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百味人生丨母爱无边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1-27 10:40

  午后的阳光从玻璃窗上照进来,照在身上暖洋洋的。“立冬了,天冷了,该抓紧时间给孙女缝新棉袄棉裤了。”80岁的她一边唠叨着,一边准备给小孙女缝新衣。她先在客厅里铺上一张蒲席,蒲席上铺上棉袄棉裤片子,然后在棉袄棉裤片子上均匀地铺上弹好的棉花套子。做完这一切,她站起来,拢一拢额前耷拉下来的一缕苍白的头发,慢慢舒展一下自己的身子。她戴上老花镜,走到明亮的窗台前,眯缝着眼睛,在手里捻了捻黑线头,一只手拿着针,一只手拿着捻好的黑线头,想将细细的黑线穿过小小的针眼,没穿上,继续穿,黑线还是没穿到针眼里去。她微微叹了一口气,摇着头说:“老了,不中用了。来,孙女,给奶奶认上针,奶奶好给你缝棉袄棉裤。”

  孙女一蹦一跳地跑到奶奶跟前,从她手里接过针和线,一下就把黑线头从针眼里穿了过去。她微微笑了笑,然后走到蒲席旁,先是蹲着,后来低头佝背跪下,右手拿着认好的针线,左手拿着铺好的棉袄片子,一针一线缝起来。缝几针,她把缝棉袄棉裤的针在自己的白发里划一下,然后再缝,一针紧扣一针。针和线,在她手里轮番变换着。她的神情是那样认真,仿佛要把温暖和爱都缝进棉袄棉裤里。她就是我那已经80岁的母亲,她的孙女就是我那13岁的小女儿陈思琦。

  去年,小女儿上初中,因学校离我住的地方比较远,离母亲住的地方近。因此,从上初中一年级第一天起,母亲就决定,思琦中午放学不用接了,直接到她那儿,由她做好饭菜,老娘俩一起吃。

  从那时起,吃过早饭的母亲总是先到院内自己开荒的菜地里,为菠菜、萝卜、白菜等这些时令蔬菜浇水、施肥、松土。干一会儿,母亲就急匆匆回家,开始准备做午饭。为了饭菜不重样,母亲千方百计变换着花样做,今天蒸米饭,明天包饺子,后天熬排骨。中午放了学的思琦回到奶奶家,一边闻着香喷喷的饭菜,一边笑眯眯地说:“奶奶,你做的饭真好吃,下午我也不想回自己家了,我想天天在这里吃。”母亲听了,那张布满皱纹的脸上绽满了幸福的笑容。

  下午,思琦上学走了以后,闲下来的母亲常常在床上休息一会,醒了以后就开始给我的小女儿缝棉袄棉裤。我多次劝她说:“娘,你也是80岁的人了,每天中午炒菜做饭,还要到菜地里种白菜、萝卜,已经够累的了,一针一线缝棉袄棉裤多麻烦,不要再缝啦,超市里小孩穿的棉袄棉裤有的是。”可她就是闲不下来,依旧不停地为我的小女儿缝制着棉袄棉裤。母亲自有她的道理,她说:“超市里有,我知道,可那都是夹绒的,穿起来光好看不暖和,根本不实用。咱自己缝的棉袄棉裤里面的棉花是现弹的,特别厚实,冬天穿起来既舒服又暖和,还挡风。再说,娘今年都80岁了,还能做几年,以后别说不能做了,就是做了,将来思琦长成大姑娘了,她还穿吗?”

  是啊,13岁的思琦每次穿上奶奶做的柔软舒适的棉袄棉裤,显得神气十足。每当大风降温的天气,别的同学常常冻得瑟瑟发抖,她总是掀开套在自己棉袄外面的校服,然后再挽起棉裤外面的裤子,一边自豪地展示给同学们看,一边说道:“怎么样,我奶奶做的,特别厚实,我一点也不觉得冷!”

  棉袄棉裤缝制好了,母亲让我把它们拿走。我手捧着母亲缝制的棉袄棉裤,不禁想起我小的时候,想起母亲在昏暗的煤油灯下为我和姐姐、弟弟缝制的一件件棉袄棉裤。那时,父亲在县城上班不在家,是母亲一个人伴着天上的启明星推磨烙好一张张煎饼,吃过早饭后跟着生产队锄地割麦掰玉米挣工分,晚上拖着疲惫的身子收工回来。又或者是阴雨天,不用出工时,母亲早早把穿过的棉袄棉裤拆开,在堂屋里铺上席,将棉袄棉裤穿薄的地方再铺上一点棉花,然后一针一线地缝起来。

  那个年代棉袄棉裤里表都是白洋布的,冬天穿起来发硬,加上里面的棉花套子稀薄,穿在身上冰冷。不像现在棉袄棉裤里表都是纯棉布的,铺在里面的棉花套子也厚,穿起来特别柔软暖和。但那时候能穿上这样的棉袄棉裤已经非常好了,就是做棉袄棉裤片子的那几尺白洋布,那几斤棉花套子,也是母亲在鸡下了蛋以后,舍不得吃,或者一年养个猪卖了后,凭着发的那几尺布票买来的。

  想到这里,我再看一眼手中的棉袄棉裤,仿佛觉得就像捧着一块温润的玉。母亲为我和姐姐、弟弟做棉衣棉裤,那是她年轻力壮的时候。如今,母亲已是80岁的高龄,却还在为她的孙辈缝制棉衣棉裤。细细看看她的脸,满脸皱纹,满头的稀疏银发;再看看她的手,骨架突兀,血管突起,就像爬满了一条条蚯蚓,手背粗糙,像老松树皮,满是裂口,手心上磨出了一层厚厚的老茧,记录了她几十年来的辛劳。看到这些,我的心里涌起阵阵酸楚,母亲为我们操劳了一辈子,80岁本该是安享晚年的年龄,可操劳不尽的母亲又把浓浓的爱向孙辈身上传递。这一针一线间,这一汤一饭间,母亲的爱总是这样无微不至。缝一针,一层爱;缝千针,千层爱,层层暖到我和思琦的心窝里……

  我曾经问思琦,奶奶中午为你做好饭,下午为你缝制棉衣棉裤,你该如何报答疼你爱你的奶奶?思琦歪着头,托着腮,想了想说:“最近嘛,我要好好学习,过年评为‘三好学生’。以后嘛,我要考上大学,有个好工作,挣了钱给奶奶买好吃的。”说完,她接着问我,“爸爸,你呢?你该如何孝敬你的母亲?”我说:“我一定要好好孝敬她,让她安享一个幸福的晚年,长命百岁,快乐如意。”

  (作者:陈庆利  单位:山东沂南县供电公司)

责任编辑:王诗蕊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