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爱度”使者 一路同行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1-27 10:31

“爱度”使者 一路同行

贵州电网公司“爱度”志愿团队创建扶志助学益童乐园,照亮易地搬迁儿童成长之路

卢翛楠 林茂竹



图1 志愿者和孩子们欢庆“六一”儿童节。

图2 志愿者与孩子们一同制作剪纸。

图3 袁大洪(左)陪孩子们画画。

  一度电到底有多少能量?如果把每个电网员工都比作一度电,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近年来,贵州电网公司遵义供电局发起“爱度”公益项目,以“员工自愿、社会参与”的原则召集电网员工担任“爱度”使者,尽自己的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志愿服务。

  “爱度”公益项目落地习水县后,遵义习水供电局以“爱度”公益项目为载体,重点关注贫困家庭儿童,开展助教助学等公益扶贫活动,2015年以来累计筹集54万余元,创建3座“爱度”驿站、3间“爱度”书屋,帮助贫困学生添置学习用品4268件,捐赠图书1430余册。

  2019年,在当地政府、总工会、团委和义工联合会等的支持下,习水供电局申请创办了习水县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的首个益童乐园,为6~12岁儿童免费提供课外学习辅导和兴趣培养,帮助贫困家庭儿童实现全面发展,产生了良好的公益帮扶示范效应,彰显了央企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课后辅导、爱好培养两不误

  随迁儿童全面发展

  在习水县东风湖社区易地扶贫搬迁点,孩子们放学第一件事不是回家,而是到益童乐园写作业。

  每天下午4点30分,位于岷山路东风湖社区的益童乐园准时开放,志愿者老师有序安排不同年级的孩子到不同课室自习。“在益童乐园,周一至周五每天下午4点半至6点,有3到4名志愿教师辅导学生语文、数学、英语,有不懂的可以随时问。”项目发起人袁大洪介绍,“这里的孩子主要是附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留守儿童或贫困家庭儿童。这些儿童的家长长期在外务工,大多无暇顾及孩子学习,益童乐园很好地解决了学校放学后和节假日管理留守儿童的难题。”

  据了解,东风湖社区易地扶贫搬迁点的“善行贵州·益童乐园”由习水供电局员工、习水义工联合会会长袁大洪牵头申请,于2018年11月获批筹建,2019年11月正式开班,是贵州省第三十一家“益童乐园”公益项目,该项目致力探索贵州农村及城市社区困境儿童的服务及陪伴模式。目前,袁大洪带领“爱度”志愿团队组织90多名志愿教师,为2000多户易地搬迁群众的300多名6~12岁的困难学生免费开设作业辅导和兴趣班,帮助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很多志愿老师都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早在2017年,习水县开始实行易地搬迁,我们发现很多搬迁进来的孩子放学后没人管理,学习成绩受影响,我们便与‘爱度’志愿团队合作,开设课后辅导的公益项目。”益童乐园的园长范美量介绍,项目最初的名字叫“4点30分学校”,只有十几个志愿老师教授语数英基本课程。随着益童乐园平台影响力扩大,更多不同专业的志愿老师加入,为困难学生提供舞蹈、绘画、珠心算、书法、剪纸等课程,丰富了课程形式与内容,培养孩子们掌握一门兴趣特长。

  “孩子们平日里参加课后辅导,周末参加剪纸兴趣班,一段时间下来,成绩明显有进步,想象力也更丰富了。”学生家长任文明说,他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爱人前几年因工致残高度瘫痪,生活困难。志愿团队在了解情况后,为方便任文明照顾家庭,为其安排了益童乐园的保洁工作,并对其小孩进行一对一助学。

  引进非遗剪纸课堂

  增强学生文化自信

  益童乐园教室走廊的白墙上挂有一幅幅装裱精致的剪纸画,走廊最后一间教室是一个天花板四周挂满剪纸装饰的房间,小朋友三五成群围坐在一起拿着刻刀,小心翼翼地扶着薄如蝉翼的红纸描摹刻画。

  “我最喜欢上曹老师的剪纸课,学习剪纸让我变得更细心、有耐心。”一位正在练习剪纸的小朋友开心地说。为了传承地方特色民俗文化,增强孩子们的文化自信,“爱度”志愿团队通过多方调研走访,寻找习水县传统文化传承人。共青团习水县委副书记、剪纸非遗传承人曹梅梅得知后,报名成为志愿教师,在“4点30分学校”招收学生,教授传统剪纸艺术。后来,益童乐园项目创建,学习传统剪纸艺术的队伍不断壮大,由原来十几名学生增加到四十余名。

  剪纸课程主要以教授“刀剪”技法为主,要把纸张折成数叠,用小刀慢慢刻画,需要剪纸人“眼、心、手”的灵活配合。稍不留神或劲儿没使对,就会划破纸张,前功尽弃。“很多小孩学了剪纸之后,能静得下心来学习看书了。”袁大洪说,学习剪纸提升了孩子们的专注力和耐力。

  在剪纸班,曹梅梅结合家乡的红色文化,将传承剪纸文化和传承家乡的红色基因相结合,在给孩子们传授剪纸技法的同时,还教孩子们用剪刀将红军的故事流传下去。今年9月,在曹梅梅的带领下,经过勤奋练习,剪纸班的孩子们与志愿者、义工联合会、志愿教师共24人协力完成了19.49米的剪纸作品《长征!长征!》,庆祝中秋国庆双节并向烈士致敬。该作品现正在贵州省慈善总会展览,并将作为常设展品陈放在习水县文化中心。益童乐园非遗剪纸课程通过传统的剪纸形式将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红色文化教育融入其中,用生动的剪纸实践课教育青少年铭记历史,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的爱国情、强国志。

  接下来,“爱度”志愿团队计划以南网小赫兹形象为基础,创作“勤俭节约”“光盘行动”“安全用电”等主题的文创剪纸作品,让孩子们在创作中培养良好习惯,学习安全用电知识。

  驿站、书屋入驻

  爱心衣物随心挑

  益童乐园同时也是南方电网公司的“爱度”驿站,站点配备有衣物捐赠点和“爱度”书屋,为搬迁社区居民提供爱心衣物和读物,营造暖心暖身的社区氛围。在驿站里,左手边是一排衣柜,每月搬迁社区的兜底户可以根据家庭需要,免费领取合身的、没有数量限制的新衣服。由于搬迁社区的居民大多为留守儿童及孤寡老人,所以驿站的衣物主要是以小孩和老人的服饰为主。“爱度”志愿团队会根据季节的变化及时更新衣物。

  习水供电局通过“爱度”驿站,帮助贫困家庭实现“不愁穿”的目标。2017年,习水供电局秉承“让你体面获得物资”理念,在习水县桑木供电所建成首个“爱度”驿站。同年5月,将“爱度”驿站覆盖至该局对口帮扶的桐棬村。2019年,习水县第三个“爱度”驿站在东风湖社区易地扶贫搬迁点益童乐园落成。截至目前,“爱度”驿站累计筹集1.84万元帮助5户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争取到遵义供电局及社会资金6万元,认领贫困学生心愿,帮助他们添置学习用品;让贫困户体面获得2500余件衣物、250件文具用品、173件玩具、100余册书籍和爱心电度卡3000元。

  2016年3月,习水供电局在桑木桐棬小学建立习水第一间“爱度”书屋。同年5月,向柿角元村小学送去课桌60套、图书300余册;在“圆梦行动,走进校园”为主题的社会责任日,确定对5名习水县绿洲高中高三学生进行帮扶,资助费用5万元帮助他们完成大学学业。同年9月,遵义网区第十六个、习水县第二个南网“爱度”书屋顺利落成于土城镇同维小学。截至目前,仍然持续开展对绿洲高中5名高三贫困学生的“一对一”助学;累计为柿角元村小学、桐棬村学校、土城同维小学添置75套新课桌、3台电脑、4个书柜、1个组合书桌、1430余册图书,送去64套校服、153件心愿礼物、4268件文具用品。

  重视孩子的教育与发展,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习水供电局“爱度”志愿团队以实际帮扶行动,为贫困家庭学生、易地扶贫搬迁儿童搭建起扶志助学的快乐港湾。

责任编辑:王诗蕊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