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绽放·芳华丨在直流输电制高点起跑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3-11 17:28

  昆柳龙直流工程,世界第一条±800千伏的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全长1452千米,输电容量达到800万千瓦,是实现西电东送的一条大通道。该工程的投入实现多项电网技术的创新,并创造了19项世界第一。作为一名入职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仅一年的新员工,彭茂兰很幸运地参与到昆柳龙这样举世瞩目的工程当中。

  2015年,她刚刚24岁,南方电网超高压修试中心直流技术部主任跟她说,赶上了好时候,因为这一年正是昆柳龙工程调试开始的时间。这意味着她能够从头到尾参与到整个工程的调试阶段。

  通过努力工作,同事对彭茂兰的称呼从茂兰变成了兰姐,她成为了昆柳龙技术攻关团队的骨干成员。在团队的其他同事描述中,她每时每刻都能保持对工作的高度热情。她曾表示,此前在昆柳龙工程的DPT和FPT试验中,她在仿真平台上对昆柳龙工程进行了各类试验1985项,试验时间紧任务重,工作强度比现场调试的强度高,她早就习惯了这样的作息。控制保护系统是直流工程的大脑,在DPT和FPT试验过程中对昆柳龙工程的控制保护程序和控制参数等等方面都进行了一次又一次优化,并且运用了很多创新性成果。和她的对话中看得出来她对直流系统这个大脑十分的熟悉,也对能够指挥好整个昆柳龙工程很有信心。

  今年,这个1991年的小姑娘,已经成为了该公司二级领军专业技术专家,获得2020年该公司直流控制保护技能竞赛一等奖,南方电网公司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南方电网公司“五一”劳动奖章、优秀共青团员、“昆柳龙直流工程劳动竞赛先进个人”,广东省工业系统先进女职工等荣誉称号,发表SCI/EI收录论文1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项,获得网公司级奖项3项、其他省部级奖项1项。

  作者:袁湘湘

责任编辑:陈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