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文化视点丨“俺为自产小磨香油代言!”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0-16 10:31

李庄村小磨香油厂工作人员将炒熟的芝麻晾凉,往石墨添加芝麻。

  每年的中秋节前夕,对于河南永城市马桥镇李庄村小磨香油厂来说,正是其产品“电缘”牌小磨香油的销售旺季。               

  顾名思义,“电缘”的确与电有关,该香油厂是永城市供电公司帮扶李庄村建设的产业扶贫项目,有“与电结缘,光明无限”之意。

  9月21日早上4时,谷改放在床头的手机闹铃响了起来。简单洗漱后,她骑着电动自行车匆匆赶往村里的小磨香油厂,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半年的销量特别不好。马上到中秋节了,我们这几天加班加点多生产一些,希望能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谷改说。                                                                                                                                                                                                                                                                                                                                                                            今年41岁的谷改曾经是李庄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她凭借迎难而上、勤劳肯干的韧劲,不断钻研学习香油制作技术,成为该村小磨香油厂的技术员,并顺利脱了贫。

  2015年,谷改的大女儿被确诊为右肾细胞瘤,先后经历了六次手术,昂贵的医药费让本不宽裕的家庭更加举步维艰。“咱农村家庭能有多少钱?为了给孩子治病,我们只能四处借钱,前前后后借了30多万元,这对俺家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回忆起人生中最困难的那段日子,谷改不免有些难过。

  谷改说,她永远忘不了2016年。那一年,谷改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永城市供电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结合她家的具体情况,实施了危房改造、医疗保障、教育扶持、政策兜底等帮扶措施,让谷改一家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2017年,为增加贫困户的家庭收入,驻村扶贫工作队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在村里创办了小磨香油厂。听闻消息后,谷改自告奋勇,第一个报名进厂务工学习。“小磨香油厂刚建立时规模不大,除了技术员外,其他三名务工人员全是村里的贫困户,谷改是最年轻的。她勤快又能吃苦,天天跟着老师傅学习,很快就掌握了制作香油的技术。”永城市供电公司驻李庄村第一书记赵德武告诉笔者。

  “在厂里务工方便照顾生病的孩子,收入上除了每天120元工资外,年底还有一次分红。”谷改说,因为自己有了一份在家门口的稳定工作,丈夫也可以放心到外地打工。夫妻二人下定决心靠勤劳的双手摘掉“贫困帽”。

  2018年年底,经过马桥镇扶贫办测算,谷改一家成为李庄村首个三星级脱贫光荣户。“心里特别轻松,一家人都很高兴,感觉生活更有奔头了!”谷改说,虽然孩子还需要吃药、复查,但生活终于有了起色,全家人都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2019年,在市扶贫办、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指导和帮助下,谷改从永城农商银行申请政府贴息小额贷款10万元,入股李庄村小磨香油厂,负责香油厂的生产技术工作。短短一年时间,李庄村小磨香油厂从1盘石磨发展到3盘石磨3个晃锅,香油的生产量非常可观。这一年,仅入股分红一项,谷改就领到了4万多元。               

  这几年,“电缘”牌小磨香油不仅在永城市场独领风骚,还成功开辟了线上电商销售渠道,并多次亮相第一书记成果展、农民丰收节等省、市展会活动。现在,该香油厂正在建设新的厂房,计划扩大生产规模,并积极拓展线下销售渠道,进一步激发“造血”内生动力。

  “我们的香油是采用传统水代法制油工艺,味道纯正,香味浓郁,是特别好的芝麻油!”谷改说,她愿为自己生产的小磨香油代言,为质量把关,为安全负责。(丁大睿 马倩)

责任编辑:王诗蕊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