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企业实录丨小班组 大舞台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1-27 10:40

  小班组 大舞台

  ——山东齐河县供电公司推动班组创新发展纪实

  宋媛媛 李欣哲

计量班班长钟离超(右三)与班组成员交流创新成果。

  近日,山东齐河县供电公司计量班班长钟离超向中华全国总工会职工创新补助资金项目递交了申请书,他申请的创新成果是智能升降式充电车位锁,可实现阻挡无关社会车辆占用充电车位,同时对需充电车辆准确识别准入。这是该公司首次向中华全国总工会申请创新项目资金补助。

  近年来齐河县供电公司以不断深化班组建设为抓手,以“强基础、补短板、促提升”为主线,在班组创新创效实践中,准确把握当前班组员工创新面临的新要求、新机遇、新空间,坚持问题导向,建机制、搭平台、树人才,以实用好用的创新成果推动班组高质量发展。

  开设创新讲堂 萌芽发明“种子”

  “10千伏配电网架面积大、数量多、分布广,巡检任务繁重,我发明的这个智能野外巡检带电作业机器人,可以用于野外电力设备巡视、测温,多个机器人组合巡视,搭建主站统一调配,可形成一张坚强的电力防护网。”今年年初,在齐河县供电公司扬帆创新工作室,创新带头人周智给班组成员介绍了自己的创新成果,同时围绕着该公司2020年创新工作要点,就如何提升创新能力展开授课讲解。

  这是齐河县供电公司开设的创新创效班组大讲堂,讲课内容没有硬性规定,可以是小发明、小创造,也可以是小建议、小改进,目的是让班组大讲堂成为员工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学技术、增才干的平台。

  “咱们天天巡线,咋就没想到要改进装置呢?”讲堂下,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着。计量班班长钟离超也在台下认真听课,他心中暗自琢磨:“创新就是用新技术解决工作中的问题,那我也要仔细观察,认真思考,早点儿出个创新好点子。”

  创新发明的种子就这样在钟离超心里种下,每期的大讲堂他都认真听课,努力学习知识的同时,结合工作中的问题展开思考,一个机会就这样悄然降临。

  执着工匠精神 用心创造大发明

  五一前夕,交通拥堵的情景再次在高速公路上演,巡查快速充电站的钟离超发现,由于车辆太多,充电站的车位被无关车辆占用,而想要充电的司机愁得团团转,甚至有些车辆倒车时不注意,还将充电设备刮擦撞坏。

  “如果设备能识别需要充电的车子就好了,最好还能躲着点其他车……”钟离超开始思索起来,整个五一假期,他的心思全扑在解决这个问题上。

  假期后一上班,钟离超就在班组“创意金点子”平台上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我想发明一个智能车位锁,解决快速充电车位被占、设备被撞的问题,为充电车主提供差异化优质服务。”

  钟离超的想法得到了公司的肯定和支持,经过几个月的摸索和研发,最终钟离超带领班组发明了智能升降式充电车位锁。这个创新车锁可以自动升降,有效避免碰撞耗损,使用感应充电卡或手机“e充电”App就可操作,能有效阻止无关车辆占用充电站的充电车位,电动车司机不用再焦急等待了。

  钟离超的用心观察,整个班组的工匠精神,再加上集体的智慧,解决了电动车车主的实际难题,真正做到了“你用电,我用心”。

  培育创新土壤 拓宽创新之路

  近日,钟离超向中华全国总工会职工创新补助资金项目递交了申请书,智能升降式充电车位锁向这项全国性的产业工人创新补助资金项目发起了冲击。

  “我非常感谢公司对班组创新的重视,创新讲堂让我有了发明的想法,而公司的关爱和扶持,让我有能力把这个成果做出来。”钟离超说,没有公司的引导,他只是一名普通的电力工人,现在很荣幸能成为一名电力“发明家”。

  “我们引导员工岗位创新,从‘小’做起,进行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只要能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哪怕点子再小,也给予表彰奖励。”在谈到班组员工创新时,齐河县供电公司工会主席程庆军这样说。

  近年来,齐河县供电公司不断完善“工会搭台、专业主导、员工主创、成果转化、专业推广”的工作机制,推行“创新+实训”工作模式,依托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实训室深入开展技术传帮带活动,拓宽班组员工解决问题的思路,不断提升班组创新能力,降低班组劳动强度,实现班组减负增效出人才。

  如今,齐河县供电公司不仅设立了3个青年创新工作室和3个创新实训室,而且每个班组都有自己的QC小组,每个小组都有自己的攻关课题和目标,该公司每年都会组织开展创新成果发布与评选。通过加强基层班组建设,助力班组创新创效,充分激活每一位班组成员的创新“因子”,让员工的创新之路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王诗蕊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