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最美电力人丨“带电”舞者

来源: 时间:2021-01-08 11:43

“带电”舞者

——记河南信阳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带电作业班班长朱增强

林平



  【最美心语】一摞摞获奖证书是他不断创新的足迹,一次次赶赴现场带电消缺是他处理紧急事件实力的证明,一个个从带电作业班走出来的干部是他认真负责、培养后辈的成果。朱增强如今的成就可谓实至名归。

  朱增强把一大摞获奖证书摆了满满一桌子,其中几个在全省发布的QC创新成果获奖证书格外引人注目:2008年“减少信阳电网输电线路带电更换绝缘子时间”获一等奖、“提高带电更换防污绝缘子成功率”获优秀奖;2017年“缩短更换220千伏直线绝缘子作业时间”获二等奖;2019年“无人机通用放线工具的研制”获二等奖;2020年“直线杆柱式绝缘子导线组合遮蔽罩”获国家专利。“从事带电作业工作,就得琢磨带电作业的事,把工作干好。”河南信阳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带电作业班班长朱增强说。

  让创新成为习惯

  朱增强出生于1967年。1983年,16岁的他接了父亲的班,成为当时信阳地区电业局大车间的一名钳工,学会了制作工具器这套技术活儿。后来岗位几经变换,他到了输电领域的带电作业班,从班员到副班长再到班长,这一技术让他受益匪浅。

  2014年11月,国家电网公司举行220千伏架空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能竞赛,朱增强当年6月便被选为河南电力代表队教练,专门负责工器具改进工作。竞赛分理论和实操两个部分,实操是等电位作业更换绝缘子。训练期间,朱增强发现参赛队员转动导线提升器丝杠的速度比较慢,就登上28米高的铁塔,仔细观察,心中有了数。下来后,他反复琢磨,根据铁塔横担悬挂绝缘子的实际操作空间大小,想出了截短丝杠操作杆的办法,使得操作杆小角度转动变为360度转动,大大缩短了作业时间。此后的几个月他每天都上塔观察,又在绝缘平梯和绝缘循环绳长短尺寸、安全带和绝缘绳挂点、队员双脚站位、操作步骤等方面进行改进,队员们的成绩提升很快。最终在竞赛现场,河南电力代表队的竞赛成绩只比冠军少了零点几分,屈居第二。朱增强被省公司运维检修部评为优秀教练。

  此后,国网公司多次举办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能竞赛,朱增强也多次被省公司选为教练,为省公司代表队取得好成绩贡献智慧。

  及时消缺保线路平安

  朱增强领头的带电作业班现有成员8人,分为两个作业小组,平时都是一个小组外出干活,另一个小组留守作后备。关键时刻,两个小组则会倾巢出动,大打歼灭战。三年前的一次倾巢出动,朱增强至今仍记忆犹新。

  2017年11月21日下午一点多钟,信阳供电公司分管生产的副总经理突然走进带电班,对朱增强说:“朱班长,赶紧,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朱增强这才了解到,远在淮滨县境内的220千伏桂葵线路发生了一件大事,线路跳闸,又重合闸成功,经检修班登杆检查,发现了故障原因——鸟害。

  当时,220千伏浉桂线一号线路由于配合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吉泉线施工而停电,息县220千伏桂园站此时只有220千伏桂葵线单电源运行,由淮滨220千伏葵花站反送而来。倘若220千伏桂葵线路跳闸,桂园站便会停电,息县便无电可用。

  朱增强很快办好了工作票,清理好工器具和屏蔽服,带上新的绝缘子和全班成员,驱车100多公里,于下午4点多钟赶到淮滨县。

  故障点位于71号直线杆处,此前曾发生过鸟粪导致线路跳闸的案例,这次亦然。两相导线绝缘子被大量鸟粪污染,线路随时都有发生污闪跳闸停电的危险,而这时停电更换绝缘子是不被允许的。

  朱增强身穿屏蔽服,爬上电杆,进入电场,用牛角钩挂住导线,经葫芦绳吊在横担

  上,再用取销器取出双联弯头中的M销子,将损毁的绝缘子挂在循环绳上下放至地面,再吊上新的绝缘子。一通操作,便更换了一相绝缘子。接着更换另一相的绝缘子。下午5时26分,两相绝缘子更换完毕,带电消缺圆满完成。

  类似的带电消缺事例很多,不仅是消缺架空线路,有时还要消缺电缆,仅2020年对35千伏明胡线路的电缆抢修,就有三次。而更多的,是带电清除导线和地线附着的异物。

  2020年9月30日下午,朱增强得知220千伏春弦线一号线路导线上挂了大片防尘网,立即带上电网异物激光清除仪(俗称激光炮),于傍晚时分赶到挂有防尘网的光山县,启动激光炮,对准挂在导线上的那段防尘网,精准照射,转瞬间,导线上面冒出几股烟火,灰飞烟灭,防尘网坠地。

  同年7月21日,朱增强带领带电班员工,连续清除了两处挂线防尘网,一处挂在导线上,一处挂在地线上。

  更早的3月26日夜间,疫情防控紧张时期,有报告说远在100公里外的潢川县境内两条110千伏线路导线上挂有防尘网,请求支援,朱增强连夜赶到潢川,用激光炮清除了防尘网。

  2020年,朱增强带领带电作业班共带电清除电网异物21次,无一次发生跳闸停电故障。

  时刻牢记安全第一

  十多年前发生的一件事,朱增强至今想起来仍有后怕。

  那是2007年秋的一天,收割后的稻田一片空茫。朱增强与班员为一条110千伏线路带电更换瓷瓶。正常情况下,作业人员除了身系安全带,还要系一根3米长的导线保护绳,俗称二防绳。那天,班员坐在挂于导线上的平梯上,贪图省事,安全带没有系在横担上,而是就近系在瓷瓶串上。不曾想,他们在提升导线时,操作杆丝杠发出“嘣”的一声响,丝杠似断非断,朱增强警觉,还没来得及提醒班员要把安全带系在横担上,操作杆丝杠便突然断了,导线一下子弹了出去,连带着平梯和班员也飞了出去。朱增强以闪电般的速度伸出手,飞速抓住了班员的二防绳,一把将班员提到了横担上。

  “倘若没有抓住他,他虽然不至于坠落,身体也可能受伤。”朱增强感慨道,“真是想不到,我那时怎么会有那么大的力气,竟然单手提起了一百四五十斤的重量!”

  从此,朱增强在安全上再也不敢大意,每次带电作业,都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做好安全保护和监护工作,不久前在带电安装输电线路动态负荷管理装置亦是如此。

  在带电作业过程中,朱增强还注重培养带电作业人才,手把手地教会他们带电作业技能,经常是他先做示范,交代注意事项,再让班组成员去做,他在一旁做安全监护,一遍又一遍,直到教会为止。二十多年来,从带电作业班走出去的班长副班长甚至科级副科级管理干部,不下十人。

  因过硬的带电作业专业技能,朱增强有时还做一些分外之事,且屡获成功。

  最让他记忆深刻的是大约十年前的一天,朱增强突然接到任务,去信阳220千伏沙港变电站,带电抢修一组电压互感器。变电站值班员巡视时,发现那组电压互感器板漏油,若停电抢修,会造成一大片城区停电;若带电抢修,当时的变电站检修人员还没有过类似抢修经验,对能否成功没有把握,而油照这样漏下去,两天之后将无油可漏。于是,朱增强便被推了出来。

  朱增强穿好屏蔽服,做好安全措施之后,进入电场。把滑车固定在故障电压互感器上方的母线上,然后用滑车拉开连接电压互感器的导线,只听得“刺啦”一声响,眼前放射出耀眼的电光,惊心动魄。带电作业成功,朱增强退了下来。剩下的活,就交给变电检修人员了。

  自1993年担任带电班副班长、2005年担任班长以来,朱增强多次迎难而上、不辱使命。2008年湖南抗冰救灾,2017年党的十九大北京保供电,2019年郑州全国民族运动会保供电,处处都有他的身影,省市公司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也纷至沓来,带电作业班也先后被授予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河南省工人先锋号、河南省电力公司先进班组等称号。不熟悉他的人对此十分惊诧,熟悉他的人只会说出四个字:实至名归。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