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最美电力人丨在西北口一直干到老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09-25 10:22

在西北口一直干到老

 ——记湖北宜昌市夷陵区供电公司务渡河供电所电力网格员陈永丰

黄善君 杨金波 向晌昀

  美丽心语要用一己之力让家乡父老用上安心电的决心,让陈永丰选择成为一名网格员并在此坚持了12年。12年间,他把家家户户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去办,把村民当作自己的亲人用心对待,坚守着自己对家乡、对大山的情谊。

  被亲朋好友称为“一根筋”的陈永丰即将在十一前夕当新郎的消息,从一个村民口中传向另一村民口中,大家比他本人还高兴。虽说这位守护了他们十二载的湖北宜昌市夷陵区供电公司务渡河供电所电力网格员陈永丰,曾誓言要在西北口一直干到老,但大家还是担心他会因为解决终身大事而离开这偏僻之所。这下,乡亲们放心了,为他的婚事急白了头的母亲也露出难得的笑脸。

  “狐狸路”上的赶路人

  陈永丰21岁入职成为一名电力网格员时,就主动要求负责条件最差、环境最复杂、距离最远的西北口与交战垭两个村的782户。家就住在西北口五组的陈永丰深知这工作必然十分艰辛,但他要用一己之力让家乡父老用上安心电,这也是他选择从事这份工作的初衷。

  陈永丰的母亲说:“原来家住在西北口考成河时,家里点过油亮子(松树疙瘩)照明,也点过蜡烛,后来通电后因线路太远,电灯也是一根红线,电器根本无法启动。”邻居与陈家过的也是一样的生活,与山外的世界是两码事。正在读书的陈永丰发誓,一定要改变家乡面貌,于是在读书时选择了电工专业,后来梦想成真当上了电工,留在了老家,为保障乡亲用电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负责的11个台区、782户,户数虽不是全所最多,但面积最大、地理位置最偏、而且一个水库将村子阻隔得七零八落,公路难以到户。不仅如此,西北口还有宜昌水源地退耕还林的树木,树木葱郁茂盛,树障成了影响线路运行的主要问题,巡线清障任务十分繁重。

  西北口大部分农户不通公路,户户之间都是狭窄难行的“狐狸路”(狐狸等野生动物爬行的山道),只能靠脚步去穿越山水,于是他成了当地人眼中的野人,在基本属于无人区内披荆斩棘。当地中年以下的人全部出去打工了,而老人基本不出行。在峡谷、深山、老林中唯有他在逆行。用镰刀在只有狐狸、野兽行走的路上砍开荆棘,让电线在繁茂的植被中依旧运行。

  陈永丰每天的工作都是这样,脸晒得黝黑,一身工装沾满了泥土、解放鞋全部湿透,不知道的还以为他下地干农活去了。西北口村五组原组长王世蓉介绍:“公路不通、网络不畅,而当地居民一个电话,他就会骑车、坐船、走路到现场排除故障、保障通电,能够这样坚持12年的,在年轻人中真是太难得。”

  库区山乡的“连心桥”

  陈永丰负责的区域被河水隔断,呈“C”字型,想要跑完整个区域是一件很难想象的事。

  陈永丰经常在交战垭十五组时接到西北口五组的电话。而从交战垭十五组去西北口五组,骑摩托车保证时速50码的前提下,需要一个半小时才能到西北口,到了西北口还需要租船再乘坐至少一个小时,最后还要步行10公里山路才能到达另一端西北口村五组。五组贫困户王德绅说:“越是住得偏远,线路越是容易出问题,而夏天和冬天的状况最多。这两个季节偏偏又是最热和最冷的季节。”

  陈永丰的日常工作就是电线检修和清障以及变压器的维护,782户村民的用电保障与安全落在他一个人的身上。西北口村五组被水库隔断,村民大多分散居住,几里地都难见一户人家,五组除开11户相隔50米左右以外,其他的全部为分散单户。所以这里的变压器存在供电半径过大、电容低、线路远的问题。

  因为交通不便,农民种植的水稻必须使用机械设备打米、磨面,而用电不时出现故障,陈永丰这个供电“郎中”在这里必不可缺。生态修复后,电线在老林中穿过。这些年里陈永丰每年都要磨坏七八双解放鞋,4辆摩托车也“认怂趴窝”了。陈永丰说:“我最享受的是故障被排除后,父老乡亲的那张笑脸。”

  遇山爬山、遇水坐船、没路蹚路,是他工作的常态。按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选择这份工作、有这个责任,再远也得服务啊。”

  老人家里灯泡坏了他帮忙换上;在路上遇到老人,他也会帮忙提重物或者载他们一程;村民家里电跳闸,不能及时赶到,他也会耐心仔细地通过电话教村民怎么合闸;村里手机信号不好,很多老年人不会上网,帮交电费也成了陈永丰的日常之一……陈永丰对这些小事已经习以为常。

  去年12月的一天晚上,刘东家在偏桥湾养娃娃鱼的鱼塘的电线被冻裂,陈永丰趟过结冰的山路上山在长岩屋抢修,用锤子一点一点把电线上的霜敲掉,等到工作结束已经是半夜。“这种的情况很多,我都已经习惯了。”陈永丰笑着说。

  当地居民都说:“在这个偏僻的小村子,多亏有个陈永丰在这里保障供电,我们也信任他,很多年轻人吃不了苦,年龄大的受不了,只有他在这里坚守着这份对大山的情谊。”

责任编辑:王诗蕊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