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达人志丨我和我的绘画梦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1-01-08 11:43

冯轶霞绘制的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图。

  说起绘画,仿佛是骨子里天生的。从小,我就对色彩、线条等一切美的事物有着浓厚的兴趣,也曾立志长大了当一名画家,描绘祖国大好山河,绘制心中所思所想。

  然而,这仅仅是一个梦,在我14岁时,家遭变故,父亲早逝,为了帮助母亲解决家庭困难,不满19岁的我放弃学业早早上班,成为一名普通上班族。枯燥单调周而复始的工作和生活的种种压力,让我把五彩斑斓的绘画梦深深地埋藏心底……

  2020年新春伊始,本该热热闹闹的春节,却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变得格外冷清,全国人民都开启了“自闭模式”。在家中的我偶然看到了绘画网课,心中的绘画梦开始躁动,在家人的鼓励下,我报名了网课,开始学习彩铅和国画。也许是天生对色感笔触敏感,也许是积压了许久未完成的梦想,学习过程中,我所有的激情热情犹如火山爆发般奔涌而出。那段日子,我每天钻研绘画,有时甚至画至深夜,似已疯魔。上高三的儿子曾这样形容当时的我——“夜学晓未休,苦吟神鬼愁。如何不自闲,心与身为雠。”刻苦忘我的学习和努力终究没有白费。我一次次跳级,仅用六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彩铅网课一年的学业。

天使不哭

  同年4月,我和两名同事被智能调度监控中心推荐至公司安监部、党建部,我的特长得以发挥,也开启了手绘公司安全宣传手册和电力安全警示牌之路。通过查阅资料并结合电力工作性质,我萌发了用一个固定的卡通人物形象作为主要元素,贯穿公司电力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始终。我以“90后”理工男为原型,绘制了卡通人物,并取名为“安一”。其寓意为:安一安一,安全第一;安一安一,幸福安逸。没有安全第一的意识,如何做好生产工作?没有安全的意识,怎会有安逸幸福的千家万户?

  当我把头戴安全帽、身穿电力工作服、脚踩绝缘鞋的漫画人物“安一”原稿放到安监部办公桌上时,领导非常满意,并从安监专业角度上提出了很多想法。在几次沟通后,我和另外两名同事成立了绘画小组,将“安一”作为山西电力公司输电检修分公司的“安全宣传形象大使”,并以“安一讲故事”为题绘制了汇集17个小故事的安全生产宣传漫画手册。

  接下来的两个多月,我们一遍遍地绘制,一次次地改稿,一回回地讨论,终于完成了一整套安全生产手册和现场安全警示牌。“安一”的形象如一缕清风出现在公司的各个角落,宣传画册手抄本、公司移车卡、职工夏季扇子、新年台历等,同事们都如此喜欢“安一”,我心里真是高兴极了!

  紧接着,我为本部门智能调度监控中心绘制了卡通人物——“喵小度”,从工作、学习、生活、兴趣爱好等多个角度诠释了新一代调度监控员充满活力的新形象,并为员工餐厅绘制了百余张菜品介绍卡,充分体现了公司文化特色。

  随着作品越画越多,我得到了公司党建部的大力支持,公司工会也积极鼓励我参加各种绘画大赛。我的作品先后获得一些荣誉:《天使不哭》荣获山西省电力公司“抗疫保电 复工复产”职工文化作品展绘画类第一名;《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获得优秀奖;国画作品《荷塘清趣》获得了全国“中华墨彩杯”业余书画爱好者大赛绘画类第三名,并印发了画册全国发行;国画作品《荷塘秋艳图》被公司工会选送至山西省总工会女职工书画作品展……

  绘画之路还很漫长,我将继续努力学习绘画,增进画技,继续把绘画特长与工作相结合,努力为公司发展尽一份微薄之力,用画笔描绘更加美好的明天!(冯轶霞)

责任编辑:王诗蕊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