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宋以平:山沟沟来了个实干书记

来源: 时间:2021-01-21 16:15

山沟沟来了个实干书记

——记山东沂源县供电公司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宋以平

杨超

  抬头是山,低头还是山。地处山东淄博市沂源县大山深处的舍庄二村,山高、林密、路远,美得让人心动,穷得让人心痛。

宋以平(中)挨家挨户走访,全面了解村情民意。

  舍庄二村是一个有着283户862口人的大村,也是有着建档立卡144户贫困户的省级贫困村。2018年3月,自山东沂源县供电公司选派宋以平担任沂源县鲁村镇舍庄二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以来,便发誓村里不脱贫绝不收兵,要与群众同舟共济,奋战到底,带领村民一步一步实现摘帽脱贫。

  制定一揽子脱贫计划

  “干就干出样,一定要让村民摆脱穷困的生活,摘掉贫穷的帽子。”在宋以平背上行囊、带着光荣和任务踏进舍庄二村的那一刻,他就下定决心打好这一场攻坚战。

  任职第一天,宋以平在舍庄二村党支部书记郑家华的帮助下,带上扶贫工作日志,挨家挨户走访,全面了解村情民意。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宋以平就记满了第一本扶贫工作日志,上面详细记录了所有144户贫困户的摸底信息和全村的基本状况,为他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定思路、找方法奠定了基础。

  宋以平结合舍庄二村的实际情况,围绕贫困村摘帽、贫困户脱贫、村集体增收三大任务,积极向沂源县供电公司、鲁村镇党委政府汇报脱贫思路,对每一项计划列出了具体实施路线图,明确了每一项脱贫措施的重点和难点。在供电公司和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下,宋以平与村委班子一道,成立流转土地合作社,实施“户户通”改善村容村貌,开展电力特色帮扶提高供电质量等一揽子脱贫计划。

  提升“五通十有”助民生

  宋以平常说,以党建水平登高促进脱贫致富是精准扶贫工作的根本保障。自入驻舍庄二村以来,他通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抓好党员学习教育,进一步规范了该村委党内组织生活,提振党员队伍精气神,增强了村委班子抓脱贫工作的组织力和战斗力。

  “过去村里全是土路,俺们舍庄二村夹在一村和三村中间,土质粘软,一下雨车进不来人出不去,周边村的女孩子都不愿意嫁到这里,真没想到宋书记来后,村里的路面修得那么好!”八十多岁的周士菊老大妈看到村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夸赞道。

  针对该村“五通十有”建设标准不高的问题,宋以平多方协调,落实帮扶水泥等物资。在“户户通”道路修建过程中,有十户村民因为排水问题,私自把自家门前路面基础垫高,造成邻里之间有矛盾,阻挠工程顺利推进。为此,宋以平与党员们亮身份、做表率,主动担当路面修建的协调员和监理员,及时妥善化解邻里矛盾,做好工程质量监督。几个月的时间里,宋以平完成5.12公里“户户通”道路、4公里机耕路、1.7公里连村路的道路修建任务,改善了村容村貌,彻底摆脱了雨天一脚泥的出行难题。

  与此同时,在实施家庭洁美工程中,宋以平带领该村28名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包保贫困户,认领卫生清洁“责任田”。完成700棵松树、近万株花卉栽植,99户厕所改造任务,实施净化水设备改造,改善了贫困村人居生活环境。

  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保证贫困户稳定脱贫,措施落地是关键。宋以平与党员们分头行动,积极联系海达公司、安信苗木繁育基地等企业,促成贫困户参与到海达公司肉兔代养、安信苗木养殖等产业项目中;实施孝善基金扶贫,对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推行孝善扶贫,其中123户178人参加了孝善扶贫,参与率达99%;实施低保提标扩面,本着实事求是、据实核算、应保尽保的原则,全村共完成申报低保提标25户36人,扩面6户10人。

  产业支撑拓宽致富路

  缺乏产业支撑,村集体没有增收项目,贫困户更找不到致富渠道,是困扰舍庄二村的顽疾。为此,宋以平经多方调研,筹划借鉴流转土地成立合作社的方法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村民增收。

  “我承包的桑园已种植十余年,不能让他们说收回就收回。”67岁的翟所永是贫困户之一,听说要收回承包地后逢人就表示不满,给土地流转造成了困难。

  宋以平了解情况后,天天登门做他的思想工作,分析包括翟所永在内的贫困户致贫原因和土地流转带来的好处,最终疏通了他这一“钉子户”的心结,保证了土地流转工作顺利推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宋以平决定发展中长期产业,为全村贫困群众铺设一条脱贫致富路。在宋以平及村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完成130亩老桑园承包地的土地流转,成立了沂源舍二佳年华果品合作社,栽植黄金桃13000余棵,一次增加村集体收入3万元。并实现海达公司租赁养殖地1.432万元,收取土地承包费20.3万元,全村2019年实现村集体收入24.73万元。村民们在闲暇之余还可以到合作社打工,有效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2019年,在宋以平的带动下,舍庄二村建成腰果加工小微扶贫车间,进一步解决贫困户闲散劳动力浪费的问题。

  “对下一步剩余没有流转的承包地,我们将积极联系相关企业进行集中流转,保证村集体和村民收入持续增加。”该村党支部书记郑家华高兴地说。

  特色帮扶为经济添动力

  舍庄二村现有大口井两处,深水井1处,水源充沛。要将水源充分利用起来,满足农田灌溉需求,完善的灌溉设施和充足的电力是前提和保障。针对该村灌溉电力设施老旧、低压线路线径细等情况,沂源县供电公司大力实施特色帮扶,优先对该村低压线路、表箱等进行改造升级,更换表箱68个、下线电缆3580米。结合农网改造计划,更换该村200千伏安配变一台,并改造台架式变压器1套,提升了该村户均容量,更好满足产业项目生产和群众灌溉生活用电需求。

  “2020年这样的形势,还能让俺们老百姓在家稳稳地挣到钱,宋书记真是好样的!”采访中,该村果农翟作林激动地说。据悉,宋以平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带领村民到齐河县生物公司学习菌菇养殖技术和管理经验,联系山东理工大学教授到村免费培训3次85人。他代言并积极拓宽贫困村花生油、“沂源红”苹果等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为村民开展电子商务培训,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解决村民疫情防控期间销售难的问题,持续推动村民和村集体增收,用实际行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截至目前,宋以平协助舍庄二村建设恒温库1个,建设花菇大棚18个,销售各类农产品41万元,村集体收入突破45万元,解决贫困户务工78人,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

  在两年时间里,宋以平真蹲实驻、真帮实扶,用实际行动扎扎实实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始终朝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奋勇向前,让山沟沟里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