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打好电力的底子 激活脱贫的里子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08-21 10:50

  打好电力的底子 激活脱贫的里子

  ——记山西平顺县供电公司生产负责人何杰

马晶

  【美丽心语】全面调整电网结构、让贫困村通上动力电、大力发展光伏扶贫……何杰用他清晰的思路和锲而不舍的努力带领一批电力员工让平顺县顺利脱贫“摘帽”,焕发新的生机。

  平顺县,位于山西省东南部、长治市的东部、太行山南端,80%是大山大岭,工农业发展缓慢,贫困发生率曾高达40%,被确立为国家级贫困县。伴随精准扶贫工作的扎实开展,平顺县变劣势为优势,走出一条“旅游+”脱贫之路,劳模之乡焕发出新的生机。

  何杰是平顺县供电公司的生产负责人,对全县的安全可靠供电负责。回忆初到平顺的情形,何杰记忆深刻:“平顺县要打造旅游、中药材、新能源三大主体产业,我们要时刻跟进平顺发展规划和用电需求,为经济发展打好前战。打好电力的底子,才能激活脱贫的里子。”

  建设坚强电网 提供强劲动力

  随着脱贫攻坚的力度不断加大,明阳风电、光伏领跑基地、神龙湾景区等一大批大型项目陆续上马,一张坚强电网是先决条件。“打造坚强可靠的电网网架,让充足的电能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可靠的电力支撑。”何杰有着清晰的思考。

  平顺县全境地形崎岖、干旱缺水,自然条件恶劣。多年来,全县工商业主要集中在地势比较平缓的青羊镇、苗庄镇一带,电网主要呈现出以青羊镇为电源核心的辐射型网架结构。平顺县确立了打造以“(旅游、中药材、新能源)三大产业为主导、(特色种植)十小产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的构想,产业布局遍布全县5个镇、7个乡,这就意味着电网结构必须进行全方位的调整,何杰肩上的担子不轻。

  走遍平顺县全境进行全面摸底的一点一滴,何杰都详细记录在自己的笔记本中,地图、项目、接线图在大脑里不断滚动,新的电网规划逐渐清晰:东部、北部各增加一个110千伏电源点,配电线路供电半径就能减小一半以上;现有电源点要全面增容改造,预留充足的容量和间隔,为将来新项目上马准备;现有的3座35千伏变电站也运行多年,进行全面的综合改造,才能满足周边区域日益增长的负荷需求。

  2016年至今,根据何杰的电网网架规划图和他每年更新的电网图册,平顺县供电公司累计投资4.4亿元,先后在平顺县南部、东部、北部分别建设220千伏光伏领跑升压站、110千伏杏城变电站、110千伏平顺城北变电站,有效解决了250兆伏安光伏领跑基地并网、明阳风电并网接入、神龙湾景区开发建设电力可靠供应、东南山区供电线路半径长、可靠性低等问题,填补了平顺东部无电源布点的历史空白,解决了县城区及周边乡镇双电源供电问题,大幅提高了新能源并网和大负荷用户的接入能力。一张坚强的电网网架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巨大引擎。

  落实通动力电 不让一户掉队

  多天后,终于确定了线路路径和施工方案。

  由于穿越林区,施工过程为了不影响森林保护区的自然环境,全靠肩扛人抬、骡马运输,可谓惊心动魄。这条线路与25个贫困村通动力电、16个村级扶贫光伏项目、22个扶贫移民小区通电等工程同步实施,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社会关注度极高。“现在回想起来,虽然艰辛,但太值了。该项工程还获得了2019年度‘国网百佳工程’。”何杰满脸的自豪。

  2016年至今,“贫困村通动力电工程”累计投资9912万元,对84个行政村,150个自然庄实施村通动力改造工程,让197个行政村和具备条件的698个自然村实现100%通动力电,为平顺县“十小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后盾,成为老百姓增收的有效保障。

  如今正是秋收时节,村户正在地里辛勤劳作。搭上平顺县中草药种植基地的快车,村里连翘、党参、黄芪等药材种植最是吃香。“俺们村在山沟沟里,几十年都没啥人来,供电公司专门翻山越岭给俺们村架了线,你看俺们现在,种的庄稼都是机器给烘干包装,日子过得可不赖了!”

  “主网架是平顺的骨骼,配电网就是神经元。配电网联系着千家万户,直接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何杰说。平顺县独有的区域特征是:县里有个乡、乡里有个村、村里有十几个自然庄、庄和庄之间全是山,庄里住着两三人……为了让这样相隔遥远的神经元之间“来电”,何杰带领供电公司员工在山区下足了功夫。这就是“贫困村通动力电工程”。

  何杰对10千伏奶奶庙新建线路工程记忆深刻。这条线路承担着平顺县东寺头全乡的生产生活用电,神龙湾、天脊山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均由该线路供电。新建线路建成后分担原线路约60%的供电负荷,缩短供电半径,完善配网网架,极大提高区域供电可靠性。此次施工区域环境恶劣,多数杆塔建于崇山峻岭之巅,无施工道路,施工难度极大。施工前期,何杰和同事进行实地勘察,每天平均车行5小时,然后在山上攀行2万余步,20

  做优光伏扶贫 体现电网担当

  平顺县海拔高、平均日照时间长,光照资源充足,是发展光伏的好地方。健康的骨骼和神经,给光伏扶贫项目创造了一展身手的好根基。通过安装光伏板,老百姓可以自己使用这些电能,并将多余的电量卖给国家电网,国家还给予丰厚的补贴,助力脱贫攻坚。

  何杰和班子成员经过谋划,确立了思路:为光伏扶贫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事流程,组织技术部门相关人员多次对各村光伏扶贫项目进行实地勘测、现场攻坚,制定接入系统方案,从光伏项目备案直至结算费用精准到户,全环节设置专人跟踪监控、督查督办,为光伏产业扶贫项目顺利并网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并无偿为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提供关口计量表和发电量计量用电能表,提供高效服务。

  截至目前,光伏扶贫配套并网工程累计投资4826.5万元,183个行政村实施光伏扶贫项目配套接入工程,138个村级电站和4个集中式电站并网,光伏并网容量38760千瓦,新建110千伏淜头站变电站3个出线间隔,10千伏线路56.81千米,0.4千伏线路30.38千米,新增配电变压器117台。累计光伏并网641户,发电量6249.08万千瓦时,累计财政补贴结算3019.79万元。

  为了将这一红利发挥更大作用,平顺县供电公司主动与政府、税务局、扶贫办协调沟通,加快扶贫光伏结算工作取得实效,让贫困群众及时获得光伏收益。“每个月月底,村子账户里光伏补贴准时到账。用这笔钱,村里能补贴贫困户生活,还能及时投资村集体项目,帮了大忙。”平顺佛堂村村主任说。

  年初,得知平顺县顺利从国家级贫困县序列里“摘帽”的消息,何杰激动了老半天,那时他正在为县医院进行疫情防控保电,他把这个好消息和现场的所有同事分享,隔着口罩,一双双笑眼里满是兴奋。

  责任编辑:王诗蕊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