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战火硝烟中的“两个七昼夜”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0-30 10:46

  1950年11月8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刚刚入朝作战不久,美军出动多架战机对朝鲜新义州北部地区进行了扫射和狂轰乱炸。鸭绿江朝方沿岸一片火海,中朝鸭绿江大桥被炸成两段,架设在桥梁外侧上的电力“大动脉”——66千伏新六线与大桥一起拦腰被炸断,安东市(今辽宁省丹东市)一片漆黑。

  临危受命“抢修新六线”

  当时的安东市(现丹东市)是抗美援朝的前沿,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部所在地。

  “电是抗美援朝胜利的重要保证,安东市一刻也不能没有电!”时任安东市市委书记的张烈要求安东电业局立即抢修,尽快恢复供电。

  66千伏新六线是朝鲜新义州送往安东六道沟变电所的中朝间重要供电通道,全长4千米,是当时安东市唯一的电源线路。除在鸭绿江大铁桥的两端各有一基承载导线过江的铁塔外,新六线过江输电导线全部用鸭绿江大铁桥梁一侧作为输电线路支架,所以线路和铁桥一同被炸断了。

  时任安东电业局局长的李广林接到指示后,命令配电科长贺更新火速组织抢修新六线。贺更新于当天下午带着翻译到现场进行了勘察。根据线路破坏情况,指挥部很快将物资、器材准备就绪,60多人的抢修队伍立即奔赴现场。

  第一个七昼夜

  夜幕渐渐降临。寒风中,临危受命的抢修队长贺更新带领队员冲向江桥还在冒烟的供电设施旁。抢修队员们开始紧张地梳理、更换七零八碎的供电设施,连接被炸断的导线。

  耳边不时响起机枪扫射声,燃烧着的枕木发出的浓烟呛得队员们喘不过气来,桥下打着旋儿的滔滔江水急流汹涌……抢修队员们顾不得头晕目眩,屏气凝神地抓紧抢修。突然,“轰”的一声巨响,敌机丢下的定时炸弹爆炸了,几十米高的水柱从桥下腾空而起,整个桥身都在颤抖,夹杂泥沙的江水飞溅到队员们的身上。溅落在桥面的江水结成了冰,增加了抢修作业的难度。与队员们同在现场指挥的李广林一再叮嘱大家注意安全。队员们用工具把冰敲碎,摸着黑爬上爬下。晚上21时,他们提前完成了桥上线路的抢修任务,接下来就要接通三根电源线。

  队员们摸黑来到了朝鲜新义州一侧的桥头2号铁塔附近时,已是凌晨4时了。这座铁塔有40米高,在夜间作业,还不能照明,抢修的难度大。抢修队挑选了三名技术过硬的队员登上了铁塔。队员们熟练准确地安装每一个部件,地面上的十几名队员用力拉起运送绳,粗长的导线带着一串串绝缘子,缓缓离开地面。不到半小时,左右两边的绝缘子串已经挂上了塔头。正当他们要把最后一条中线挂起的时候,警报响了,三名队员迅速爬下铁塔,和地面队员躲进了防空壕。

  这时,天已渐渐放亮,线路一定要在天亮前修好,否则就无法躲过敌机的空袭。不一会儿,警报解除了,中线很快又从地面被拉起。正当塔上的队员要把绝缘子抓住时,警报又响了,上升的输电导线绳索停了下来。有人高喊:“别松手!就差3米了,完成任务再隐蔽!”话音刚落,四架敌机由远而近,投下了照明弹,江面霎时亮如白昼。抢修队员趁机将绝缘子串准确地挂在塔头的挂线板上。敌机朝着铁塔俯冲下来。三名队员飞快地缠绕着连接塔头两侧的引线。“嗒嗒嗒”一连串子弹打在塔身上。这时,地面的防空炮火开始反击,一架敌机坠入江中,其余敌机仓皇逃去。

  11月9日早上5时,线路恢复送电了,这时,抢险队员已不知不觉地奋战了近16个小时。可是,新的抢修任务接踵而至——接通不到4小时的线路又被敌机炸断了。

  白天抢修非常危险,敌机不时在头顶轰炸扫射。抢修队员等轰炸一过就立即跃出防空壕抢修线路。在浓烟、烈火和爆炸声中,他们又一次抢修好了线路。就这样,抢修作业一直持续了七天七夜。抢修新六线的频率越来越高,接通了,被炸断,再次接通了,又被炸断……无法再对新六线抢修了,这条线路彻底瘫痪。

  抢建义东线“立下军令状”

  当时的辽东省省委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放弃新六线,用最短时间架设从朝鲜新义州通往安东东坎子变电所的66千伏义东线。抢建时间不能超过七天。

  这条线路全长17.3千米,需避开鸭绿江大桥,绕道30千米外的宽甸县境内的马泗架设。那里江面宽阔,两岸山峦起伏,便于隐蔽。可线路要跨越一条江、三条河和几座大山,还有敌机不时骚扰,仅用七昼夜建成谈何容易!

  当时的安东市市委书记张烈对李广林和贺更新说:“只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任务,有什么要求尽管提。”他们回答:“只要保证200辆大马车、50辆汽车、400名民工,7日内可以完成。”张列郑重地说:“好,所有要求都答应,现在就签军令状。”就这样,李广林和贺更新代表安东电业局262名抢建队员在军令状上签了字。

  第二个七昼夜

  11月15日凌晨,抢架义东线工程全线开工。沈阳、长春、鞍山、抚顺、营口等兄弟电业局30多名技术骨干来到义东线抢建现场助力,朝鲜平安北道电业部门也派技术人员和向导前来支援。

  贺更新带领技术人员根据地形选择合适的线路走向和最短的路径,采取边设计、边施工的方式,推进抢修作业。前面定桩,后面马上挖坑立杆、上杆架线,一条龙流水作业加快了抢建速度。

  抢建队员们昼夜施工,吃住在现场,白天还要经常躲避敌机扫射和轰炸。为了避免暴露目标,晚上施工没有照明,只能靠感觉和月光作业。为了抢进度,安东电业局的机关人员也都来到了抢建现场,帮助施工。

  11月17日,天气骤变,队员们冒着雨雪,脚踏泥泞夹杂冰碴的山路,立杆、架线、运材料,往返在崎岖的山路上,不知摔了多少跤。但队员们摔伤了爬起来,一瘸一拐地照样干。过江架线时,队员们登上18米高的过江杆塔,冒着头顶上敌机的扫射,一干就是四五个小时。每天的现场施工都要持续十七八个小时,一连好几个昼夜不休息,连累带困,有的人站着就睡着了。他们就这样承受着难以想象的困难,与敌人进行生死较量。直到抢建的义东线竣工通电,全体抢建队员没有一个掉队。

  11月22日,义东线竣工,正式投入运行,比军令状的要求提前20个小时完成了抢建任务。这一壮举,创造了东北电力建设史上的奇迹,也夺取了抗美援朝前沿安东市电力“大动脉”供电的决定性胜利。

  (作者:傅长儒  单位: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王诗蕊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