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第一书记丨日记本中的动人故事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09-25 10:22

  60多年前,新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银滩草原拔地而起。世居于金银滩草原的1715户牧民为了祖国的核事业迁出故居,徒步迁徙至400公里外的央隆乡。因地处偏远大电网尚未覆盖,2019年前当地牧民仅靠一座3.087兆瓦的离网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太阳能光伏设备供电。乡里用电通常是“早供晚停、阴天连停”,家用电器无法使用,烧水、做饭、采暖只能使用传统火炉,夜间照明只能使用蜡烛,严重制约牧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当地牧民群众也调侃着称央隆乡为“央蜡乡”。青海海北供电公司副经理魏宗礼作为派驻央隆乡的电力扶贫干部,他始终将带领牧民群众脱贫奔小康作为努力的方向。

  魏宗礼来到央隆乡工作已经三年多,这里正发生着喜人的转变,牧民开始积极谋划脱贫致富,购买饲料机、扩大养殖规模等。截至目前,魏宗礼负责的托勒村17户4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央隆乡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2800元提高到2020年的14000余元。

  魏宗礼的日记本里密密麻麻记录着他和牧民朋友间的一个个动人故事。

疫情期间,海北供电公司副经理魏宗礼为央隆乡的牧民群众宣讲疫情防控知识。

  2018年10月18日 阴

  我来到央隆乡托勒村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海鲁尼老人家的用水问题今天终于解决了,海鲁尼夫妇早年丧子,女儿又远嫁,夫妻二人心脏不好,无法干重体力活,家中缺少劳动力,冬季草场机井无法抽水使用,日常饮水存在困难。马上就要冬天了,我必须赶在冬天大雪封山前解决这个问题。几番沟通交流,在县水利局的大力支持下,专业技术人员对海鲁尼家中的机井水泵进行维修,并对老两口交代了日常使用注意事项,老两口送走水利局的技术人员,转过身紧紧握住我的手连连道谢,虽然天气已经渐凉,但我的心里却暖暖的。

  2019年11月7日 晴

  看着草原上电杆一个个立起来,牧民们一直期盼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多杰仁青告诉我,他注册了家庭牧场,正在申请办理注册商标,准备进行牛羊肉加工销售。邵尔布说他想扩大牛羊养殖规模,开办家庭牧场,发展牛羊圈养模式,再办一家饲料加工厂,方便自己养殖还能挣钱。央隆乡党委书记说大电网通电后,要积极推动“村集体经济破零复壮”工程,加快落实村集体经济建设,积极打造央隆乡绿色生态牛羊肉生产经销品牌,还要打造“雪山牧场 云上央隆”品牌旅游项目,建立央隆乡红色教育基地。看着他们每个人都对通电后的生活充满憧憬,我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2019年12月28日 晴

  今天我坐在洛者家里和他们全家一起等着通电,他早早把家里的灯打开说要第一时间感受大电网带来的光明,灯突然亮了,他激动地大喊:“阿爸、阿妈,快看,有电了,有电了!”紧接着他打开“尘封”很久的电视机,插上刚买来的电暖气,然后长舒一口气对我说:“我们村真的盼来了这一天,有了电,老人和娃娃们过冬不用再受罪了。”随后我又走访了几户村民,村民们都已经打开了家里的电器,看着家里的电器可以正常使用,他们脸上都笑开了花。工程建设虽然艰苦异常,很多人都冻伤了,但是我想他们应该和我一样,看到大家这么开心,也会有满满的自豪感。

  2020年7月20日 多云

  今天大清早就接到央隆乡村民多科的电话,邀请我去他家做客,看看半年来他家的变化。一进门,一台崭新的饲料粉碎机映入眼帘。对于央隆乡的牧民来说,扩大牛羊养殖规模是脱贫致富的最好办法。但以前由于电压不稳定,每次加工饲料时,大家便犯了难。现在大网电通了,自己在家就可以加工饲料。多科给我算了一笔账,饲料加工需要装车前往200多公里外的县城。装卸费事累人不说,每百斤加工费就要5元。村里每年要加工近50吨的饲料,不算运费仅在饲料加工上耗费的钱就要1.5万元!现在这笔钱都可以节省下来了。有了可靠的电力保障,这里的牧民大多都有了扩大牛羊育肥规模的想法。想来在不久的将来,央隆乡产出的牛羊肉定能远销国内外。

  2020年9月3日 小雨

  今天我和副乡长才旦一起前往乡镇卫生院。进门时正赶上院长扎西东珠接诊病人。为了不打扰院长工作,我和才旦副乡长便在一旁等候。等候过程中,我发现医院最近增添了不少仪器,医院的诊治能力提升了,愿意来乡镇卫生院看病的人比以往增多了。不一会扎西东珠就忙完了手头的工作,领着我们逐一参观了化验室、治疗室、就诊室、综合室,介绍着央隆乡卫生院的新变化。以前的卫生院有个求医问药的病人,由于光伏供电,用电受天气影响时断时续,仪器根本启动不了,好多检查没法做,只能让病人转到县城治疗。现在仪器正常工作,医院的医护能力有了很大提高。看到卫生院和医护人员的变化,我心里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电网的延伸供电,保障的却是一方百姓的平安,我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魏宗礼)

责任编辑:王诗蕊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