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体系重塑 创造职工文化服务新业态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

 体系重塑 创造职工文化服务新业态

揭秘“书香国网”国家电网公司职工文化数字平台综合服务体系(上)

本报记者 梁欢池

国网山东电力费县供电公司开展“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活动。

国网陕西电力西安供电公司职工在职工书屋阅读区阅读。

国网天津电力检修公司职工通过“书香国网”一体机借阅期刊。

国网浙江电力慈溪供电公司职工书屋举办青年团员读书日活动。

  编者的话 对于“书香国网”,很多人原本的认知只停留在一个文化口号上,一个文化概念而已。直至今年7月底,一组数据刷新了这样的认知:截至目前,平台累计访问超过2700万人次,日均访问量达6万~8万人次,“书香国网”App实名下载安装量超过85万人,内网平台应用超过100万人,服务应用已覆盖国家电网公司总部、分部、省公司以及直属单位,“数字文化学习+职工文化建设”新业态日趋成熟。近日,记者走近“书香国网”,揭秘其运营路径和迅速成长壮大的轨迹。

  清晨,在赶赴施工现场的路上,打开“书香国网”App,伴随着“听书馆”中的朗朗书声,美好的一天就这么开始了;午餐时,点开“书香国网”App内的“微课”,即可观看视频学习充电;晚上休息前,还可以从“电子书城”中挑选喜爱的书籍阅读。这就是国网冀北电力张家口市崇礼区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专责张广泽一天的“书香”生活。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工会高度重视职工文化建设,从2013年起,依托公司直属文化传媒单位——英大传媒集团,研发建设以“书香国网”为品牌的国家电网公司职工文化数字平台综合服务体系。2015年底,该平台建成,并在国网山东电力、国网江苏电力等八家试点单位成功上线,开创了大型央企“数字阅读+文化服务”新型业务运营模式,创新实现数字阅读与企业职工文化建设信息化工作充分融合,是提升职工素质和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双赢之举。

  截至7月21日,平台累计访问2700万人次,日均访问量达6万~8万人次,App安装人数超过85万人,内网平台应用超过100万人,服务应用已覆盖国家电网公司总部、分部、省公司以及直属单位。

  整合优质资源 为职工提供高质量内容

  “书香国网”项目组自成立以来,积极与外部资源沟通交流,谋求共赢之道,通过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建成为职工提供更高质量内容的管理服务体系,实现了“1+1>2”的效果。

  “过去,国家电网公司一共拥有大大小小180多个电子书屋,都是基层单位独立建设,运行管理由本单位工会干部兼职负责,普遍存在阅读体验差、优质学习资源配置少、管理运营能力弱的情况,成本浪费严重。现在,我们统一搭建一个大的互联网学习平台,由专业的团队集中负责建设管理,按照互联网平台运行方式经营,统一与外部优秀文化出版企业开展资源合作,不断做大做强平台服务体系。同时,规模化也让运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英大传媒集团数字出版中心副主任、“书香国网”项目负责人李俊的话语中透露着他们创业有成的喜悦。

  在运营过程中,运营团队发现职工的学习习惯正在从传统的实体书转向音视频产品。“为此,我们专门搭建了听书平台,比如‘樊登’会把一本书浓缩为一个小时,让听众快速掌握整本书的核心。”李俊一边说着,一边展示“听书馆”中的内容。“每一本书都统计了职工的阅读量,我们根据数据淘汰一部分图书,再更换新书,这样就能源源不断地更新图书资源。”

  “职工们都很喜欢用‘书香国网’App,这里面的图书种类多、更新快,很多职工养成了在上面看书的习惯。”国网福建电力福州供电公司工会副主席傅晓菲表示。

  目前,“书香国网”与龙源传媒、中文在线、中信出版社等大型数字文化企业合作,引进优质资源,平台内的电子书达3万余种,电子期刊3000种,电子报200种,视听资源近10000小时。

  对内,“书香国网”运营团队还积极向职工征集大量微课、听书、文学、文艺等职工原创作品,并依托英大传媒集团自有的《国家电网报》《亮报》《国家电网》《能源评论》《脊梁》等7种报刊,“电网头条”“书香国网”“国网家园”等“三微一端”新媒体以及各类图书、音像电子产品等,为职工提供“一站式”的高质量内容服务,构建一个展示自我、相互交流、互帮互助的平台。“我们把系统内外的优质资源组合起来,打造这样一个拳头产品,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职工。”李俊说道。

  引入OMO模式 构建立体化文化学习服务体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网络视频直播服务在公司系统需求量显著增加。“书香国网”运营团队积极响应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关心关爱职工为职工办实事的工作要求,主动作为,根据自身业务定位,创新推出“书香国网”App网络视频直播产品,打造具有电网特色的网络视频直播新业态。

  “疫情期间,大家对健康问题特别关注,但是由于隔离在家,无法集中开展线下活动,所以我们组织了健康讲座线上直播,邀请专家针对心理焦虑、女职工健康等内容在线讲解,并实时提问互动,深受职工好评。”李俊介绍,“书香国网”平台不断吸纳新鲜传播方式,以“直播”方式充分满足特殊时期的职工需求。

  对于长期工作在冬奥会配套电力工程一线施工现场的张广泽而言,直播成为他闲暇之时随时随地充电学习的“神器”。“今年我要评职称,有很多问题一直弄不明白,也没有渠道去学习,正好看到‘书香国网’App里组织了一场关于职称评定的直播,为我们一线职工带来很大便利。”他坦言。

  截至6月30日,“书香国网”运营团队共开展网络视频直播13场,总观看量401.38万人次,其中,包含国网江西电力“劳模进基层宣讲”、国网浙江电力“庆‘五一’故事汇”等劳模宣讲类直播5场,“关注心脏健康,守护身体‘动力泵’”“新冠肺炎的防控和营养保健”等健康系列讲座直播4场,举办“职称评定现场辅导答疑”公益直播1场,取得良好成效。下一步,该运营团队将继续提升服务水平与能力,丰富直播主题与形式,满足公司系统广大职工成长成才与美好生活需要,持续打造具有电网特色的网络视频直播新业态。

  与此同时,线下职工书屋也被纳入“书香国网”文化数字平台体系,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在国网陕西电力西安供电公司,实体职工书屋为职工参与文化活动大开方便之门,让工会开展各类室内活动更加有序便捷。职工书屋书籍借阅管理也依托“书香国网”职工文化数字平台,职工只需在App中的“纸书借阅”栏目中轻轻一点,就能在线查阅书籍、预约借阅。

  “中西结合的装修风格,多元化综合休憩场所,线上线下的便捷交互,身处这样的职工书屋,感受到企业对我们满满的关心与关爱。”国网西安供电公司职工的满足感与幸福感溢于言表。

  目前,“书香国网”职工文化数字平台已成功实现了大型央企首个数字文化平台OMO运行服务模式建设(“在线—移动—线下”三位一体平台服务模式),“书香国网”运营团队通过广泛实施公司1000多家职工书屋回溯建库,实现了线下职工书屋在线上平台的网络借阅管理和数据统计分析,线上平台与线下职工书屋运行相互导流,能够满足职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使用任何设备、以任何方式来学习的需求。

  兼具共性与个性的优质学习资源,以及便捷性与智能化的操作模式,让学习也变得触手可及并妙趣横生,一种全新的立体化文化学习生活方式在职工群体中流行开来。

  创新活动载体 提升工会工作水平

  如何引导基层工会干部挖掘“书香国网”这一富矿?“书香国网”运营团队深入基层开展培训辅导,组织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充分发挥平台服务“互联网+工会”工作模式的支撑作用,提高工会工作整体水平和工作效率。

  近些年,国网各级供电公司工会依托平台广泛开展读书征文、好书分享、书画作品展示、视频制作等在线职工文化活动,搭建起职工展示才艺的互联网舞台,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书香国网”职工文化数字平台已成为工会干部创新形式服务职工的有力抓手。

  对此,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工会曲尼白珍部长颇有感触。2017年,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工会利用“书香国网——国家电网公司职工文化数字平台”开展“10年,我与西藏电力——职工美术、书法、摄影主题创作展览活动”,把“互联网+职工文化建设”融入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形成了“工会搭台、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

  “以前,我们的职工文化活动受西藏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限制,只能集中在7~9月举行,而此时段又与公司安全生产任务高峰时段相冲,致使部分职工无法参与。‘书香国网——国家电网公司职工文化数字平台’的应用彻底突破瓶颈,实现文化活动全员覆盖。全体职工不再受地域、空间影响,降低了沟通成本,简化操作流程,职工的文学创作、摄影作品借助‘书香国网’多媒体平台尽情吐芳。公司各部门以及省、市、县公司间还可以利用平台的多层级交互功能,实时交流经验、分享成果,拓展思路。”谈及“书香国网”平台,曲尼白珍如数家珍。

  一方面,“互联网+工会”模式打破了传统活动模式的局限和制约,不断创造出新方法、新成果、新经验,工会干部能够从中获得活动策划的创意与灵感。“自己在家‘闭门造车’,很难有创新,进而也让职工没了兴趣。而‘书香国网’平台的出现,让我们脑洞大开,于借鉴汲取中丰富了自家的工会活动。”国网山东电力临沂供电公司工会专责段昌一有感而发。

  另一方面,工作成果能够有机会在“书香国网”职工文化数字平台中展示,也是对工会干部的肯定与鼓励。“因为我们想把工作成果拿到平台中展示,这就成为了一种工作的推动力。”国网福建电力福州供电公司工会副主席傅晓菲说道。

  与时俱进是智者成功的必备因素,对“书香国网”运营团队而言,他们审时度势放眼未来的远见,与广大职工及相关部门零距离沟通找准需求,将用户需求有效转化为产品需求并付诸实践不断完善建设平台,是其做强做大的关键。

  如今,“书香国网”已成功从单一的数字阅读平台建设转向职工文化数字平台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其中包括构建七大子平台:文化学习互联网平台、职工文化信息化管理平台、工会职工文化新媒体宣传平台等,成为央企文化建设服务的品牌,实现了为广大职工提供便捷、高效的立体文化阅读体验和全方位的文化服务的宗旨,有力促进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职工整体素质提升。

  这一职工文化服务创新模式也得到行业内外高度认可,获得诸多荣誉,2019年1月获第十一届新闻出版业互联网大会优秀阅读推广平台,2019年8月获第九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创新项目”奖等。

责任编辑:王诗蕊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