座右铭,也是“电亮红城”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座右铭,更是他们的行动导向。在韦峥的影响下,志愿者们组成自愿献血团队,参与献血。目前,团队里多人持有光荣献血证。

  “电亮红城”青年志愿服务队,他们是及时雨,是雪中炭;他们是红城的一束光,也是老区的一团火。无论何时,他们用一身的红马甲向老区人民展示了央企的社会担当!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