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情暖藏区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09-25 10:22

电力天路

曾林文/图

  川藏联网工程也称川藏联网输变电工程,旨在将西藏昌都电网与四川电网接通,结束西藏昌都地区孤网运行的历史,从根本上解决西藏昌都和四川甘孜南部地区严重缺电和无电问题。工程全长1500多千米,沿线多为高山峻岭和无人区,平均海拔在3850米,最高海拔4980米,被誉为“电力天路”。2014年3月18日,川藏联网工程正式开工建设。2014年11月20日,该项工程完工投运。

  川藏联网工程的建成投运,在服务西藏及藏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长治久安,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作者单位:四川自贡供电公司)

  中秋醉

  又一年的中秋节将至,回想起三年前中秋节前夕我远赴西藏波密,采访藏中电力联网工程线路施工情况。那里属于河南送变电工程公司承建的标段。一个早晨,刚下了一场小雨,地面上湿漉漉的,我随施工项目部人员一起赶往一基铁塔的施工现场。那基铁塔位于一座大山的山顶上,海拔约三千米。来到山下,极目四望,但见周围群山连绵,植被茂盛,古树参天,地面上落满了松针等落叶,一脚踩下去,脚面就会深深地陷入厚厚的腐殖质,只有一条蜿蜒的羊肠小道可以上山。随行的一个帅气的面庞黝黑的小伙子说,一年前他们初来这里时,山上根本无路可走,那条小路是他们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每天爬山踩出来的,从山脚爬到塔位,起码得一个多小时。

  我心中有点发怵。在海拔近三千米的藏中地区,在一眼望不到边的深山老林里,我深知爬山一个多小时意味着什么。小伙子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呵呵一笑说:“爬山一个多小时根本算不得什么,我们去别的塔位,常常要爬山三四个小时,而且山势陡峭,很多地方无路可走,需要攀岩才行。”

  行走林间,前面的人多走几步,就被密布的树木遮挡住了,只闻其声,不见其人,没走多远,我就胸闷气喘,腿脚无力,身上汗水涔涔,不得不走走停停,边走边跟小伙子聊天。我说:“眼看就到中秋节了,你们也要在工地上度过吗?”小伙子点点头说:“是啊,我们去年就是在工地上度过的,白天正常施工,只是到了晚上才歇下来。那晚聚餐,很多人都喝醉了,抱头痛哭。”

  “怎么会哭呢?”我十分疑惑。

  小伙子没有回答我,而是望了望远处的群山,平静地说:“您想听我们的故事吗?”我点了点头。小伙子略一沉思,便絮絮地开口讲述着。

  故事发生在波密县城东边的松宗镇境内。那里是藏中电力联网工程线路十四标段所在地。满眼都是参天的古树,合抱粗的树干上长满了青苔。有的古树枯朽倒地,让人感叹时光的古远和残酷。开始进山时,时常会遇到群猴、野猪和棕熊。有一天,一群猴子竟然搬起石头砸向他们,大概是觉得被入侵了吧。

  2016年4月的一个傍晚,他们像往常一样收工下山。一个多小时后,他们下到山下的车辆处,忽然发现老顾不见了。那里手机没有信号,喊一嗓子,声音传不了几十米,便淹没于茫茫林海。不得已,他们只得原路返回去寻找。天色早已暗了下来,原始森林里阴森森的,偶尔会响起一两声野鸟的鸣叫,令人心惊。森林里不允许点火把,甚至不允许携带打火机和火柴进山,他们只能打着手电筒照明,那一缕光亮在原始森林里简直连萤火虫都不如。找啊,喊啊,两个多小时之后,终于找到了落单的老顾。老顾正坐在一块大石头的背风面,抱紧膀子,一见到他们就哭了。老顾哽咽道,他在途中摔了一跤,眼镜摔掉了,趴在地上摸了半天也没摸到眼镜,待他起身寻找大部队时,已不见了人影。那时,天已经黑了下来,老顾摸了两个小时也没能摸出原始森林,他完全迷路了。气温越来越低,老顾饥寒交迫,又困又乏,加上极度恐惧,几乎绝望了,瘫在一块大石头旁,等死的心都有了。

  那天夜里,他们回到驻地已经十一点半了。第二天早晨,老顾就发烧了,一个星期也不见好,不得不离开工地,回了郑州。

  听了这个故事,我半晌说不出话来。小伙子又开口讲了一个故事。

  同年8月的一天,他们跋涉了三个小时到达一个塔位,忽然发现很远很远的山林中冒出了一缕白烟,施工项目部负责人小李心中一紧,马上跟白烟那边塔位处的施工人员取得联系,得知施工人员不在那里,他的心才稍稍安定下来。过了片刻,他发现那里的白烟仍在上冒,他的心又悬了起来,他深知原始森林倘若发生火灾意味着什么。他当即带人朝白烟跑去,花了三个多小时才赶到白烟附近,发现白烟是因两块大石头反射阳光烧着了石头边上的野草而导致的。他赶紧和同伴用携带的饮用水浇灭了烟火,又清理了火场周围的草木,再用石土掩盖了火灰,才开始下山。即便如此,他仍不放心,又给当地林业局打了电话。他们下到山下,已经八点多了,碰巧林业人员赶了过来,请求他们引路返回火场。那时,他们都已精疲力竭,谁都不愿意再上山了。小李便让同伴在山下等着,他独自带领林业人员返回山上。待他再次下到山脚,已经是翌日凌晨一点半钟了,他一屁股瘫坐在地上,是同伴把他抬上了车……

  说到这里,小伙子长长地叹了一口气,低声说:“我们每次爬山去塔位,都会随身带上创可贴、速效救心丸,怕万一磕碰受伤了可以自己包扎,万一心慌胸闷了可以服药自救。每天晚上安全回到驻地,就像是打了一个大胜仗。我们每天都精疲力竭,常年几乎没有喝过酒,只有到了中秋节那天,我们才卸下了所有的重负,放开了喝顿酒,吃月饼、想亲人。喝着喝着,就喝多了,有人笑,有人唱,有人流泪,有人跟家人视频,有人给原来的同事打电话。说着说着,就有人抱在一起哭了……”

  我的心猛烈地颤了一下,抬眼去看小伙子。小伙子在微微笑着,眼里闪动着晶莹的泪光。我的心再次颤了一下,奇怪地问:“难道大家都不赏月吗?”小伙子平静地说:“那晚阴天,没有月亮。”

  我想了想,思忖道:“抱头痛哭的人中有没有你?”

  小伙子抹了一下眼睛,灿然一笑,没有回答我的问题,而是沿着自己的思路说:“任何工作都得有人去做,无论是中秋节,还是国庆节、春节,社会运转都不能停。有人坚守岗位、有人孤独,才能让更多的人过好佳节不孤独。我们中的很多人从走进公司大门那天起,中秋节就一直是在工地上过的,都习惯了。”

  说着话时,我们已爬了一个小时,接近山顶,我也汗水渍背,气喘胸闷,腿脚酸疼,再次停下来歇息。小伙子忽然指着前方说:“到了,您看!”

  顺着小伙子手指的方向望去,透过茂密的树林的缝隙,可见前面有一基新立的铁塔,在初升的太阳的照射下,发出晶亮的光,多像小伙子刚才的泪光。

  (作者:林平         单位:河南信阳供电公司)

爱在高原

杜璇 文/图

  藏中联网工程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具挑战性的高原超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山西送变电工程公司负责施工的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供电工程500千伏线路工程(包26)标段起于加查县拉玉村,止于曲松县增噶村,施工点平均海拔位于3500米至5080米之间,跨越220千伏木山线及S306省道,穿越海拔5080米的布丹拉山。

  施工期间,该公司党委与当地政府形成党建联盟,积极帮助藏区人民架桥修路、收青稞、献爱心等,与藏区同胞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作品展示了四个画面,分别是线路架设成功、党员突击队为当地修桥、帮助困难群众、暴雨天抢收青稞。

责任编辑:王诗蕊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