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三代共奉献 百年续新篇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

三代共奉献 百年续新篇

——记大唐南京发电厂金纬一家三代电力人

韩煦  

金纬用相机记录南京发电厂发展壮大的华美篇章。

南京发电厂“超低排放”技术改造工作全面完成,成为集团公司率先完成“超低排放”的企业。

  金陵城边,扬子江畔,小桥流水,鸟语花香。每一个来到大唐南京发电厂(以下简称南京发电厂)的人,一定都会惊叹于这座花园式电厂的年轻之美。可是您知道吗?这是一座见证了新中国波澜壮阔和沧桑巨变的百年老厂!今天讲述的,就是南京发电厂党群工作部新闻通讯员金纬一家三代电力人奉献给中国电力事业的故事。

  抗击外敌英勇就义

  109年前的西华门外,中国第一家官办电厂——金陵电灯官厂点亮了古都南京的第一盏电灯。自此,南京与象征着科技文明的电联系在了一起。

  20世纪初,金纬的爷爷金义宝进入了这座历史悠久的电厂,成为了中国最早的一批电力人。

  1933年,电厂拥有了第一台5000千瓦汽轮机发电机组,那时想要进入电厂当工人非常不容易,金爷爷进厂后非常珍惜工作机会,在检修岗位上一直勤勤恳恳工作。

  转眼到了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日军入侵南京城,枪炮声不绝于耳。为保卫南京,保障军需用电,危急时刻,爷爷和其他44名电厂职工坚定地留守在发电所,一直坚持发电到最后一刻。南京城破,面对日军的屠刀,工人们临危不惧,在临难前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最终包括金爷爷在内的45名工人被赶到“和记洋行蛋厂”,当晚被日本侵略者集体屠杀,侵华日军制造了震惊世界的南京大屠杀惨案。那一年,金纬的父亲金福顺只有5岁……抗战胜利后,为追怀1937年被日军集体屠杀的工人,扬子电气公司在下关发电所建立了一座“殉难工友纪念碑”。为悼念遇难者,教育后人铭记历史,下关发电厂又两次重建纪念碑,并改名为“死难工人纪念碑”,时任南京市市长柯庆施为纪念碑题词。“死难工人纪念碑”是南京市第一座纪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碑,碑身为一块残破形状的橙红色大理石,正面镌刻着碑文,碑背面刻有45名死难工人的姓名。

  坚守岗位捍卫光明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南京解放前夕,金纬的父亲金福顺继承爷爷的衣钵,进入下关发电所工作,在一线岗位跟着电气师傅学习,成为了金家在南京发电厂的第二代。

  1949年,国民党为了阻止解放军过江,毁坏了绝大部分船只,电厂地下党机智地保留了运送电煤的小火轮“京电号”。4月23日夜晚,在夜幕的掩护下,金福顺目送着6位工友驾驶着 “京电号”驶向江对岸,先后接送邓小平、陈毅等总前委在内的1400多名解放军横渡长江,占领总统府。

  这艘立下赫赫战功的“京电号”,被誉为“渡江第一船”,如今还保存在渡江战役胜利纪念馆内。

  1949至1950年,国民党军队先后7次派飞机轰炸南京,金福顺和他的同伴们不顾个人安危,以厂为家,英勇坚守岗位,奋力抢救设备,没有停止过一分钟供电。南京渡江战役胜利纪念馆内还保留着金福顺和电厂里其他职工为庆祝护厂斗争胜利,在机组前留下的合影。

  随着抗美援朝战争打响,金福顺再次挺身而出,参军入伍。在保家卫国的战役取得胜利后,1956年终于再次回到让他魂牵梦绕的下关发电厂,干起了检修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下关发电厂也进入飞速发展期。经过三期扩建,总装机容量达到了11.5万千瓦,是当时江苏省装机容量最大的火力发电厂,承担了省内三分之一的发电任务。金福顺和以全国劳模李士海为代表的广大电厂职工一起试制汽轮机叶片、自制汽轮机迷宫板、发明胶球清洗凝汽器装置取得成功,打破了帝国主义的经济和技术封锁。下关发电厂在长期的生产与建设中,培养出一大批熟练工人和经验丰富的工程技术人员,先后为全国各地输送了一大批电业人才,并选派多位专业技术能手前往越南、马里、苏丹、伊拉克等国家进行支援建设,下关发电厂也被誉为“培育电业人才的基地”。

  默默奉献见证飞跃

  在父亲的影响下,从小对电厂有着浓厚感情的金纬在1980年“顶职”进入了电厂,成为一名操控发电设备的运行工人,也是金家在南京发电厂的第三代人。

  发电企业需要24小时运转。每当万家团圆的时刻,也是运行职工坚守岗位的时刻,能够守护这万家灯火,金纬和同事们感到无比荣耀、无怨无悔。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环境问题日益突出,降低污染和节能降耗在上世纪90年代是电力行业的第一大难题,而这座百年老厂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将环保效益作为重中之重。1997年,电厂从芬兰引进先进的环保技术,并实施“以大代小”技术改造,金纬参与了控制系统组态逻辑和操作员站的设计。

  当时这么先进的机组,全国也没有几台,很多干了几十年的经验都要推倒重来,为了把新厂建设好、运行好,金纬和同伴们没日没夜地扑在现场,为了  画好系统图,他自学了CAD,为了看懂相关技术资料,他甚至还学习了外语。建成后的一号机组,荣获全国火电10万千瓦级机组竞赛一等奖,南京发电厂也成为国家首座“城市环保示范电厂”。

  2003年,电厂划归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完成了火力机组现代化技术改造,开启了新的征程。2010年,迈入天命之年的金纬,从一名运行班长转岗到新闻宣传岗位,用手中的照相机见证了南电人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跨越,谱写着南京发电厂不断发展壮大的华美篇章。为了积极响应党和国家“上大压小”的政策,服从南京市整体发展战略,电厂果断实施了异地搬迁扩建项目,一期建设两台66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装机容量一下子扩大为原来的5倍多,百年电厂完成了一次历史性飞跃。

  随着国家“史上最严”排放标准以及“空气国十条”的出台,电厂义无反顾地再次投入这场“能源革命”。2014年初,在燃煤火电厂“超低排放”技术尚无借鉴的情形下,电厂以“吃螃蟹第一人”的  果敢与勇气,利用半年时间摸索出具有特色的技术方案并实施,建成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省首个“超低排放”电厂。2016年4月起,电厂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探索建设 “智慧电厂”,利用近三年的时间建成“智慧电厂1.0”,顺利通过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验收。为助力清洁能源发展,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新理念,2018年,电厂再次超前谋划,积极申报我国首批国产化重型燃机创新示范项目,目前已顺利通过国家能源局公示并取得项目建设批文。

  2019年,金纬已经58岁了,作为一名老党员、老职工,他在电厂工作了整整39年,他和父亲、爷爷将青春与热血都奉献给了这个企业,但却无怨无悔!岁月如歌,薪火相传,一代代新入厂的年轻职工将继承南电光荣的革命传统,一起携手同行,坚持一流理念,续写中国大唐南京发电厂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让连绵不断的江水记载下这经久不息的辉煌传奇。

 

责任编辑:王诗蕊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