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卖面小哥”邀你吃面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09-04 10:57

“卖面小哥”邀你吃面

阮松萍

扶贫队员支起摊子,吆喝麦面

  “太好了,仅两小时,800把扶贫面条就被大家采购一空,进账6400元,这个时间比想象中快很多!”8月28日16时30分,蔡俊强赶紧给镇、村干部以及面条厂发了份喜报,这是云南曲靖供电局扶贫工作的一个镜头。

  自2015年以来,曲靖供电局共投入行业扶贫资金19.96亿元,惠及曲靖市83.2万贫困群众。投入定点扶贫资金423.93万元,累计派出驻村干部59名,挂钩帮扶15个贫困村,助力贫困户2754户、10930人顺利实现脱贫。

  面条厂成功投产

  扶贫队员忙个不停

  “卖面小哥”蔡俊强和“卖面小姐姐”李金美是云南曲靖供电局派驻宣威市杨柳镇可渡村的驻村扶贫队队员。当天,来帮忙卖扶贫生态面条的还有该局驻杨柳镇的另外两名扶贫队队员李修权和朱杰勋。

  这一天,他们的卖面行程安排得很是紧张。前一晚,蔡俊强早已安排好厂里按每箱48把面条装好箱。第二天早8时,四个人火速装好车,驱车3个小时赶赴曲靖市。他们先到土特产门店免费提供了40把面条做推广,之后来到早已布置好的消费扶贫活动场地。

  卖出的“金条条”来自曲靖供电局援建的扶贫面条厂。面条厂占地8亩,累计投入政府产业扶贫等资金800万。其中,曲靖供电局投入定点扶贫资金65万元购买了一条面条生产线。

  看到销售硕果,回想起一年多来建厂的不易,去年初调到可渡村的扶贫工作队队员张泽道、蔡俊强、李金美觉得一切付出都值了!

  杨柳历史悠久,是云南省历史文化名村、省级旅游小镇,其中可渡关古驿道是国家级保护文物。但村里交通不便、缺乏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动力不足,村民主要种植玉米、洋芋、烤烟、辣椒等农作物,经济收入主要依靠种植养殖和外出务工。

  队长张泽道带领大家到各村民小组实地考察耕地、种养殖情况后,发现这个深度贫困村另一面的美——气候适宜,土体深厚,土壤保水、保肥、透气性好,适合农作物生长。

  本土自产的杨柳酸菜面也比较出名。结合可渡村气候及地理环境,参照与农业和林业专业人士交流探讨结果,以及邀请相关专家到可渡村实地勘测考察后,一个新的发展思路在扶贫队队员心中呼之欲出:建设本地传统面条加工厂,同时发展山药、辣椒、花椒、石榴种植以及牲畜养殖等扶贫产业。

  可建厂绝非易事。在协助镇党委完成项目建设的可研报告,项目正式获批立项准予建设后,驻村扶贫队队员一边着手生产设备的考察、采购以及项目建设管控,一边寻找专业运营团队合作。在经过多轮洽谈商议后,他们找到了云南山里人家餐饮有限公司,双方一拍即合。

  历时一年,扶贫面条加工厂终于投产!工厂日常规产量4吨,每年可实现600万~1280万元的产值。

  千亩级规模化发展

  铺就家门口致富路

  据悉,该村的扶贫产业采用“党组织+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通过村集体合作社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种植及收购协议,以保底价收购机制保障农户收益,仅去年就已带动全镇种植特色加工小麦6400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3100亩,每亩可为种植户增收1500元左右,其中可渡村直接获益贫困户达212户。

  “对于部分有就业意愿,又有劳动能力的当地村民,除了卖麦子给扶贫工厂,还可以入厂务工。目前工厂已有12名村民在家门口上班,其中有6名建档立卡户。”蔡俊强介绍道。

  去年秋天,建档立卡户吕永君家的三亩小麦收成不错,仅此项纯收入5000元左右。两个月前,他进厂当起了工人。“目前保底工资每月1500元。随着后期订单、产量、销量的增加,我们的工资绩效也会增加,供两个娃读大学没问题。”吕永君幸福满满地说道。

  “带动村民致富的同时,按照面条加工厂的效益分配协议获得利润,村集体经济也有了持续可靠的来源。”可渡村党总支书记阚粉娥说道。

  “销售业绩取得开门红,是个好兆头。相信我们探索出的这条农业与轻工业相结合,长期产业与短期产业相结合的产业扶贫路子一定会越走越远。”蔡俊强说道。接下来,他们还将与工厂对接,筹备内部单位的面条订单,继续配合镇上巩固和完善镇与村、加工厂、农户的利益共享机制。动态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近况,配合村里动员好农户今冬的小麦种植。“未来,我们希望杨柳镇特色小麦种植呈现千亩级规模化发展的良好势头。最大程度发挥小麦价值,切实把特色面条打造成助农脱贫增收的‘金条条’。”

  “另外,去年我们工作队与可渡村委会一起打造的90亩产业扶贫林果基地,软籽石榴现已挂果。还得多去看看软籽石榴、大树杨梅、蜂糖梨等品种的生长情况。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创效指着它们呢,上市后年度预估产值收益约15万元,数字不小,大意不得。”忙了一整天,临睡前的蔡俊强,又给自己安排着接下来的工作。

责任编辑:王诗蕊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