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最美电力人丨林教头的“二次创业”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08-21 10:50

  林教头的“二次创业”

  ——记广西百色隆林供电局员工林新

 陆诗逸

收获季,林新总是主动到田里帮村民做些农活。王亚玲 摄

  【美丽心语】为贫困户引进高回报农作物、疫情期间在线上打开黑糯米销路……做了十年项目管理员的林新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能在扶贫岗位上激发出各种特长,让自己活得更有价值。

  立秋,稻谷都结满了谷子,沉甸甸的谷子使得谷穗都弯下了腰,但仍在不停摆动着身姿,不远望去,似是在舞蹈。而不远处,眼看着稻谷一一都结下了谷子,来自广西百色隆林供电局的扶贫驻村工作队员林新嘴角微微上扬。有了去年的种植经历,今年,他有信心能够带着村民们一起获得更好的收成。

  你们需要,我来了

  在成为一名驻村工作队员之前,林新曾在百色隆林供电局项目管理中心当了十年的项目管理员。在担任项目管理员期间,他发现,平班镇民新村村民们不同意重新架设新电杆,农网升级改造项目受阻,改造工程迟迟动不了工,再加之村里常年以种植黑皮果蔗为主要经济收入,村里很少有村民用电开展生产,所以对农网改造项目有些不太“上心”。林新没有气馁,多次前往村部协调网改项目,但是网改项目迟迟没有任何推进。

  2018年6月,百色隆林供电局派驻工作队员到平班镇民新村协助开展扶贫工作,听闻帮扶的贫困村中也有民新村,林新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成为了百色隆林供电局派驻帮扶民新村的驻村工作队员,也从此进入他人生中的第二次“创业”。

  上任之后,他走街串巷,让村民们了解农网改造的用途和给他们带来的利益。虽有些村民能耐心听完,但是还是有些村民觉得他话多,甚至在他说话的时候打断他,不愿再听下去。林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如果农网改造项目推进不下,那么就意味着村民们只得用以前的低电压、小线经导线,电压长期不稳定,一到用电高峰期便会经常跳闸,村民们的生活都得不到保障。吃了几次“闭门羹”,林新学乖了,他找到村里的负责人,跟着负责人一起挨家挨户去讲解,直到村民们答应将会配合完成农网改造为止。

  如今,民新村公变接火投运了,林新终于松了一口气,对他来说,只要村民需要,他就在身边。

  你们需要,我就在

  春天播种,秋天丰收。在今年年初,民新村到处洋溢着浓浓的水稻种植热情,田间地头都挤满了前来播种的村民。今年,他们都听了林新的话,一起种植起了黑糯米。而这繁忙的景象,对比两年前,有些许差异。

  2018年,正为发展村特色产业发愁的林新突发奇想,既然村民常年以种植水稻维持生活,那为什么不尝试种植新的品种来增加自家的收入呢?想到这,他脑海中便萌生了一个念头,尝试种植黑糯米。

  黑糯米一斤可卖高达14元,相对于平常的水稻品种来说可以大大提高村民的收入水平。但黑糯米种植技术尚未成熟,林新只得先在试验田种植几亩,等到水稻存活后,便就慢慢鼓励村民种植黑糯米养家致富,如收成不在预算范围内,则进一步提高种植技术,慢慢进行试验,把最好的种植技术带到村民、甚至是贫困户家中。2019年初,林新尝试种植试验田。他首先与村民协商租用田地,租好7.5亩的田地后,联系购买谷种。怕自己种植经验不足,他还多次到农业站咨询技术员关于种植的方法。耙好田,培育谷苗,插上秧苗,这些简单的操作在村民眼中有些微不足道,但对于第一次种植水稻的林新来说这可谓是门技术活。

  收割当天,看着林新一人辛苦地收割,村民们自发组成收割小组,一起帮助林新收割种植的黑糯米,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

  看到了林新的种植成果,今年,村民们也一同种起了黑糯米。而林新也是充当了黑糯米种植的技术人员,在田间地头跟村民分享他的种植经历,村民们都叫他“林教头”。

  有了第一年的基础,今年,林新又租赁了一大块地儿,扩大了黑糯米的种植。

  你们需要,我都在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击,使得本就不富裕的村民们雪上加霜,仅仅依靠着2019年的收成维持生计。今年,村民们种植的甘蔗有了好收成,但是,突发的疫情让甘蔗没了销路。看着满脸忧愁的村民,林新跟村民们承诺,一定会找到销路,帮村民卖掉家中的甘蔗。

  为了出售甘蔗,林新“动用”了自己手中的所有关系,由于疫情,他被困村里,只能够通过手机的长处,一个个拨打老顾客热线,还与娘家人——百色隆林供电局食堂、各部门人员联系,询问他们是否需要购买黑皮果蔗。他还联系了百色供电局扶贫专责,尝试询问各供电局的人员是否购买黑皮果蔗。通过互联网,林新还在朋友圈打起了“广告”,拓宽售卖渠道:“本来是甜蜜的事业,如今却成了苦难的源头,贫困户家的几亩甘蔗等着变现送小孩读书,善心人,如有需要,量多,我们可以送货上门。”黑皮果蔗有了意向购买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后,林新戴起口罩就运往隆林供电局,给同事们“送货上门”。

  在林新的努力下,疫情期间,村民们的黑皮果蔗跑出隆林,在百色、田阳有了归属。疫情期间,林新足足卖出黑皮果蔗近1300根,总共收入6185元,让原本陷入困境的村民们又重燃起了希望。看着村民们挂在脸上的笑容,村长黄建文握紧了林新的手:“林教头真的是无所不能啊。”

  黑糯米有了好收成,黑皮果蔗销路畅通,村里农网升级改造也全部竣工,林新的“二次创业”有了好兆头。

  责任编辑:王诗蕊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