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第一书记丨乡里来了个代老师

来源: 时间:2020-10-23 10:04

  乡里来了个代老师

  ——记华能四川公司派驻昭觉县碗厂乡党委副书记代龙龙

  白喆尹

  孩子们最喜欢上代老师的课了。

  这些孩子们现在不缺吃不缺穿,缺的是陪伴和教育,我一个人能力虽小,但是能帮助几个是几个。——代龙龙

  为响应党和国家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就像当兵入伍一样,华能四川公司代龙龙应征加入了四川省综合帮扶工作队的队伍,成为了四川省脱贫攻坚战线上11119名帮扶队员中的一员。今年2月,在新冠疫情尚在高峰期的时刻,代龙龙来到了凉山州昭觉县的碗厂乡,担任乡党委副书记一职,同大多数扶贫干部一样,满怀激情、斗志昂扬地开始了他的扶贫工作生涯。

  碗厂乡位于昭觉县最西部,乡政府就在西洛村上,与乡中心校是邻居,所以代龙龙很快就跟村上的小孩熟悉起来。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他发现碗厂乡的学生们都只学语文、数学和彝语文,连常规的体育、美术和音乐课都没有。经过再三考虑,代龙龙决定教孩子们魔方,通过魔方课再教其他一些养成好习惯和带来快乐的东西。拿定主意之后代龙龙把想法跟帮扶工作队其他队员进行了交流,他们都认为这不仅对孩子们的学习很有益,而且有利于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许多孩子经常拖着长长的浓鼻涕,既不卫生又不文明,代龙龙就要求所有上魔方班的学生必须展现出与其他同学不一样的地方,并且去带动其他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他还要求魔方班学生必须学会正确的称谓和礼貌用语,形成良好的精神面貌。代龙龙让学生们认识到只有受到良好的教育,好好学习才能改变家乡落后的状况,才能改变自己贫困的命运。虽然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必须立即开始走。

  “五一”小长假过后,由20名来自一至六年级品学兼优的学生组成的魔方班成立了,课堂上学生们第一次见到魔方,都感觉很新奇、很喜欢,看到他们的代老师在短短半分钟内就把打乱的魔方复原都惊呼起来,觉得他在变魔术,而窗外也总是趴满了瞪着大眼睛向教室里张望的学生。总学魔方难免有些枯燥,为了增加课堂的趣味性,他打算穿插着教孩子们唱歌,同学们可以介绍自己班上的好朋友到教师里来学习唱歌。不一会儿的功夫,将近50名学生就挤到了教室里。

  有了魔方课这个纽带,学生们和他们的代老师关系亲密起来。一个星期天的下午,学生们休完周末返校,一个叫阿库日合的女生敲开他的房门,递上一袋新鲜的野生菌,说:“代老师,谢谢你教我学魔方,我在上学路上采的蘑菇送给你。”代龙龙连忙推辞,见实在推辞不掉,忙问:“那我也送你点什么吧,你想要什么呢?”女生摇摇头,说:“什么都不要,如果你能在下个周末放学的时候陪我们一起回家就好了。”以往好多帮扶工作队的队员初到这里,看到这里的孩子们吃得差、穿得差,就立刻心生怜悯,马上联系亲戚朋友给这里邮寄衣服或者零食。可代龙龙到这里之后发现,外面来的人都会给孩子们送衣服或者零食,物质生活已经不算大问题了。代龙龙想:“这些孩子们现在不缺吃不缺穿,缺的是陪伴和教育,我一个人能力虽小,但是能帮助几个是几个。”

  6月份正是碗厂乡一年之中学生们最喜欢的季节,不光景色美丽,山里各种各样的野果子也成熟了,他们正好可以解解馋。一个周末,代龙龙和四个学生约好了去割牛草、摘树莓。可一大早就停电了没法做饭,为了不爽约,他随便吃了两口零食就出门了。到了割草的地方,学生们纷纷放下竹筐,去摘树莓,一把一把地往代龙龙手里塞,虽然代龙龙一再要求让他们摘了自己吃,可他们还是不停地摘给代老师。不一会儿,日呷叫住代龙龙,说:“代老师,依牛有东西给你。”转眼看依牛,她十分不好意思地从衣服兜里拿出一大块荞麦粑粑,羞答答地说:“代老师,今天停电了,我担心你没饭吃,让我妈妈做了荞麦饼给你当早饭。”顿时,代龙龙的眼眶润湿起来,这才想起难怪学生们不停地给他摘树莓吃,原来他们都知道代龙龙可能没吃早饭。为了不让学生们发现他即将落下的热泪,就赶紧让他们去摘树莓,自己转身偷偷地把眼泪擦干,就着树莓把荞麦饼吃完了。

  几个月下来,代龙龙已经和学生们培养起了深厚的感情,学生们割牛草、摘荞麦叶子,甚至放羊都要喊上他。尽管本学期由于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4月下旬才开学,但是代龙龙还是给学生们上了30多节课,学生们的考试成绩普遍得到提高,性格也变得开朗外向,更加注重个人卫生,回到家也会帮家里打扫家里的卫生。

  如今,代龙龙的扶贫生涯正在继续,全县、全省乃至全国也还有大量像他一样的扶贫工作者在一线的默默无闻地付出着。在全国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的收官阶段,各种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基本完成,硬件的脱贫任务目标可期,但软件的脱贫,尤其是教育质量和移风易俗方面仍然有漫长的路要走。代龙龙相信只要有这些脱贫攻坚的一线工作者的默默付出,基层工作扎实开展,凉山彝族山区的彻底脱贫是一定会实现的,下一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大凉山的老百姓一定会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王诗蕊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