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文化视点丨不约而同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9-28 15:40

  不约而同

  ——钟俊、刘涛油画作品双个展在京隆重开幕

  本报记者赵欣欣

  金秋送爽,硕果飘香。在喜迎祖国71华诞即将来临之际,9月26日,“不约而同——钟俊、刘涛油画作品双个展”在北京798艺术园区开幕。

  本次开幕式上,中国文联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电力文学艺术协会主席杨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对钟俊先生自2018年7月担任中国电力美术协会主席以来,为电力能源行业的文化建设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其孜孜不倦、勇攀艺术高峰的精神及油画作品给予了高度赞扬。“钟俊先生的作品,大多着眼于‘微观’与‘小景’,虽无宏幅巨制的磅礡气势,却自有一份真情所在;不刻意追求情绪的宣泄,而是以含蓄而隽永的手法表现自然风物,在绘画中谦和地表达着自己对人生的见解和修养。”

  据了解,本次展览共展出中国电力美术协会主席钟俊先生和青年油画艺术家刘涛先生油画作品49幅,展览持续至10月15日。这些精品力作,是一个出生在上世纪50年代深耕电力行业45年的资深电力专家和一个自幼习画曾从事美术教育工作的“80后”在疫情之下的神来之笔,也正是这两个不同时代、不同专业的油画创作者,紧握手中的画笔,或是描绘蔚为壮观的景物,或是捕捉生活的小品,在画布上涂抹出对伟大新时代、对大自然、对生活、对生命的那份敬畏。

中国电力美术协会主席钟俊(右)青年画家刘涛(左)

  古有伯牙遇子期千古传诵的至交典范,在刘涛先生看来,他与钟俊先生因画结缘,他们不约而同。“我和钟主席在绘画题材和表现手法虽有不同,但我们的作品都是源于对油画艺术的热爱,呈现出来的每幅作品都是我们对大自然和生命的诘问与思考。”

  著名策展人、XYZ画廊杨小波先生谈及策展“不约而同——钟俊、刘涛油画作品双个展”的初心时坦言,“此次展览是两个创作者通过各自绘画语言的表述,对绘画作出自己的解答,二位的理解各有其理,又和而同一。其作品对蔚为壮观的景物心怀敬畏,集中力量刻画可测的对象,传达把握绘画的细腻语境。”

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民族美术艺委会主任殷会利先生点评参展作品。

  观展现场,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民族美术艺委会主任殷会利先生如是说:“看了钟主席的作品,更多感受到的是这位资深的电力专家,在油画艺术领域把绘画艺术与电力工业紧密融合,展现出了专业画家所具有的专业特质。钟俊先生和刘涛先生的小幅作品凝聚出了小幅作品应有的艺术追求——精道。”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桂小虎先生正在欣赏参展作品。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桂小虎先生观展后点评:“钟俊先生和刘涛先生的作品小而精,‘画面虽小,空间无限’,呈现出广阔的空间感,且色彩丰富,很多作品达到了超专业水准。”

钟俊参展作品赏析(一)

钟俊参展作品赏析(二)

 刘涛参展作品赏析。

  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副会长、柱石美术馆馆长宋国柱先生观展后,高度评价说,“钟俊先生的小幅风景和静物写生,色彩老辣、笔法松驰洒脱,充满生活气息,一方面把观赏者带到了画家所反映的一个艺术境界之中,引起思想感情上的共鸣,产生审美;另一方面又令观赏者根据自己的生活体验来认识和丰富了作品的内涵。刘涛先生则擅长用细腻周到的古典技法表现北京历史建筑沐浴在温暖静穆的霞光里,引起观者怀旧共鸣。”

  艺术求索之路漫漫其修远兮,钟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展览,是我和刘涛先生油画作品第一次双个展,站在油画艺术创作生涯新的起点,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创作激情,不仅要描绘祖国的大美山河,还要把创作目光投入到火热的电力建设一线,坚持高水平艺术追求,创作出更多优秀的大型电力主题美术作品,为电力能源行业的文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诗蕊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