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再见2019 你好2020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

  想到你,我想让时光停住脚步

  赵萍

  行驶的时光列车,告别2019年的站台,站在列车上回望,我却想在这一刻,让时光停住脚步。真的不愿进入新的一年,因为新的一年中,在高楼供电所营业厅里,我将再也找不到你那坚实的背影,我怕因为你的退休,自己会失去航向。

  2019年初,大雪纷飞的夜晚,我和电视台的同志们跟随一线师傅,在微山湖深处的永南村,抢修完毕后回供电所。漆黑的雪夜,行驶的快艇上不能开灯,水反射出的光会让我们找不到方向,看不清前方的水面。我坐在快艇的副驾驶上,雪花打在脸上特别疼,但我还是努力睁着眼睛辨别着水面和两边的堤坝。30分钟的水路,我的心一直提着,真的很恐惧。恐惧时不知为什么,我想到了你,想到了你曾经在暴风雨中的湖面上漂了整整一夜,一叶孤舟,一片无尽的水域,到底有多大的心才能让你面对电闪雷鸣的夜。想到你,我就变得坚强,就有了足够的勇气挑战一切不可预知的困难。想到你,我就想让时光停住脚步。

  我们相识于2007年,那一年,“湖上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那一年,你成为了队长。那一年,你把彩虹架进了大湖深处的每一个角落。那一年,你每到一处都会在自己手绘的地图上添上几笔。那一年,湖区的渔民们把你当成了自家人。那一年,你开启了湖区新的服务模式。你为渔民捎去急需物质,你为渔民拯救整塘鱼苗,你为渔民伸出援助之手,可是你唯独忘了自己。你一次次战胜台风,一次次夜间行驶,你把铁皮船当成了家。

  2015年,你病了,当时的我流泪了。当你战胜了病魔,回到高楼供电所营业厅时,我又流泪了,你却说“你们把工作步骤一步步给我写下,我就能够慢慢敲着键盘跟上你们的脚步”。可我却知道你已经两鬓白发,每周的化疗让你已经拥有了“菜色的脸庞”。习惯了撑篙的双手,开始握着鼠标、敲着键盘,坚持下来要有多大的耐力啊!可你却,因能为用户继续服务而努力着,听着他们每天询问你业务,让你帮助查看电费,你的笑容就会洋溢在高楼供电所的每一个角落。虽然你不再上一线,可是有你在的地方大家就有了主心骨。

  看着你穿着西装在营业厅中忙碌,我就会战胜任何困难,每一次下湖之前,我习惯跑到营业厅里找到你,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一切都已经形成了习惯,我真的害怕时间飞逝,害怕我去高楼供电所时,营业厅里没有了你的身影,因为你是大湖中的灯塔,是我们前行的航向。

  想到你,我就想让时光停住脚步,可是时光的列车还是在穿梭前行,我知道这一刻只能把你的点点滴滴装进记忆的行囊,随着时光前行。

  我的师傅刘巨海,我不能为你留住时光,却有幸踏着你的足迹前行,在未来的日子里,你依旧是我前行中最亮的那座灯塔!

  (作者单位:山东微山供电公司) 

  腊月随想

  张圣龙

  腊月是一年中最冷的节令,同时也是春节的马前卒。腊月固然地冻天寒,却挡不住炙热的新年气息。

  腊月是思念的时节。漂泊的游子在腊月开始归心似箭,掐着指头计算归期,张罗购买返乡的车票,为父母准备一份特别的礼物;故园的父母则在紧锣密鼓地打扫庭院、备年货,踮着脚尖朝村头路口张望,眼里全是对远方儿女的期盼。

  然而,有一部分特殊岗位的工作者,过年却不能回家。在万家团圆的时刻,他们必须坚守岗位,牺牲了幸福的聚首,为点亮千家万户保驾护航。

  腊月于我而言,如同一根无形的绳索。将我使劲往老家拉扯,距新年越近,绳索就拉得越紧。尽管我工作的地方距离老家只有30多公里路程。但由于平时工作繁忙,回老家的次数屈指可数。逐渐地,回老家成了一种奢望。

  但是每年春节无论如何我都是要回家的,带上妻子女儿,与哥哥、姐姐、侄儿们一起赶赴故园,与年近古稀的父母欢聚一堂,放下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吃美食、聊往事、话家常……

  我的老家在海拔1500多米的山区农村,一到冬季便成了冰雕玉砌、银装素裹的童话世界。蓝天、雪山、炊烟、披着雪绒装的森林,如诗如梦。鹊啼鸟鸣与孩子们的欢笑声交织在一起,惬意温馨,和谐美好。

  但回家的路满是冰雪辙痕,并不好走。可再难走,也挡不住我们执着的归心。

  贤惠的妻子早早为母亲准备了足浴盆与护手霜,希望母亲的老寒腿与失眠在足浴盆的呵护下有所改善,愿母亲枯树皮般布满裂口的双手在护手霜的滋润下能快速愈合。

  我为父亲准备了电动剃须刀和苦荞茶。多年以来,父亲一直用老式刮脸刀,用起来特别费劲,还经常刮伤下巴。其实绿茶一直是父亲的最爱,陪伴父亲多年。无论雨雪阴晴,父亲总是泡上满满一大杯,美滋滋地品着。父亲常说,人生如茶,总是先苦后甜。前年因为身体原因,医生建议少喝绿茶,后来才改喝苦荞茶。

  我们很清楚,回去后少不了父母的一顿“臭骂”,他们勤俭节约大半生,不舍得儿女们破费。但此刻,父母的内心一定充满了欣慰与温暖。

  父母年岁越来越大,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差,我们对父母的牵挂也与日俱增。我们和哥姐都多次请求他们过来与我们同住,方便照顾,可他们说什么都不肯,说是在老家住习惯了,守着老房子、田地、菜园、鸡鸭鹅狗才感到踏实,一旦换了地方,浑身不自在……

  每年一到腊月,父母亲便开始忙碌了。杀年猪、宰鸡鸭、包饺子、蒸馍馍、贴春联、挂大红灯笼……天天盼望着儿女、孙子和孙女们早点回去过年。

  虽然知道父母辛苦,但我们却无力阻止,只能任凭父母快乐地操劳。就如我每次搜肠刮肚、捣鼓半天做出了美食,看到女儿吃得满脸陶醉时的心情是一样的。

  转眼腊月已至,虽然我们的脚步还未到故园。但是我们的心,早已飞回老家,飞到了父母身边。(作者单位:湖北五峰供电公司) 

  爱情文化迎新年 东方艺林溢芳菲

  “西厢记网络海内外珍品”首部挂历面世

  本报讯 实习记者 梁欢池报道 囊硕果辞旧岁,吐芳蕊迎新年。值此2020年新年来临之际,由“西厢记网络展览馆”展出的“西厢记网络海内外珍品2020鼠年挂历”正式面世,为新年增添一抹文化亮色。此举力使古典爱情文化《西厢记》鲜活起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人们在传统文化中寻找中国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基因。

  “西厢记网络珍品2020鼠年挂历”分为电子版、电子立体版与纸质版,集中展现了“西厢记网络展览馆”12件国内外珍品力作,一件件精美绝伦的西厢主题作品,通过精心设计与创作,栩栩如生,如梦如幻。挂历封面由中央党校出版社《大美县域》总编吴晓题写的“西厢记网络珍品”七个大字遒劲有力、气势恢宏。整部挂历喜庆而不失庄重,洒脱而不失大气,延续了“西厢记网络展览馆”一贯求真务实、创新弘扬的运作风格。

  “西厢记网络展览馆”创始人雷建德45年如一日,情系西厢,手不释卷,潜心研究,辗转中西,在国内广传西厢文化的同时,又将其传播至西方59个国家,让“愿普天下有情的终成眷属”的爱情真谛影响四海,感动五湖,有力彰显了中国文化自信。

  早在2013年,雷建德顺应时代发展,带领团队创建“西厢记网络展览馆”,通过系列文字、图片、声音、视频及三维动画等形式,多维度呈现《西厢记》相关珍品9000多件,目前又进一步通过VR技术、抖音平台等,有力推动古典名著《西厢记》文化的数字化进程,使西厢文化传播集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趣味性、可观性、互动性于一体,被业界誉为“网络给我一小时,我还网友七百年”。    

 

  1月1日,众多北京长跑爱好者在长安街沿线组织了“跑向2020”迎新年长跑活动,以能源工作者为主的北京运河铁马俱乐部也是其中之一,鲜艳的红色队伍在长安街上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来自国电远鹏公司的左鹏强和北京能为科技的李玲说,他们用这种方式迎接新年,以饱满精神投入新一年工作,满怀激情祝福祖国、祝福新时代。张弘弢 摄  

  

  人间有秘密不可言说

  时光绵长,曲曲折折

  春秋反复,叠成时光的皱纹

  梅花的清香分赠给白雪

  水仙的芬芳氤氲着舒展的笔墨

  新年的爆竹高喊祖先的期待与祝福

  庙会上的兔爷躲过了岁月,不改憨态

  每次,当雪花尝试覆盖大地的记忆

  那些贴地而生的草,总能找到春风

  时间编写的故事精彩跌宕

  人间有多少秘密,不可言说

  文/冷冰 画/张迎星

  在辞旧迎新之际,云南曲靖供电局开展猜灯谜、拔河等形式多样的庆元旦迎新年活动,让大家在欢歌笑语和强身健体中迎接新年的到来,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新一年的挑战,创造出更加优异的成绩。(赵新平 摄 )

 

责任编辑:王诗蕊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