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千里情缘 “银”线牵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08-28 11:01

  银线纵横交错,

  把我带到你面前,

  相视一眼便是沉沦一生。

  仰望星空灿烂,

  如银的月光倾泻一身,

  铁塔见证了我们的爱情。

  可一头是你,另一头是责任。

  短暂相见后,奔赴各自的“战场”。

  我们心系着“小家”,

  更装得下“大家”。

  七夕佳节,隔空传情。

  心中坚信,

  该遇见的总会遇见,

  该重逢的终归重逢。

  从“防疫情侣”到“抗洪夫妻”

联欢

余渊和王芳的婚纱照

  8月25日是中国传统情人节,相传每年七月初七,牛郎织女会于天上的鹊桥相会。在安徽池州市东至县供电公司的青年职工中,有这么一对90后夫妻,丈夫是胜利中心供电所综合业务监控员余渊,妻子是调控运行班主值调度员王芳。他们分别在各自的岗位一线经历了年初的疫情、年中的洪水,唯有在7月的婚礼当天才能好好在一起,犹如天上的“牛郎织女”。

  今年七夕,他们坚守灾后重建一线,热心帮助受灾村民及贫困户,没有浪漫的玫瑰花,但他们却觉得这个节日过得格外有意义。

  防疫期间,她封闭值班,他服务客户

  还没过年,东至县供电公司调控分中心的职工就念叨着“正月里要好好热闹一下”。他们说的是王芳和余渊的婚礼。1月31日,两人在朋友圈发布了婚礼推迟的信息:“各位亲朋好友,因为疫情严重,原定正月十六的婚礼酌情改期!谢谢大家的祝福,请见谅。疫情过后,再邀请大家来见证我们延期的喜悦!”第二天,他们就踏上了各自的“战场”。

  1月31日,东至县供电公司调控分中心实施人员分组和场所全封闭式隔离管理。“希望能立刻加入防疫保电队伍!”2月1日,收拾妥当,王芳加入了隔离值守。除了能见到同班组同事,她基本与外界隔离。

  “尧渡变、城南变疫情防控重要线路数据正常……”2月22日,在调度台前,王芳紧盯屏幕上电网运行状况,时刻关注电压、负荷及数据变化,这是她封闭隔离值班的第22天。

  在胜利镇,由于计划年后外出务工的大量人员因疫情被困家中,用电负荷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胜利中心供电所在落实防疫要求的同时还要确保家家户户用电安全和供电质量,人手更为紧张。

  “胡总您好,我来检查用电情况。您有任何用电需求都可以登录网上国网App,线上办理业务和缴费,减少人员接触。”3月12日,余渊来到胜利轧花厂,为客户检查用电设备。当时,全国处于复工复产关键时期,为了方便客户办理用电业务,供电所大力推广网上国网App。余渊负责3条10千伏线路的高压客户共62户。他一家家上门服务,助力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余渊,你外出工作一定要做好防护。等疫情过去了,我们再计划结婚和蜜月之旅。”

  “我会注意的,你也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别担心我。等疫情过了,我再好好陪你。”

  疫情防控期间,这对情侣只能通过手机视频“见面”。

  洪水来袭,他抗洪保电,她走访贫困户

  5月28日,东至县供电公司派3名职工前往胜利镇新华、万岭、青云、江心村参加为期7个月的驻村帮扶工作。作为青年党员,王芳成为3名驻村帮扶人员之一。4个村子离镇上较远,加上交通不便,虽然余渊和王芳都在胜利镇,每周却依然见不上面。

  进入7月,东至县遭遇多轮强降雨,7月7日至8日的24个小时内,南部山区多个乡镇降雨量超过300毫米,引发山洪,河湖水位全线上涨,电力设施受损严重。位于东至县北部沿江的胜利镇受灾较重。

  7月7日,余渊跟随供电所党员服务队冒雨坐船赶赴江心洲江心村。当天13时,江心村突发破圩,16000多亩农田被淹,电力设施倒杆1基,两台公变、1台专变被洪水冲击,172户客户用电受到影响。经过9个小时的紧张作业,党员服务队完成了全部172户的抢修工作,对可能发生事故的电力设施和存在隐患的拉线、塔基、电杆等设备开展防护、消缺和加固处理。

  “余渊,这几根木桩已经压实了,快把线拉过来绑扎,这里就交给你了。”7月13日,余渊和同事为广阜联圩沿江大堤紧急架设临时照明线路。当天22时许,9.8千米长的供电线路架设完毕,350多盏照明灯具和100多个工棚用电顺利接通。

  在胜利镇的另一边,王芳也在挨家挨户奔波。虽然降雨减小,但长江水位一直高于警戒水位,防汛形势依然严峻。王芳和驻村扶贫队队员全面排查贫困户和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的房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和心理疏导工作。“5+2”“白+黑”是她的工作常态。

  王芳驻村帮扶的贫困村位于江心洲附近。江心洲破堤后,她积极与胜利中心供电所沟通,并坚守一线抗洪抢险。“别看王芳是个女孩子,在装沙袋、巡查管涌中,能吃苦的劲不比我们差。”驻村帮扶队队员梅百成说。

  7月18日,降雨渐少,王芳和余渊请了一天假回县城办婚礼。在大家的祝福声中,他们终于结婚了。汛期还未结束,婚礼第二天,这对新人又各自赶赴岗位,继续严阵以待。王芳说:“蜜月旅行只能再延期了。”

  七夕佳节,他们携手,服务灾后重建

  7月28日和8月4日,东至先后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Ⅰ级逐步调整到Ⅲ级,余渊和王芳把主要精力放在了胜利镇灾后供电服务和贫困户帮扶上。

  “你们又来啦,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帮我解决了医药费报销问题。”家住江心村的贫困户丁士毛患有白血病,每年药费大概11万元。王芳与驻村帮扶队队员主动上门,通过健康扶贫政策,帮该户报销10万元左右。同时,针对该村受灾情况,及时联系在供电所工作的丈夫余渊,与供电所党员服务队一起为受灾群众无偿提供安装材料、免费安装抽水电表、更换中保,全力保障灾后重建和生产自救用电及时可靠。

  “奶奶,我和余渊回门来看您,从结婚到现在我们都没有回来过。”“回来好啊,特殊时期,你们也都是为了胜利镇村民,我都理解,今天奶奶宰只鸡给你们补补。”8月23日,七夕前夕,王芳终于可以利用周末时间带自己的新婚丈夫余渊回门看望自己的奶奶了。

  “王芳要驻村到今年12月底,蜜月旅行准备定在国庆,计划去上海玩玩,一方面带王芳尝试她一直都想吃的火锅店,另一方面去看看她在上海务工的父母,王芳从年后就从镇上老家来县城参加一线保电,和父母有大半年没有见面了,这次我想陪她一起。”当谈论到今后的蜜月旅行,余渊露出了幸福而又期待的笑容。


 穿越时空挂念你

李萍

蒋沅龙和范氏阳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对于宋代词人秦观所作《鹊桥仙》中的诗句,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的蒋沅龙深以为然。他与越南姑娘范氏阳的爱情,不仅要跨越距离,还要经受时间的考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蒋沅龙和他心爱的姑娘有半年没见面了。蒋沅龙是中国能建越南海阳燃煤电厂工程的设备专责,负责设备收发货,不仅要与越南司机沟通,还要看懂越南文检测材料。范氏阳则是越南海阳项目设备代保管的翻译。她每天总会接到好几个来自设备专责蒋沅龙的求助电话。工作中的蒋沅龙,认真负责,从不急躁,遇事情总能处理周全,范氏阳被这个工作起来“眉眼也温柔”的男人打动了。

  两人在一次又一次交往中越走越近。但文化背景的差异,导致两人总是吃不到一起。有一次,范氏阳尝试了蒋沅龙家乡广西的特色美食——螺蛳粉,酸爽鲜辣的滋味虽然让她胃口大开,但她也被辣得“面红耳赤”。从此之后,蒋沅龙总是叮嘱她“喜欢也要少吃”。

  虽然目前两人不在同一个单位,平时工作也都很忙碌,见面的机会比以往少了许多,但他们相信分离是为了更好地重聚。恰逢七夕,蒋沅龙也表达了最想对爱人说的话:“如果说所有的爱恋,只是为后来的婚姻做一个序幕的话,那我希望序幕结束以后,播放的是关于我俩爱情的正片。”


 漂洋过海在一起

何金伦

吴俊和雷妮一家三口

  浪漫七夕,中国能建浙江火电公司印尼玻雅项目的职工吴俊格外想念她,受疫情影响,新婚一年的吴俊和他的爱人雷妮第一次分隔两地,温情脉脉的他用彩纸剪了一支红彤彤的鲜花,打算献给自己心中最美的雷妮。

  时间回溯到2017年10月的那天,吴俊因为工作表现优秀,被调到印尼芝拉扎三期项目。雷妮2015年进入浙江火电公司从事翻译工作,2017年9月调到芝拉扎三期项目工作。缘分在此汇合,他们相知相爱了。那是吴俊第一次来到印尼穆斯林的国度,文化、饮食和气候的差异让他很不适应,也因为雷妮不标准的普通话发音经常迁怒于她,但是她并未生气,用温柔包容着吴俊的鲁莽和冒失,给他介绍各种印尼的特色小吃,带他去芝拉扎周边特色的旅游景点逛逛,陪伴他度过了那段不适期,直至以一种全新的心情投入到工作中。

  慢慢地,两个人的心越靠越近,吴俊主动要求雷妮教他印尼语,同时也教雷妮学习中文,两人的沟通越来越多,了解也越来越深。雷妮的坚强、开朗和率真让吴俊敞开了心扉。2018年8月,吴俊在生日那天正式向雷妮求婚。2019年6月20日,在印尼民政局官员的公正下,两人领取了结婚证,正式成为合法夫妻。

  感受着七夕四处弥漫的爱情味道,吴俊也向雷妮表达了爱意:“你是上帝给我的最好礼物,我心里每时每刻都有你,等我们的宝宝长大了,我们一起爱你,永远陪着你。”


 跨越山河遇见你

许伟

周建涛和谢河

  今年是周建涛与谢河度过的第二个中国传统情人节——七夕,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他们依然坚守在岗位,等到电站项目投产后,他俩将一起去见双方家长。

  早在去年5月,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一公司财务科职工周建涛,来到了公司越南海阳项目工作,在风景如画的越南京师河畔,他在西南院的办公室邂逅了一个美丽温柔的越籍姑娘——谢河。谢河是总包单位的资料员,身材小巧,白白净净,总是带着腼腆的笑容听别人聊天。周建涛虽然性格内向,但被小河的单纯和可爱吸引,一个月后,他鼓足勇气通过同事要到了小河的联系方式。原来小河很早就关注到这个高大帅气的男孩,而且他工作态度认真,小河对他很有好感。

  接下来,周建涛和谢河有了更多的接触机会,第一次河边散步,第一次去吃越南菜,第一次去逛超市,第一次对彼此表白,两人的感情也如同电站建设一样与日俱增。现在两人已经交往一年多了。由于疫情原因,今年回家过年的周建涛一直没能返回越南,他和小河分隔两地四个月之久,这也是两人第一次异地,但他们每天都会视频聊天,谈论对未来生活的规划与梦想,更加确认了对方是正确的人。6月,周建涛终于能返回现场,而此时1号机组即将并网发电,工作繁忙,两人虽在同一厂区办公,也只有晚上下班后才能见面。

  周建涛说:“起初来越南是想在国际项目中历练,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没想到冥冥中的缘分给我这么好的姑娘,感谢在对的时间遇见了对的你。这一年多来,有你无微不至的关心,我觉得特别温暖。小河,我一定会好好珍惜你。”

  责任编辑:王诗蕊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