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铁骨柔情铸忠诚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他曾是一名保家卫国的火箭兵,在军营参与过水中救人、火中抢险、抗洪救灾;他是一名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道德模范;他是一名身先士卒、担当尽责的优基层党务工作者。他就是华电陕西蒲城发电责任公司锅炉党支部书记、副主任邓卫东。参加工作29年的他,不论在军营还是在企业,以坚定的党性、高尚的德行、务实的作风诠释了对党的忠诚担当,对人民群众的无限深情,对华电事业的无比热爱。他先后荣获集团公司道德模范,陕西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蒲城县“十大优秀青年”等多项荣誉称号。

  他是一名伸张正义的铁骨斗士。邓卫东作为一名退役军人,退伍不退色,面对社会上的邪恶势力,毫不畏惧,多次与不法分子进行斗争,彰显着一名退伍军人伸张正义、爱护群众的斗争精神,弘扬了社会正能量,被群众称为“伸张正义的斗士”。

  2015年5月10日,邓卫东同妻子、孩子回家看望家人。在车站等公交的时候,女儿拉了拉他的衣袖,小声说道“爸爸,有小偷!”。只见一个十七八岁的新疆小伙,已经把手伸到一位中年妇女的挎包里,夹出了一个钱包。他把妻儿拉到一边,让她们躲避一下。他二话没说,朝着小偷奔去,同时大声喊“有人偷钱包!”小偷已经得手,拿着偷到的钱包开始逃跑。邓卫东不顾一切的追了上去。追了500多米,小偷看实在跑不过他,转身停了下来,迅速的从裤兜里拿出一把匕首,一边恶狠狠地说“谁让你多管闲事,你是不想活了!”,一边比划着,向他气势汹汹地扑了上来。邓卫东果断敏捷的躲过凶器,一个飞推,踢向小偷拿凶器的手腕,匕首“当啷”落地的瞬间,小偷忙跑过去捡凶器。邓卫东一个抓腕牵羊,迅速将小偷摁倒在地,一只膝盖压着小偷,使其动弹不得,只得乖乖束手就擒。此时丢钱包的妇女和部分群众也追了过来,邓卫东同志将缴获了钱包递给了她,“点点看东西够不,以后出门多注意点”,围观的群众对他的英勇表现拍起了热烈的掌声。妇女拿到钱包热泪盈眶的说道:“谢谢你,你受伤了没有,这些钱准备是给老人看病用的,是我家的救命钱呀!真丢了,我可咋办呀!”,说着急忙从钱包拿出300元钱表示感谢,旁边的群众示意他把钱收下,被他婉言拒绝。围观的群众告诉邓卫东:“偷钱的是个团伙,他们身上有凶器,小伙子你也太胆大了,真是好样的!”他严肃的说:“该出手时就出手,邪不压正么!”。这时,有人已经已经报了警,一辆警车风驰电掣般驶来。邓卫东和身边的群众一起把小偷扭送给公安人员。执勤的警察听说了他徒手与持刀歹徒搏斗的事情,对他赞不绝口,“现在的社会就缺少你这种见义勇为、伸张正义的好同志,值得我们学习!” 

  他是一名维护企业财产的干将。作为一名电力企业员工,他爱厂如家、对发生在工作岗位上的违法分子,敢于亮剑,多次制止了盗窃企业财产的违法行为,维护了企业财产安全,被同事们称为“小偷克星”。

  2016年9月20日凌晨一点左右,夜班值守的邓卫东在铁路沿线进行巡检时,发现铁路线旁有异常现象,输煤一道线路旁摆满了一堆东西,借着手电光,走近一看,翻车机皮带、轴承等物件零零散散摆了一百多米。他仔细寻思,翻车机的轴承配件咋能放到铁路线路旁呢?本部门也没有安排检修工作计划呀!这里面肯定有啥名堂。他立即警觉起来,马上向翻车机值班室方向走去。走着走着,突然发现不远处有三个黑影在活动,似乎扛着什么东西。他觉得不对劲,借着灯光模糊看到三个身穿迷彩衣的人正在偷窃设备配件。看到对方人多,为了不打草惊蛇,他急忙返回值班室,立即拨打了110报警。他怕窃贼逃窜,立即孤身一人到窃贼的必经之地设伏堵截。这时,三个窃贼扛着备件,走了过来,眼看就要逃出厂区范围。他顾不得干警到来,立即跳出来,大声喝道“站住!你们几个蟊贼竟敢偷窃公司财物,马上给我放下来!”三个窃贼闻声一看,原来只有他一个人,反驳说“就凭你一个人还敢在这里逞强,赶紧滚远点!”说着就有两个人扑了过来。邓卫东面对三个蟊贼,没有胆怯,和窃贼斗智斗勇,一边大声呵斥他们的罪恶行径,给他们讲盗窃就是犯罪的道理,拖延时间,等待干警到来;一边挺身而上,堵住他们的去路。三个蟊贼根本不听,反而准备动手。邓卫东见状,朝着看似领头的窃贼,伸手抓住他的胳膊,一个抱摔将其摔倒在地。其他两人赶上来和,拦腰抱住他,和他扭打在一起。在这紧要关头,110干警闻声而来,经过一番搏斗,制服了窃贼,没一个逃脱。经突击审讯,三个人交代了偷窃的其他赃物藏匿点。在清理赃物时,10多名协警足足用了两个小时,收缴了整整一车设备配件。据估算,价值大约3-4万元,为企业挽回了损失。

  由于公司运煤铁路专线长,治安防盗很难把控,夜间经常发生周边村民偷煤的现象。针对此情况,邓卫东同志值班期间,不管是白天和黑夜,总是会出现在铁路线路进行巡查盯控,在检查过程中,曾出现过多次被偷煤者恐吓威胁,但他丝毫没有退缩,一如既往地同那些人周旋斗争,经过不懈的坚持努力,铁路沿线偷煤现象得到了有效的遏制,再也没有出现偷煤现象。

  他是一名爱心奉献的传播大使。邓卫东出身农民家庭,身上具有一种强烈的关爱他人、帮助弱者的深厚情结,有着一种对社会充满责任、对群众充满感情的高尚情操。

  2018年,在参加华电集团公司党务工作培训的途中,他听到列车广播,一名妇女患重病急需B型血,需要马上进行输血。他二话没说,主动和列车长联系,愿意献血。前往患者所在的车厢,他主动献血400毫升,挽救患者脱离生命危险。而他没有留下任何信息,默默地离开了。献血后的几天里,他的身体一度有些不适,一同培训的人问他啥情况,他才不情愿地说出了这次献血的经历。可谁又会知道,这是他半年内的第二次献血,按规定,献血必须在半年以后才能进行第二次输血。他这种急人所急,救人于患难之际的博大爱心,受到了参加集团党务培训人员的一致赞扬。

  大家都知道,一个壮年人身上所有血液大约有4000-5000毫升,但他却坚持义务献血,省、市、县只要是他去过的城市,都会留下他献血的痕迹。多年来累计献血量达7000多毫升,献血证就有20余本。而他每次献血之后,想到自己又帮助了他人,心里格外开心。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得的是天天坚持、年年如此,但邓卫东做到了。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不胜枚举,却平凡朴实,却让人感慨、受人尊重。

  他是敬业爱岗的践行者。“打铁还需自身硬”,邓卫东在尽到社会义务的同时,认真履行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职责,具备了极强的职业操守。他始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党员和职工冲锋在生产一线,为锅炉设备的维护做出了突出贡献,被公司党委作为中层干部的学习榜样广泛宣传。

  2020年元月份,锅炉燃烧不充分造成结焦,焦块掉落到捞渣机,造成链条断裂,威胁机组稳定运行。看到辅机班人力不足,他从各个班组抽调党员组成党员突击队,24小时跟班抢修。邓卫东一直冲锋在捞渣机抢修一线,指挥捞渣机开口检查,手拿长长的钢钳打焦,经过四天三夜的连续奋战,捞渣机终于恢复正常运行。由于长时间冒炉灰、清灰渣,他很浑身上下一团黑,被同事们戏称为“黑泥人”。

  2019年9月份,因连阴雨造成#5号炉多台给煤机严重堵煤,直接影响到机组的发电运行。他同各部门抽出来的党员干部及党员突击队,冒着超高温、强噪音冲在第一线,连续作战三天多,清理了煤仓里面300多吨的湿煤,为#6号炉提前顺利点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以身作则,带领的锅炉党支部党员突击队确保机组在关键时刻发得出、顶得上,使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被誉为“锅炉铁军”。他将个人理想融入企业长远发展之中,以实际行动回应时代对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呼唤,以青春和热血谱写出一曲新时代奋斗者的战歌。

  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有的只是质朴的话语,他始终用实际行动对“爱”做了最好的诠释,他已经成为老百姓眼中见义勇为的平民英雄,同事们眼中敬业奉献的工作楷模。他的身上,不仅体现着的优良的社会公德,而且体现着优秀的职业道德,绽放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道德力量,彰显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光芒!

责任编辑:王诗蕊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