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48小时 112名队员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

  为了配合220千伏千乘变电站建设,山东高青县220千伏芦湖站5月19日、5月20日两天需全站停电,高青电网单电源运行,高青供电公司承担着变电站和68千米线路的保电任务。为此,高青供电公司专门制定了保电方案,提前半个月组织对全县重点变电站和线路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及时消除了隐患。112名党员服务队队员和运维人员12小时一班,24小时不间断,每小时巡视一次,每4小时进行一次红外测温和超声局放检测,确保各类异常及时发现和消除。他们用48小时的坚守换来群众用电平稳。

  48小时的坚守

  夜里,3点,侯海波的闹铃响了,他也搞不清楚自己到底睡没睡着,唯一能确定的就是,他又该起床了。

  侯海波蹑手蹑脚地走到门口,穿上绝缘鞋,朝着单位走去。这时,高青供电公司办公楼下的人逐渐多了起来。

  “侯主任,大家都到齐了,咱出发?”“好,辛苦了同志们,为了这次芦湖变电站停电,大家已经前前后后忙碌了半个月,只能成功,不能出现任何遗漏,出发!”第一轮值班的同事纷纷驾车向自己负责的区域驶去。

  驾驶员小徐看着坐在车里的侯海波,心里愈发佩服起这位运检部主任,前一天晚上11点他才回家,凌晨3点又起来工作,真是铁打的啊。

  芦湖变电站停电后要通过蔡旺站母线倒带高青电网全部负荷。

  “张班长,负荷怎么样?”一到蔡旺站,侯海波就立即找到张玉华,他对这个干了20多年运行的老班长相当信任。

  “侯主任,您放心,我们按照公司电网防护方案,所有防护变电站恢复24小时有人值守。

  变电运维人员每小时巡视一次,变电检修人员每天进行一次设备特巡。我们巡视时采用红外测温、超声局放、暂态地电压等手段重点检测保电关联设备,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夜里11点,侯海波来到一处蹲守处,综合服务中心的驾驶员送来了餐厅准备的夜宵。一碗面,两个鸡蛋。侯海波一看,乐了,这和自己为孩子在考试前准备的“100分”套餐一模一样,面条代表“1”,两个鸡蛋代表两个“0”,合起来就是“100分”。

  “你微信步数多少?我17000步!”“我16000步!侯主任,你走了多少步?”“我7000步!”侯海波回答道。他来到时,第二轮值班人员已经就位3个小时,他们正在“炫耀”自己的微信步数。

  “不可能吧,我不信!”“哈哈,快吃吧,天亮还早呢!”侯海波吃了一口面条,回头看了看今天陪着自己转了3圈县城的小徐,心想我的步数都在车轮上呢。

  党员带头上阵

  幸亏穿了棉衣,要不可冻坏了,真没想到,入夏这么久了,夜里还这么凉,王辉心想。王辉主要负责这次保电中的110千伏芦樊II线21~28号夜间蹲守任务。

  “这时候,要是来个小动物,估计能把我吓死!”王辉看了看四周的荒郊野地,暗暗嘱咐自己一定要小心。

  “你好啊!”正当他聚精会神地望着城里看不到的星空时,突然蹦出的声音,吓了他一跳,是谁?“队长,是我!”原来是公司的“笑星”杨宁。

  “你咋来了?大笑星!”“我一个人害怕,这不来看看你们害怕不?正好公司也下了通知,让所有人就近组队,确保安全!”王辉打开公司的微信群,果真看到了通知。还是有个同伴比较好,要不自己还真是有点害怕。

  “大爷,这里不能钓鱼,太危险了,您看,抬头就是线路,这要是触电了,可了不得!”原以为一夜太平的他们,竟然碰到了夜里的钓鱼爱好者,他们赶忙上前劝阻。

  王辉和杨宁都是高青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此项任务重大,仅靠运检部人员难以支撑,为了顺利完成此次保电任务,高青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全员出动。公司还从全市调配了4台发电车,针对重要客户安排发电车应急备用,同时启用了视频监控巡逻和无人机高空巡视,确保供电万无一失。

  成功不需要喝彩

  “芦湖站送电成功,大家可以回家休息了,辛苦大家了!”5月20日24时,看到分管领导在微信群里发出消息后,集散在各处的保电队员终于放下心来。

  结束了48小时的工作,他们陆陆续续回到家中,甚至顾不上洗刷,倒头便睡,他们是真的累了……“你说,县供电公司那辆发电车停在这里两天,为啥又走了,也不知道是为了啥事!”5月21日,完成保电任务后,所有的应急发电车返回。

  高青县医院两名护士看到院内的发电车离开,议论道。

  在供电人心中,他们真正能为群众做的,就是让群众感受不到他们的存在,不会出现停电,不会出现电压不足,这就是他们努力的方向。

  也许没有人知道112名党员服务队队员和运维人员默默坚守了48个小时,也许没有人知道68千米的线路防护是何等困难,也许没有人知道5月稻田里的蚊虫的力道,也许没有人知道高青电网在单电源状态下运行了48个小时,也许没有人知道高青供电公司员工默默为群众创造了一个奇迹。

  他们的成功不需要喝彩,但是他们一直都在。

图1 用笑容驱散夜间巡视的疲惫。

图2 “100分”套餐温暖了队员们的心。

图3 队员们就地用餐。

 

责任编辑:王诗蕊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