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老尹的扶贫日记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

  老尹的扶贫日记

  ——记重庆南川供电公司扶贫干部尹大荣

  尹大荣

  【美丽心语】自2018年11月来到风门村开展扶贫工作起,尹大荣坚持每天用日记记录扶贫工作中的大事小情。厚厚的日记本里,记满了他为做好工作辛苦调研、学习的所有经验,也记录了村子脱贫致富、村民生活越来越好的全过程。

  尹大荣,58岁,重庆南川供电公司大有供电所员工。2018年11月,他被委派到大有镇风门村任驻村扶贫干部。他凭借对村民无微不至的关怀赢得了村民的信赖,村民都亲切地叫他“老尹”。

  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 晴

  今天一大早起床,在山头上看着一轮红日冉冉升起,道道银光穿过树林。这里的空气格外清新,天气不错!简单吃过早餐,我与驻村扶贫的同事到风门村2社走访贫困户。一路上,附近的村民都向我们热情地打着招呼,心里暖暖的。

  回想11月6日那天,我接到通知,公司委派我到合溪镇风门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在办理完工作交接手续后,11月22日,前往风门村报到。冬天的山里,凉风习习,我在村委会附近转了一下,看着周围的环境,一种凋零凄凉的感觉在心里回荡,无聊、无奈、心酸的感觉由然而生。就这样,我走上了扶贫工作岗位。

  既来之则安之。我跟着第一书记孙建同志走乡串户,边学边做,不分节假日和白天黑夜的高强度工作,逐户摸底调查,全面了解风门村92户建卡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这段时间下乡的所见所闻,让我对扶贫工作有了新的认识。造成贫困的原因有很多,交通不便、资源短缺、人员投术力量差、资金底子薄弱、因病因残等因素导致了现状的发生。同时,我也深刻领会到扶贫工作的力度和难度,的确不是敲锣打鼓一冲锋就能解决的问题。

  2019年9月12日

  星期四 小雨转阴

  今天上午,大有供电所的同事到风门村2社为建卡贫困户韦开胜安装动力电,我起了个大早,简单吃过早饭,我就骑车到他家去看安装的进展。

  刚到韦开胜家院子,就看到同事正在给他安装电表。大家共同协作,终于架设安装完380伏动力线路和表计。接通电源的时候,我看见韦开胜手握清洗猪圈的喷水枪,脸上露出高兴的笑容。

  我在走访贫困户时,与韦开胜攀谈起来。今年47岁的他,以前一直在外务工,前几年返乡创业养殖生猪,他借用村里闲置的猪圈养猪,规模控制在20头左右,年收益入不敷出。今年,他在荒坡上新建两百平米的猪场,修建了化粪池,养了100头猪。规模大了,用电的地方就多了,照明、清洗机、饲料加工机等,没有一样不用电。随着用电需求的增加,需要安装380伏动力线路,来满足生产用电。在这个村里,像韦开胜这样的养殖大户,还有4户。

  养殖业是村民增收脱贫的主导产业。为解决养殖户的用电难题,大有供电所在风门村新增了变压器。我一一引导他们办理用电申请手续,供电所收到办电申请后,及时组织电力员工上门架设、安装380伏动力线路和表计,开展电力扶贫行动。

  2020年6月16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我和驻村工作队的3位同志一大早起来,带着弯刀,上建卡贫困户叶家红和冯光历2户人家后面的山上找水源。这条路走的人不多,一路上都是齐腰高的杂草和荆棘,一不小心手就会被划道口子。

  我们顶着烈日走了3个多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找到了一眼可靠的清泉。我捧起泉水猛喝了几口,清爽甘甜!

  前几天,在走访过程中和叶家红拉家常了解到,他和邻居冯光历(也是建卡户),如果遇到长期干旱,饮水就得不到保障。解决群众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饮水安全是第一位。当天,我和扶贫工作组的同事连夜讨论了一个应急方案。今日我们按照方案实施,成功找到了水源,接下来就该着手安装管道,解决群众吃水难的问题。

  2020年6月25日

  星期四 晴

  我们扶贫工作组的同志们,平时以入户走访为契机,宣传扶贫政策灌输正能量,与群众大量知心、贴心的交流,和当地的居民拉近了距离,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贫困户感恩党的政策,同时也被政策激发出他们自立自强的内生动力和良好的精气神。

  基层群众需要我们、感谢我们,也支持和理解我们的工作。通过努力,村民的居住环境得到了大大的改善,在对全村的饮水、用电、道路、住房卫生厕所和院坝等基础设施进行建设后,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善,群众的精神面貌大幅度提升,2019年底已经实现整村脱贫。

  随着下一步乡村振兴的工作推进,风门村的面貌将日新月异,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将变成现实。

(封熠 整理)

责任编辑:王诗蕊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