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诗情画意丨诗意抽水蓄能(上)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08-21 10:50

  抽水蓄能电站是一种功能特殊的水电站,因为启停快、工况转换迅捷,在增强电力系统运行灵活性、稳定性和调峰能力方面有显著作用,是新能源大规模开发、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发展迅速,在建与运行容量双双居世界首位。抽水蓄能电站开发建设是我的工作,抽蓄项目与我如影随行。所见日多,每受启发,托付文字,乃成小诗。

  玉门抽水蓄能电站位于甘肃省玉门市疏勒河右岸的照壁山上,初拟装机120万千瓦,是甘肃省第一个抽蓄项目,目前处于开发前期阶段。

夜宿玉门城

  一日东风绿玉城,

  隔帘丝管入云轻。

  当年惊破春宵梦,

  总是金戈铁马声。

  绩溪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安徽省绩溪县,电站装机180万千瓦,2019年首台机组投产。

  绩溪电站逢斌峰

  案上诗书分汉魏,

  窗前丘壑尽云烟。

  不知君尉神仙境,

  枉自牵心若许年。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电站装机360万千瓦,于2013年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抽蓄电站。

 丰宁水库晨兴

  雪绕寒江曙色娇,

  钓钩闲卧木兰桡。

  不知昨日寻常夜,

  几许生灵负此朝。

  阿克陶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陶县盖孜河左岸。电站规划装机60万千瓦,是我国地理位置最西的抽蓄项目,目前处于开发前期阶段。

  念丙申夏阿克陶之行

  长靴笥底久封存,

  大漠横穿役梦魂。

  惟托月轮常看顾,

  当年行迹可留痕。

  (作者:陈同法

  责任编辑:王诗蕊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